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求職,你需要有備而來

有感於「2012年新東方校園招聘」宣傳視頻中,提到的「五好青年」廣受用人單位的青睞。在此,跟大家一起探討:應聘者應該具備哪幾項能力,才能成功打開自己的職業之門。

「五好青年」所具備的素質和能力,即為大多數企業對應聘者的基本素質要求。無論你應聘哪家企業,無論你應聘哪個職位,這些素質都是你應該要具備的,它們是什麼呢?

如果你目標明確,打定主意從事所學專業,並一條路走到黑,不再更改,那你就必須在專業知識上精益求精。

我們在一次招聘國小國學教師的時候,問到一位應聘者關於《詩經》的內容,他的回答讓我們很崩潰,他說:「這些東西沒什麼用,我們一般都是要用的時候上網查的。」我們又問:「你平時都讀些什麼書呢?」他說,「平時大多在上網或是看看電視。」這樣的人想走專業路線,恐怕短時間內是不可能的,至少新東方不會給他這個機會。

如果你沒有打算走本專業路線,請記住,你一定要在所有考試科目上盡力而為,拿到畢業證、學位證,它將會讓你的就業求職更有保障。

某一次招聘前台諮詢崗位,有應聘者沒有拿到畢業證,問其原因,他說是因為學校的考試安排出了問題,導致他沒有拿到畢業證。再問,是否他們那一屆的學生都因為這種安排而耽誤了拿畢業證。他說,沒有,只有他自己。然後,他又為自己找了一堆理由,面試結果可想而知。

試想一下,面試時間只有短短的10分鐘或是更短的時間,當你沒有任何超越他人的能力的時候,面試官無法深入了解你的實力,他只能參照一些通用的標準,比如說若你連畢業證、學位證等能證明學生基本能力的證件都無法提供,面試官是很難讓你通過的。

在校期間,你必須多參加活動,培養團隊協作能力。

在當今這個高度提倡團隊協作的時代,單打獨鬥的個人英雄主義基本上沒有市場。沒有團隊合作精神的人,已經被認為是前途渺茫的人。世界知名企業如蘋果、微軟、谷歌等,無一不是因為擁有一支核心精英團隊而揚名於世。雖然新東方和以上企業還有很大的差距,但也是因為新東方有著自己的核心管理團隊、核心教師團隊,才成就了新東方現在的規模。在招聘當中,欠缺團隊協作能力的人,我們是堅決不要的。

去年人力資源部招聘人力專員,採用無領導小組的方式進行面試。在觀察一名應聘者在團隊活動中的表現時,面試官發現他極缺乏與其它團隊成員合作的熱情。交流下來發現,他以前是在一個政府部門的事業單位工作。在那樣的單位,他只需要做好自己份內事即可,其他員工也忙著各自的工作,很少有團隊活動。所以,幾年下來,他已經喪失了跟他人合作的熱情,只關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這樣,新東方跟他是無緣的——我們要將這個職位留給有團隊協作能力、有工作熱情的人選。

這個道理很簡單,想想我們國家人口眾多,2013年畢業生達到699萬之眾。如果你任何方面都跟別人差不多,在求職過程中就不會有太大的勝算。曾任昆明學校校長現任瀋陽學校校長的莊重曾經在講座當中提到,他當年讀大學時,特別喜歡讀金庸的武俠小說,對於內容的研究,可以說達到了專家的水平。他在一次求職面試中脫穎而出,沒有別的原因,只是因為他對金庸作品的了解比別人更勝一籌。

這個例子並不是說讀武俠小說就能讓自己脫穎而出,而是告訴大家,善於發現和培養自己的一技之長,將會讓你的求職之路更加順暢。

還有個例子,新東方有個老師,他能模仿各種人講話,包括國外的、國內的各地口音等。他在面試中沒有講太多專業方面的知識,但是他一樣能從眾多的應聘者當中勝出,目前已經成長為主管。所以,請大家重視培養特長。如果已經有了一技之長,請注意在適當的時候充分發揮;還沒有發現自己有特長的,趕緊挖掘培養,為將來的求職有備無患。

這個素質是判斷一個應聘者是否有可塑性的指標。在一個快速發展的企業、一個年輕的團隊當中,優秀的學習能力尤為重要。

以新東方為例,在這個團隊中,若你的學習能力稍弱,很快就會感到巨大的壓力。想想人人都在進步,自己卻還在原地踏步,你還能睡得著嗎?所以,新東方的老師普遍睡眠不足,因為時刻擔心被人超過去、自己被淘汰。雖然這樣說有些誇張,但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學習能力的重要性。

有一位老師,剛來時應聘教授《新概念英語》第一冊的教師職位,由於表現不佳,第一次試講就被刷下來了。沒想到第二個月她又來了,這次仍然沒有通過試講。奇蹟般地,她出現在第三個月的試講名單中,而這次她進步飛速,跟以前判若兩人。最終,她順利通過試講,進入新東方綜合能力部,擔任《新概念英語》第一冊教師。猜猜她現在是什麼樣子?她展示了卓越的學習能力,從《新概念英語》第一冊教師一直晉升到第三冊教師,最近已經成為新東方國外高端課程——托福閱讀的老師。這就是學習能力帶給一個人的職業晉升。

學習能力不是天生的,它需要經過後天培養且不斷實踐才能獲得,建議大家可以自行收集一些相關的方法。

相信大家都對自己的溝通能力信心十足,可是,這個能力卻在我經歷的面試中屢次引發問題。

在某次少兒教師的面試中,一位應聘者順利地通過第一次試講,我們都認為他應該能順利通過後面的面試環節。可是,詭異的場面出現了。當少兒部主管出現在下一次試講現場,並向他提問時,他竟然一句話都答不上來,呆立在講台上,即使後來勉強答上來,也是支支吾吾。跟他交流以後,他的解釋讓我們很崩潰。他說,因為少兒部主管長得很象他中學時最怕的老師,所以當面對這位主管時,他的情緒一下緊張起來,導致沒聽清楚問題,影響了面試的表現。

在一次教師試講的現場,面試官讓一位應聘者用儘量簡短的話語,解釋定語從句與同位語從句的相同點和不同點。這位應聘者很快接了話茬,用了近5分鐘來進行解釋,他明顯是沒有領會提問者的用意。如果沒有仔細聆聽和聽從面試官的指示,就算你口舌如簧,溝通的結果也肯定無法讓面試官滿意。

所以,請大家認真審視自己的溝通能力,是否在任何狀況下都能如常發揮。若不是,說明你還沒有真正掌握這一能力,需繼續培養和提升。

以上所講的五個方面,即是大家需要在求職準備階段培養的素質和能力。

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不是說沒有準備好就不能參加面試,而是面試現場的情況千變萬化,每個面試官的關注點會有所不同,提問也會因人而異。也許,他問的東西全是你準備好的;也許,你準備的東西,完全沾不著邊。無論如何,充分的準備會讓你擁有更大的勝算。

  1. 求職從投遞簡歷開始
  2. 求職找工作的八條經驗
  3. 求職時絕不能有的10大心理
  4. 求職面試中常見一犯再犯的錯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