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人生真正拉開距離是高考嗎?不,是大學畢業後第一個十年

前幾天跟高中同學老高聊起同學們現在都在乾什麼,沒想到很多人的現在都還挺讓人驚訝的。

以前悶不做聲只會笑的一個男孩子,現在是科學家,新發明直接賣專利躺著掙錢。

以前學習不好,鋼琴彈得好的女生,現在是全球青年鋼琴家,每年都要巡迴開音樂會。

以前被奶奶疼愛的作業寫不完都要親自送來上學的同桌,現在做了礦區大老闆。

就連老高這種不務正業天天談戀愛嗑瓜子兒的,現在也天天努力奮鬥,成了知名的日本代購。

從高中畢業到現在已經13年了,大學畢業9年了,人生的差距越來越明顯的拉開了。

高中畢業時候的人生差距,全靠家庭和父母。

大學時候的人生差距,全靠高考時的分數。

而畢業開始的人生差距,靠學校的牌子和名氣。

如果說以上的一切都可以靠這個靠那個,但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個十年,也就是差不多我們人到中年三十多的時候,差距的造成完全因為自己。

那個畢業後嫁了好老公天天不上班的好學生,已經聊天都聊不下去了。

那個畢業後天天熬夜加班學習練了一身本領進入創業公司的,現在已經有了期權和股份。

那個畢業後一直跳槽惶惶不可終日的,現在也只有溫飽的薪水和不可琢磨的未來。

年輕時候可能還有人會在意你的爹媽家庭和背景,討論下你家這么好乾嘛還要來上班的話題。等30多歲的時候,大家只在意你在社會中的位置和職務,至於你爸你媽和你家,都不重要。十年,彈指一揮間,從聊買包買鞋買衣服,陡然間變成了房子車子和孩子,期權保險與股票。

我們大多數人,並不是生長於二代的圈子裡,因此其實我們的競爭挺公平的。

畢業時拿了誰家的offer重要嗎?當然重要了,但那只是個開始。

畢業後的第一個十年到來的那一天,你發現以前你看不起的那些人活得比你幸福又富裕,才是真正的扎了心。

從20歲開始奮鬥,到60歲即將退休,人生最重要的四個十年。觀察了不少周圍三十而立的大贏家,真正拉開人生距離的,其實是:

人生真正拉開距離是高考嗎?不,是大學畢業後第一個十年

1、常立志不如立志長

年輕最愛立志,小到明天要早起,大到想改變世界,沒有想不到的夢想。只有骨感的現實。

然而,當夢想照進現實的時候,情況就不那么樂觀了。大部分總是在思考,為什麼自己迷茫又彷徨,為什麼自己找不到進步開始的地方。

因為你又懶又饞還沒志向,你有的只是一個幻想。

2、行動力比夢想更重要

聽過一個成功人士的講座,他說自己有任何的夢想,都不會先說出來,會默默放在心裡,因為怕別人嘲笑他。

只有在他真正做到的那一天,他才會輕描淡寫的說出來。

年輕人誰沒有過夢想,但成年人的世界裡,行動力比吹牛更重要。

3、有效的努力勝過千萬個熬夜

掌握正確的方法+健康的生活習慣+充沛的精力管理,是成功的三大保障。

加班熬夜誰都會,比慘不是成年人的遊戲規則。

4、細節決定成敗

我剛畢業第一年,老闆就在死摳我所有作業的細節,從標點符號,到字型字號。她說過一句話:“我們公司出去的人,跳槽永遠不會被人懷疑專業性。”

幾年之後自己進入了更大的社會洪流之後才知道,細節是一個人面對社會的第一張臉。

5、心胸和格局決定你能走多遠

把眼界放寬,把內心放遠,別總盯著眼皮下面的一點利益糾結不已。

掙錢的時候要想如何30年之後還能掙,花錢的時候想著有舍才有得。

沒有心胸和格局的人,有再多的錢,也只是個葛朗台。

6、學會讓自己的價值複利增長

別把運氣當能力,別總盯著錢。

學會用自己能力和價值換錢,而不是用時間來換。保持自己的危機感和緊迫感,不斷疊代自己的能力。

當你覺得自己已經達到頂峰的時候,想想下一個頂峰你如何到達。

7、成年人的世界是互幫互助,互相利用

成年人之間沒有太多感情,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如果你能進入一個圈子,大家一起抱團互相利用,抱團成長,已經是很幸運的事。

至少,你的能力被人認可,還有人能用得上。

怕就怕你的能力都沒人看得上。

8、吐槽和抱怨一點用都沒有

長期的吐槽和抱怨,只會讓你成為一個長期不如意的人,繼而成為一個非常極端的人。

就算你吐槽別人整整十年,那又能怎么樣呢?你依然還是一個loser而已。

9、嫉妒心是進步最大的敵人

嫉妒心,讓你會口不擇言,讓你找盡一切理由安慰自己。

但人生實苦,嫉妒能讓你敵視一切有利於你進步的事情。

相由心生,你還會成為一個難看的人。

10、別在該脫貧的時候總考慮脫單

別總說戀人愛錢,別總說現實刻薄,30歲之前的努力,決定你30歲之後的生活狀態。

別總說別人有錢就變了,那是因為你一直維持現狀什麼都沒變,不僅經濟狀況沒有變,連思想格局也沒變。

沒有人能一輩子一成不變,變就對了,因為別人的生活越來越好了。

人生奮鬥四十年,第一個十年,你正在哪裡?準備怎么過?

摘自公眾號:一直特立獨行的貓(ID:niubi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