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寫給應屆生的5個面試建議

面試中一定會遇到的問題,到底怎么回答?

很多應屆生在面試前,總會上網查看各種指導面試的經驗談(比如你現在就在做這種事),或者直接查看往年面試這家公司同學的面經。

大家主要是想了解,面試的時候HR都會問些什麼,問這個問題的根本意義是什麼,怎么回答才能讓HR滿意。但遺憾的是,不少公司的HR很難針對工作內容提出一些深入的問題,也很難從你的回答中發現亮點和缺陷。因此,有的公司的HR只負責篩選簡歷,面試這個環節直接拋給各部門總監。不過,總監雖然對工作了如指掌,面試卻不在行。在這種情況下,面試官除了問專業技能以外,都會問一些常規問題。一方面可以快速了解應聘者專業技能以外的能力,另一方面,常規問題也可以撐撐場面,讓面試看起來更規範。

看完上面這段話,你就明白,面試真的用不著緊張得說不清話、被面試官的氣場震懾,因為他們並不像你想像的那么神通廣大。

下面我就來總結一下,如何應對面試中的常規問題。

自我介紹是大多數面試的第一環節。面試官已經看過你的簡歷了,為什麼還要做自我介紹呢?

因為從自我介紹里,面試官會得到對你的第一印象。所以不論你說了什麼,都一定要自信、流暢,切忌生硬地背課文。你的自信,會讓人覺得這是一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

面試官已經看過你的簡歷了,因此不要在自我介紹中從頭到尾把簡歷複述一遍。面試官最希望從你的自我介紹中直接找到一個有深入討論價值的點。這個點,通常是能讓你和面試官共鳴的亮點,比如:“我曾經做過一個和這個崗位類似的工作……”或者,“我在某某活動中,積累了一定經驗,可以運用在這個崗位上。”

我前段時間招聘項目組的活動運營,我的要求是,策劃能力弱點沒關係,因為項目組裡有不止一個牛逼策劃,但商務拓展能力必須要強,要在項目組一群不會說話的死宅中脫穎而出。加分項是人脈廣,有能帶過來的人脈真是再好不過了。

我從50多份簡歷中篩選出了8份,有研究生、有海歸、有重點院校的高材生。但我最後卻選擇了一個本科生小姑娘,因為8個人的自我介紹,大多數洋洋灑灑,恨不得在自我介紹里就把做過的所有牛逼項目說出花來。只有這個女生,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言簡意賅:“我在此之前做過4段實習,其中最引以為豪的,是在某創業公司實習的時候,成功談到TCL的冠名,舉辦了一場大型比賽。我看您這邊招活動運營,偏商務拓展方向,覺得自己在這方面還挺自信的,所以就來試一下。”

聽完這段話,我真是眼睛一亮,直接跟著這個話題深入聊了她是如何聯繫的TCL、如何克服種種阻礙成功的,一番交談後,我覺得我找到自己想要的人了。

我經常看到學視覺傳達的姑娘,來應聘產品經理,或者學計算機的男生,想轉行做運營。每次我都會先問一下,你為什麼不做本行呢?

其實我的潛台詞是:你是不是自己的專業學不明白了,所以才想轉行啊?

我不是個關注成績的人,但我依然無法接受因為大學懶惰、過度玩耍而求學失敗並放棄。

所以當被問到這種問題,你一定要認真斟酌,最好不要回答自己學習不好。

如果你是學霸,你就可以驕傲地說,我大學成績確實不錯,但我志不在此,大學學習好是完成一個學生的本分,但工作,我認為我更擅長這個領域,做起來也會更快樂更有動力。

如果你找的工作內容,跟你大學的某一門專業課甚至是選修課有一定程度重合,你可以說:“我曾經上過xx課,讓我對這個領域非常感興趣,超過了我本專業。課餘也有涉獵這方面的知識,很感興趣,非常希望能在這個方向發展下去。”

如果你真的是因為學習不好所以轉行,那么千萬要有一個靠譜的原因解釋你學習不好。你可以說:“我當初報考的時候不是很了解這個專業是乾什麼的,進了大學感覺自己興趣不在這裡。大二接觸了運營,發現特別感興趣,因此大學一大半時間都被我用來學習運營知識並實踐,本專業成績反而不是那么出色了。”這樣的解釋是不是讓面試官更容易接納你呢?

所以當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再也不要傻傻地說,我本專業學的不太好,所以想轉行試試別的了。

介紹優點時,別說空話,要拿出依據。比如能堅持,就說自己曾經堅持多少天做成了什麼事兒,善於創意,就說說自己做過哪些創新,效果如何。

總之,有數據勝於擺事實,擺事實勝於說空話。

缺點是個重要的問題,誠實是好事,但您可千萬別太實在,說出自己致命的缺點。每個人都有很多缺點,你要挑一個對工作無傷大雅的缺點,說完以後記得再說一個優點進行補救。

如果你應聘銷售,千萬別說自己性格內向比較宅。你可以說,我的缺點是文筆不太好,寫東西平平淡淡。但是我口才不錯,大概屬於會說不會寫的那種吧。總之,讓缺點聽著不那么重要,反而順帶說出一個優點。

到了這個問題,基本上面試就接近尾聲了。一般來說,薪水可以通過多種渠道了解到,比如招聘信息、校園宣講等。所以這個問題不要浪費在工資福利等問題上。

這個問題最好不要真的當問題來對待,而是通過這個環節,給自己加加分。比如,你可以問一個能夠暗示面試官,你非常想獲得這個工作的問題:“我想知道如果有幸進入公司,我的發展方向是怎樣的呢”或者“我們部門的氛圍是什麼樣的呢”等等。

一般來說,正常面試都會有最後這個讓你提問的環節,所以不要在面試過程中插話提問。

有些時候,面試官會在最後忽然問你,“你還面試了哪裡”,放心,不是陷阱,真的。面了哪裡就說哪裡,不放心的話,可以加一句,您這裡是首選。

我很少問這個問題,如果問了,基本是以下幾種原因:

1.我急著要人,而且很中意你,我想知道你是不是會被其他地方挖走,心裡有個準備。

2.我覺得你人還不錯,但和這個崗位可能匹配度不夠,所以隨意問一下,關心一下你是不是有下家。沒有的話給你介紹一下其他項目組。

3.聽聽你都面了哪裡,看一下你對自己的水平是怎么看的。因為你面試了什麼公司,可以看出你認為自己是什麼層次的人。

4.最最開始還不太會面試的時候,在網上看到,大家好像都問你還面試了哪裡誒,那我也問問好了。

是不是特不靠譜?所以不要拿這個問題衡量對方是不是願意給你offer,不要因為這個問題亂了陣腳。

最後給大家提個醒,現在的面試,都是雙向選擇。不要一心想著通過一個是一個,要記住,面試的過程,你也在面試這家公司,你可以從面試官的舉動,是可以看出這個公司的文化、氛圍,從而綜合考量這裡值不值得你放棄其他地方的offer。

來源:公眾號“虎喵進化論” (ID:humiaogo)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