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寫給年輕的職場人,不要停繼續跑

我不同意很多人把職場比做“叢林”,推崇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

但有一點是真實存在的:象牙塔里的天之驕子們,學校的時間需要你珍惜,一旦走出校園,你們面臨的環境將截然不同。

簡單的說,你會發現,很多事情的邏輯,和學校里的邏輯不再完全一致,甚至相反。

不要著急,也別急著給自己貼上“迷茫”的標籤。

我分享一些身邊的故事,或許能給你一些借鑑。

我的性格是差不多就行,隨遇而安。對人對己要求都不高。

中考考砸了,太丟人,高中要把面子掙回來——也就努力了一個學期,爬到班級前幾名,又滿足了。幸好基礎打得牢,高考超常發揮,分數除了清華北大都能進——可惜是提前填志願,我本著一定要填滿志願的方針,零志願填了師範類的英語,結果飆出了高分,第一志願都沒輪上就被錄取了,拿了一筆當年看來是巨額收入的新生獎學金:5000元。

然後我又滿足了。

和我類似個性的小夥伴不少,做差了丟人,那可不行;但是做好了就很容易滿足。

這就壞了。

我以為我進入了象牙塔,可以休息了。

但別人開始努力,就把我甩在身後,再也追不上。

我同寢室的四川同學,剛到上海的時候別說英文了,國語都說不清。

四年間,我們打牌唱K談戀愛,他讀書自修背單詞。我畢業拿著3000-5000的薪水自鳴得意,他考取北大碩士。

我們一直保持聯繫,但薪資上人家已經突破百萬好些年,是我薪水的2倍。

我還有個高中同學,本來是清華北大的有力爭奪者,高考失敗,考到氣象學院。這哪裡可以忍?四年後他翻身考入中科院,變身科學家,美帝做了幾年項目回來,如今在投行做投資規劃。

回頭看,排除掉那些頂尖的同學們,剩下的中上游同學如果中考失利,往往高考就成功,高考失利,往往考研能翻盤。

我這一代接受的普遍教育是:

千軍萬馬過高考獨木橋,過去了前途光明,過不去就很糟糕。

其實,個人發展是漫長的馬拉松,高考只是個節點,在這個點領先固然好,在這一段落後也不代表就輸定了。

重要的是要一直跑,不要停下腳步。

刨掉部分天才,大部分普通人是容易滿足的,一旦停下腳步,就算同齡人追不上,年輕人會追上。

公司里,我用過太多的90後小夥伴做實習生,我很清楚,這波小夥伴比我10多年前要出色得多。

看清這一點後,我強迫30好幾的自己,嘗試新鮮事物,從2010年的微博官方賬號,到2013年的微信公眾號,到去年的知乎,我很清楚,我不嘗試新事物,我就會被年輕一代給KO出場。

我夏天的時候招了一個實習生,她雙非二本,人也很內向,但很誠懇很好學;本來因為她PS技能一般,我還挺猶豫的。

招來後沒幾天,姑娘的PS技能突飛猛進,讓我刮目相看,我意識到年輕人的成長速度可以這么快。她被歐萊雅錄取做市場,做行銷的大多知道,這種快銷品化妝品的市場部,前途無量。

很多小夥伴在live和值乎里問我:

我大學不行,我未來怎么辦?

我想說的是:

無論你現在是985,還是雙非,還是大專,只是你現在的狀態;它不代表你的未來,人生這局棋剛剛進入中盤,你的未來還在你手裡。

只要你一直跑,別停下。

我大學畢業的時候和一個姑娘掙一個崗位認識了,她被錄取了,我被淘汰了。

我一開始沒發現,華師大輸給交大的學生,很正常啊,結果後來仔細一聊,發現她是交通學院的……這學校幾本我都沒聽說過啊。

她之所以能贏我,就是因為她實習多,我實習少。

雖然學校差,但是有了起碼的職場背書,又甩開我了,後來沒多久她又跳了:跳去知名法國企業做業務了,雖然那家公司根本不招應屆畢業生,但是她因為在那裡實習過,認識了裡面的員工,穿得老成一點就忽悠過了老外……

這故事,聽得我一愣一愣的。

實習有時候分量比學歷還重。

不少人到了大三,課就不多了,有足夠的機會找一份靠譜的實習工作(最好是大公司),這對立志於走職場路線的大學生來說,非常重要!

1.職場初體驗

這段經歷教會你如何在工作中與同事相處/溝通,教會你了解大公司的運作方式,以及你所扮演的角色。

它讓你擴大眼界了解職場。

而且頻繁換工作崗位,對大學生的負面影響並不大:大學生三個月換一家公司/行業/城市實習難度不大,寫在簡歷里還是加分。

但是對於職場人來說,跨行業跨城市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常常面試或者跳槽也會讓僱主擔心自己不夠穩定,職場人往往只能通過行業活動來擴展自己的知識面。

2.職場背書

好的企業,可以為你畢業後求職提供背書。

舉一個我們諮詢行業的例子:

你在麥肯錫實習過,那大機率波士頓和貝恩會考慮錄用你,二線諮詢公司更不用說了,本土諮詢公司也很可能蜂擁而至。

實習找大公司,不僅是因為大公司能讓我們學到更多東西,更重要的是大公司帶來的背書,很多企業在招人時,不是找最合適的,而是找最安全的選擇,你的大公司背書,對招人的企業來說就意味著安全。

補充講一點學生小夥伴們常有的誤區:

不要等到快畢業或者寒暑假再實習

有小夥伴問我:

你們招寒暑假實習生嗎?

是的,我們招假期實習生。

但這種思路是有問題的。

大部分公司,每天都在招實習生。作為需求方,你們放假與否我們是不關心的。

須知,寒暑假無數同學出來找實習了,我們企業只會是更加挑剔了。

相反在大多數童鞋回去備考或者剛開學的時候,就會出現實習生荒,那個時候你在一流企業贏得實習崗位的幾率要高很多。

所以實習千萬別等寒暑假和海量同學去拼破頭,隨時可以立即開始。

我是讀英文系的,每次跳槽我媽都會問:

新公司能用上英語嗎?新公司有老外嗎?不要把本專業浪費了。

她是53年出生的人,這種思維很正常。但也有93年的小夥伴問出類似的問題:

我是XX專業的,現在公司里用不上我本專業的內容,我是不是應該辭職?

我再細問幾句,發現其實她挺喜歡這份工作,就是糾結和專業的關係從此斷了。

這不是作嗎?

工作和職業發展的選擇,首先要看的是自己的熱情,是不是願意把這份工作作為一生的發展方向;它是不是你的夢想,能不能和你家男神/女神一樣,在每天早上把你愉快的從被窩裡吻起來。

很多職場的能力和知識,和學校里學到的知識距離太大,並幫不上太多忙。

但只要上心努力,1-2年能入門,5年就是專家,8年以上就是大咖,只要投入精力,找對辦法,一定能學好。

很多小夥伴和我一樣,高中畢業哪裡懂得選專業啊(是不是?生物工程系的童鞋們麻煩舉手示意一下),聽說哪專業熱門,就選哪個。

大學四年也沒怎么學到職場技能,說得不好聽一點,約等於沉沒成本。大學畢業找工作往往是個糾錯的過程。

畢竟公司的大多數崗位用人看能力看態度,很少看你是哪個系的,傳統來說,美世留用的應該是讀人力資源和保險專業(我們有員工福利業務)的童鞋居多,但是如今社會科學,哲學,英文系畢業的小夥伴,美世一抓一大把。

招應屆生時更看重的是學校學歷和實習經歷,有些小夥伴會說:

我們學校的這個專業很牛喔

抱歉,除非面試官是你校友,否則很可能不知道。你千萬別當HR是一站到底的戰神,啥都知道一點。

以我個人來說,我招的小夥伴讀啥專業的我根本記不住,但學校我通常印象很深。

我在《工資多高,我們才不焦慮?》分享過一個90後小夥伴的故事:

小伙子普通985學校本科畢業。無論能力、背景都不算頂尖。

畢業後也沒進入知名企業,而是找了一個比較清閒,不用坐班的會務公司。

他在空閒的時候把自己租的一個房間重新裝修,改造成了日租房,放到了AirBnb上,減輕自己的租金壓力。

一年後,發現這生意靠譜,又開了分店,在淮海路上的弄堂里長租了一間老房,接著做Airbnb生意。

不僅如此,憑藉自身美術設計的背景,連續的裝修經驗,以及做Airbnb必備的拍照技能,他在小圈子內名聲大噪,常收到媒體採訪,他的家更被看作是“美爆朋友圈”的溫暖小窩。

如今除了本職工作和Airbnb房東外,她還是小有名氣的攝影師和裝修設計師。

我不記得他是哪個專業的了,反正讀的不是裝修和攝影。

他沒有給自己設限,倒是找到了有趣的新職場。

4、寫在最後

走入職場有很多需要重新適應的地方,很多需要重新學習的領域。

你可能會焦慮,可能會緊張,這很正常。

但你須知,你們一定會比我們這些前浪更出色,這是歷史潮流,雖然我們不一定是被你們拍死在沙灘上的。

年輕的你們有最大的資本,是你們生在網際網路時代,你們的學習成本最低。

誰的資本比你們更大?比你們還年輕的小一輩。

所以三別送給大家:

別停下,繼續跑,否則會被趕超;

別害怕,勇敢嘗試職場的體驗;

別設限,你的未來有無限可能。

來源:瞎說職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