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工作十年改變我命運的十句話

前幾天晚上看到同事朋友圈裡一個關於工作內容的文章,突然回憶起很多年以前上班時候的時光。仔細回想,十年前的今天,我第一次走進CBD的一座豪華寫字樓里,開始了我的實習生涯。我的實習,持續了整整14個月從未間斷一天,之後無縫銜接正式工作。因此可以說,迄今為止,我工作了整整十年了。

雖然我並不是多麼牛的員工,但總的來講,不好不差。我的職場,開心過也鬧心過,哭哭笑笑走了這麼多年。回想起來,記住的都是很多人很多事對我的幫助和淬鍊。他們一步步,把我從異想天開的小女孩,變成一個自律自強懂事兒願意為自己拚命努力的人。

十年,總會有一些人,一些話,一些教訓,瞬間刷新了我的三觀,瞬間就明白了社會運轉的道理。今天分享影響我最大的十個道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初入職場,自己就是一個鋒芒畢露的鳳梨,到哪兒都覺得自己不含糊,總覺得那些不斷潑涼水給你的領導,是因為自己沒本事而嫉妒你的才華。等三年後自己開始帶小團隊的時候才會明白,看見剛畢業的小笨蛋們,是多想好好教他們成長,又是多麼恨鐵不成鋼。職場五年之後回頭去看,你發現自己80%的職場技能和意識,都是前三年極品變態老闆教給你的。

年輕的時候思想很極端,與自己不一樣的,就是不好的不對的,恨不能與對方聲嘶力竭的爭吵。但花花世界什麼人都有,不是別人錯了,而是你固守著自己的價值觀不肯鬆手。人各有志,每個人的想法因為各自環境背景的不同有著巨大差異,理解別人的不同和不易,才能讓自己的內心更豐富,而不是極端又刻薄。

無論是對領導,還是對自己的下屬,別因為任何原因去作惡,山不轉水轉,都是一個圈子裡的,除非你未來遠離工作,遠赴他鄉,否則多少年後很可能被反捅一刀。雖然同事之間談不上什麼閨蜜朋友,下班後再見連簡訊都不會發,但就算保持表面的微笑,也是日後能問句話的基礎。永遠記住,成年人的世界,就是互幫互助,互相利用。

如果有可能,畢業後的起點,請儘量找一個高起點的公司,哪怕錢並不多,哪怕有可能你在其中是最low的。剛畢業的時候,每個人都是一張白紙,你周圍人的樣子,就是你的未來。而你周圍的人,就是你進入社會開始的圈子,將奠定你未來工作和生活的認知與圈層。

畢業的時候總想著找一個能教自己東西的老闆,也總想認識大咖希望對方能提攜自己,但是憑什麼呢?憑什麼對方要花自己的時間精力去毫無回報的教你呢?把公司當學校,把老闆當老師,才是最愚蠢的。總抱怨自己學不到東西,該怪的難道不是自己不好學?

以為進了一個好公司,就能一勞永逸的養老了?市場日新月異的變化,你的存在對公司並不重要,你的價值對公司才重要。如何提升自己的職場價值,是每個人一直要警惕的事情。不斷的學習,讀書交流聽課上學,越來越多的人緊迫的跑起來的時候,吃老本的你只會越來越被甩的開會都插不上嘴。

很多人罵老闆變態,但等自己未來做了領導,比老闆更變態。創業維艱,老闆要考慮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大到公司未來,小到一包列印紙的價格,沒有一個老闆不想做個親民和善的好人,但很多事身不由己。覺得老闆變態的時候,換位思考,如果自己是老闆會如何呢?或許你能理解很多。

30歲對很多職場人士是個分水嶺,這個時間的人,大多數已經工作5年左右,已經有了一定的積累和資歷。如果說30歲之前都是初入職場,30歲之後一部分人會開始高速發展,因此30歲左右你能到達什麼樣的位置和資歷,直接決定你未來能獲得多少資源和幫助。

以前有個人跟我說,職場有什麼用啊,我在外企就是個螺絲釘,但我業餘時間做微商賣面膜,賺的不要不要的,比上班有用多了。

所謂的成功,不僅僅是錢,如果只為了錢,16歲就能出去打工了,還讀什麼本碩博。工作給大多數人的只是一個月薪,但是公司是一個平台,讓你積累經驗,擴大視野,認識更多優秀的人和更大的世界,這是你賣面膜所得不到的更珍貴的東西。

如果你進了一家非常棒的公司,只是因為你過去的資歷很符合公司需求。對於大公司來講,每個人都堅守一個崗位,與你合作的人,更多的是看到你所在公司的平台與名氣,而不是你多牛。不信辭職之後看看,還有沒有人會記得你。沒有公司加持的時候還能擁有的能力,賺到的錢,合作的生意,才是自己的真本事,也是上班時要偷偷鍛鍊的最重要內容。

作者簡介:一直特立獨行的貓,【下班後】品牌創始人,微博&微信公號&知乎:@一直特立獨行的貓,豆瓣:@特立獨行的貓。著有百萬級暢銷書《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時》新書《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正在熱賣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