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工作十年,我們應該學會的三件事

工作十年,如何與別人拉開差距?

這是幾年前我很不屑的一個問題,那時候,我覺得自己還年輕,還不需要考慮這么長遠的事情,但是,隨著年歲漸長,隨著閱歷的增多,尤其是過了三十歲以後,我突然發現這問題不得不重視起來,否則,可能工作多少年,都和別人沒什麼兩樣,也和剛剛畢業時候的自己沒多大區別。

我們都說年輕朝氣蓬勃,年輕充滿希望,年輕就是本錢,但是,在職場上,一味地強調年輕,不一定是件好事。

不妨回頭看看我們剛剛畢業時候的經歷。那時候的我們,拿著一沓厚厚的簡歷,穿著極其容易崴腳的高跟鞋,畫著不符合時宜的妝容,生澀的走進職場,那張稚嫩的臉,曾給我們求職打過多少的折扣,而那番“我沒有經驗,但是我很願意學習”的誠懇陳詞,又曾多少次遭到主考官的質疑和不屑。

我就遭遇過這樣的經歷,本科剛剛畢業的時候,我去競聘一個集團公司的企劃部專員,主考官面試了幾十個人,覺得我文字功底、策劃能力、口才基礎等各方麵條件都很不錯,但是,就是因為我沒有多少工作經驗,他們比較了很久,最後直到一個多月過去了,才通知我去上班。

這一切,就是因為我們太年輕,太沒有經驗,太生澀,太缺乏歷練。所以,工作了十年,我們應該讓這種生澀和稚嫩和我們說再見。這種轉變,不僅僅是外在的,還應該包括內在的、骨子裡的。這才是一個工作了十年的年輕人該有的職場姿態,也是一個年輕人真正脫胎換骨的開始。

前段時間我和一個大學同學在一起喝茶聊天,因為閒暇無事,同學就隨手刷了一下朋友圈,當她看到一位同班同學的照片時,特意點開放大拿給我看,然後還附贈了這樣一句話:“你看,我們班那個XXX,在化妝品行業做了這么多年,怎么畫出了個“倒霉”的眉呢,一個三十好幾的女人了,怎么好意思整天發賣萌照。”

聽完同學的話,我起初覺得有些好笑,甚至覺得她好像有點愛管閒事了,但是,仔細一想,內心裡我竟非常贊同她犀利但卻相當專業的點評的。那個賣萌的同學,從事化妝品工作多年,但是,竟然到現在也沒學會給自己畫一個精緻的妝容,她用的化妝品,永遠給人感覺是廉價劣質的,而她那暗黃色的臉,總是給人感覺她從事的不是與美有關的行業。大概這也是為什麼她至今還領著和新員工差不多工資的主要原因吧。

一個人,如果你在自己從事的領域,都不能輕車熟路,你憑什麼讓老闆給你升職加薪,如果你給客戶的感覺就是你根本就不專業,人家為什麼要跟你合作。所以,工作十年,拉開你和別人差距的,其實是一個人有沒有積極進取,能不能輕鬆駕馭自己的本職工作,此外,還有舍不捨得在自己從事的領域裡做深層次的耕耘。比如學習培訓,比如投入金錢去付費學習專研等等。這點很重要,也很能夠決定一個人未來的走向。

前段時間,隨著《歡樂頌2》的熱播,劉濤扮演的安迪又回到了人們的視野中,隨之而來的是各大自媒體、主流媒體等對劇中人物形象的評價,其中,安迪這個角色是最被人們熱議的。那么,在安迪的身上到底有一股怎樣的氣質和魅力,曾讓那么多人熱捧呢?

當我拋出這個問題的時候,很多人一定想到了一個詞語,那就是“精英”。沒錯,安迪之所以能夠吸引千千萬萬人的眼球,不是因為她有多漂亮,她是誰扮演的,而是她成功塑造了一個職場精英完美的形象。比如她是華爾街精英,事業上風生水起,財務上自由無束,車子房子想換就換,男朋友也是對她尊敬有加等等。這些,都是無數職場人士夢寐以求的。

通過分析安迪的成功,我們不難發現,一個人的精英氣質,它是可以給你帶來更高回報,更多機會,甚至是更多可能性的。

最近,我在學習精緻女性形象管理課程,我的老師在講到職場著裝的時候,就特彆強調這一點。她說,一個人如果你已經工作了十年,你就不要老是拿年輕說事了,而應該是你的“精英”氣質。這種精英氣質,外在的體現在著裝打扮、儀表儀態、妝容妝面上,內在的則體現在你舉手投足的熟悉、從容、幹練、武斷、膽識及謀略上。

所以,工作十年,決定一個人是職場小白還是職場精英,關鍵就是他是否已經和畢業時候的自己說再見,是否已經顯得足夠專業與成熟,是否已經培養出了那一份能夠給自己加分的精英氣質。如果做好了這三件事情,那么,這個人離精英階層一定又近了一步。

作者簡介:喚醒沉睡的豬(偶用筆名苗苗),80後奮鬥女青年,人民勤務員,愛生活愛記錄,曾發表散文隨筆幾十篇,撰寫的徵文、論文獲得過全市一等獎;曾為國內某知名演講口才網深受歡迎的寫手,撰寫來自各行各業各類主題演講稿多達500多篇。個人部落格、公眾號:喚醒沉睡的豬,豆瓣“做自己的女王”小組創建人。在都市叢林中一路跌跌撞撞,依然堅信可以用真誠的文字喚醒人們心中沉睡的正能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