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初涉職場如何應對人際關係?

職場的人際關係相比學生時代,要複雜得多,初涉職場該如何應對人際關係呢?

無論是初涉職場的新人還是從一個單位跳槽到另一個單位的職場人士,在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交流與溝通了,而溝通最為密切的就是與同事之間的溝通了,和同事保持良好的關係能使工作進展更為愉快和順利。遇到新環境,出現和同事無話講得情況該怎么辦呢?

把近期的新聞作為話題,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周圍發生的、大家比較關注的事情,比如房價啊、交通啊等等可以聊。另外,還可以討論一下五一、十一怎么過這類大家說起來都很高興的事情。

俗話說的好:“抬手不打笑臉人。”和同事相處,如果對他們正在熱烈討論的話題感覺無話可說,那么你要學會微笑傾聽。和對方說話時,一定要有眼神交流。

在職場中,想要和同事愉快相處,自己首先要抱著積極融入大家的想法,平時多留心周圍同事關注的事情,為尋找話題打下基礎。

這個時候,一點都不插嘴也是不好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所謂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當你的同事們八卦時,要學會巧妙地保持中立,適當地附和幾句:“是么?”對於沒有弄清楚的事情千萬不要發表明確的意見,總之,要學會“參與但不摻和”.

和年輕一點的人在一起,食物、衣服和生活中的趣事都是很好的話題。而年齡大一點、有孩子的同事在一起,話題都離不開孩子,你可以聽他們說說孩子的趣事,附和幾句。和年長的同事聊天,要有一種請教的姿態,表現出你希望聽到他的建議和教誨。當然,這些都要因人而異,所以在平時要多留心同事的愛好和性格,尋找共同的興趣點。

如果你想和女同事找話題,那就更簡單了。關於女人的話題,一定受歡迎:美容、打折、化妝品、衣服、鞋和包、減肥……一些小技巧和小經驗的交流,立馬讓你們話如泉涌。

多傾聽對方意見,重視對方意見,這是一種很重要的溝通技巧,和同事聊天你要注意聆聽聆聽再聆聽。

同事之間在一起天南海北都可以聊,但是不要涉及隱私,即使是同事自己告訴你,你在發表意見的時候也要三思而後行。你怎么對人,人家怎么對你。

總而言之,在工作和生活中待人處事要真誠和熱情,與人交談要講究技巧,但光有技巧也是不行的。畢竟日子久了,人心如何,大家心裡都清楚。

  1. 聰明人容易落入的職場陷阱
  2. 把握好職場的第一次
  3. 職場中要學會做只隱者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