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業規劃「大一」開始最合適

「大學生活開始已有一段時間了,很多新鮮事讓我對今後的道路充滿期待,但興奮之餘,卻有一絲迷茫。尤其在學習上,再也不像高中那樣,老師每天都布置作業,還有『升學』這根無形指揮棒時刻牽引著我們,只要按部就班,努力學習,就能達到最終的目標。而現在,雖然報考了經濟專業,可我並不清楚自己是否喜歡這門專業,不知道自己未來該做什麼,希望老師能給我一些幫助,告訴我應該朝什麼方向努力。」剛上大學一年級的陳同學最近煩惱地和記者探討。其實,新生所面對的迷茫,是對未來目標的不確定性。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儘早進行職業生涯規劃,帶著目標、帶著方向開始自己的大學生活,從專業文化課學習以及社會實踐等多方面為四年後的工作做準備。

明年的大學畢業生現在已陸續在為自己的畢業做準備,寫畢業論文、製作應聘簡歷、參加招聘會。可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多數學生參加招聘會都有一種「趕集」的感覺,沒目標、沒準備。「我也不知道自己想找什麼樣的工作,多去參加些招聘會,多投些簡歷,找不找得到好工作就全憑運氣了。」今年上大四的小王告訴記者,「現在就業競爭這麼激烈,工作應『隨行入市』,能找個薪水不錯的工作就行了。」

同樣是大四學生的徐林,最近卻忙著接受畢業前的職業規劃指導,他告訴記者:「同班同學都沒有接受過職業規劃指導,但現在要開始找工作了,卻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一種什麼樣的工作,這讓人非常迷茫和苦悶。職業規劃方面的教育,我覺得還是很有必要的,而且最好能更早些。」

目前,大學生職業目標相對模糊,對自我缺乏認知,而「職業規劃」後再去職場找工作已成為許多大學生的共識。「聽了職業規劃專家的分析後,我覺得職業規劃很有必要,否則大學時光很可能虛度。」文理學院經濟系行銷專業大四的馮同學說,「我在上海大學的朋友為我推薦了一位創業指導老師,他根據我的性格和家庭背景,幫我分析了所讀專業的優劣勢以及適合發展的職業。現在我求職的目標變得十分明確,而且還讓我明白了求職要『不隨便牽手、更不隨便放手』的道理。我相信我今後的職業生涯會走得更順利。」

其實在很多國家,職業規劃教育非常普及。比如英、日、美等國家,從中國小就開始系統傳授職業規劃知識,高中學校擁有專業的職業規劃隊伍,請專家給孩子們作職業興趣分析,通過各種實踐活動讓學生了解不同職業。但在我國,職業規劃還剛剛起步,在國中、高中根本是空白,即使在大學,系統開展職業規劃指導的也只是少數,而且時間安排都比較晚,大多在大四臨近畢業時。

究竟職業規劃什麼時間做最合適?專家認為從大一時就應開始做職業規劃。有些專家認為,職業規劃開始得越早越好,在高中時代就可以給自己擬訂一個職業規劃,但這不僅受到當前教育體制的限制,而且高考以分數論高低,學校選擇、專業選擇都受到影響。因此,對於目前的學生而言,進入大學立即開始職業規劃是較為恰當的。

做好職業生涯規劃也很有講究,除了可以找專業的職業規劃老師外,自己也可對自身的情況進行歸納。首先要正確認識自我,自我覺察、自我探索,認識自己的性格、興趣、價值觀、能力、特長和專業知識等。其次要認識職業社會,學校里的學習只針對理論知識和信息,而沒有深入分析,對於現實社會,學生無法更多、更深地接觸。因此從進入大學開始,就可以多進行職業環境的探索,包括行業、企業和職業三方面,認識不同職業所要要的知識、技能、經驗、個性等,認識不同行業和職業的發展路徑等。第三,要培養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發現自己與理想職業之間的差距,有計畫、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全面素質,在學習、提高的過程中不斷評估、反思和調整自己的職業規劃。

  1. 職業規劃:智聯CEO給職場人的一封信
  2. 職業規劃:讓大學四年無怨無悔
  3. 職業規劃是就業的根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