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對不起,我必須要開除你

前兩天參加了一個飯局,席間一位網際網路公司的老闆談到公司管理時講了一件事。

他說,上個月我做了一個比較艱難的決定,辭退了一名員工,之所以覺得做這個決定艱難,是因為這名員工的家庭經濟條件不是很好,將他開除了,也就意味著這個家庭的收入要斷一陣子。但是,我又必須得開除他,混日子的人必須要清理,不然團隊沒法帶。

關於這一點,目前作為一個創業者的我表示完全理解和認同,寧願手底下沒有人,也不要混日子的人,所謂寧缺毋濫,說得就是這個道理。

在這個時代,很多時候並不是同齡人拋棄了你,而是你自己放棄了成長。

飯桌上,一位地產公司的老總談到了如今的市場行情,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所有行業的趨勢都將如此,洗牌是必然的。

混日子的公司會倒,混日子的員工會被處理,以後的日子會越來越難混,沒兩把刷子是很難混下去的。

不少讀者得知我是一個90後時表示驚訝,昨天就有幾位讀者給我發了微信:真沒想到哈叔竟然是90後,太優秀了。

我並不認為自己有多優秀,這是實話,我唯一引以為傲的是,我做什麼事都很認真。

之前在給別人打工的時候,幾年下來,我沒有過一次遲到,沒有過早退,也沒有請過假,遇到加班從來不會躲,有時自己還會主動加班。

對待工作,我是認真的,能做到90分,不會只滿足於70分,這是我自己感到驕傲的一點。

也許正是因為如此,我的成長速度才會比較快,每一年都會有不一樣的突破。

感到幸運地是,我很早就明白一個道理:糊弄工作,其實糊弄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無異於自殺。

我時常會對自己的員工講,工作和在學校讀書的性質是一樣的。

你平時混日子,隨便應付工作,那你的能力肯定不會強到哪裡去,就好像你讀書時上課不認真聽,下課不好好做題,最終成績肯定不會好。

考場上誰有小動作,誰三心二意,監考老師一目了然,只是想不想抓你而已,職場上也是如此,認真工作和混日子的狀態是不一樣的,根本藏不住,至於你還在這裡,只是公司不想辦你而已。

“別混日子了,小心最後把自己給混了”,這是《士兵突擊》里班長老馬臨走時說得一句話

很現實的兩個問題:

1.你還能混多久?2. 你有沒有資本混?

擱在二十年前,你在一家廠里,進一個大的單位里真得是可以混一輩子,混到退休。

但時代不一樣了,你現在在一家公司別說混日子了,就是不混,最後都可能會被更優秀、更努力的人所幹掉。

這也是今天的職場人感到累、壓力大、沒有安全感的一個原因,時代在快速前行,身處其中的人只有努力跟上腳步和節奏,才有可能不被淘汰。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如果不好好工作,整天混日子,你認為自己還能混多久呢?

現在的企業生存壓力比員工要大很多,公司不養閒人,不會下蛋的雞注定會被殺掉。

此外,如果你沒有一個有錢的原生家庭,那么你就沒有資格混。

有錢的混日子,那叫個性解放,追求歲月靜好;沒錢的混日子,只能叫混吃等死。

這世界總是存在不一的標準,不要抱怨,抱怨到死也改變不了什麼,你可以做的就是好好工作,這是最靠譜的、最快捷的上升通道。

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和老闆,那你就離開;如果你沒辦法離開,那你就好好工作,別敷衍,別糊弄,工作不是為別人,是為自己。

一個優秀的員工,從工作中不應該只拿到工資,還應該收穫更多的東西,比如人脈、經驗、管理能力...

人生雖然不可以回到過去,但可以決定未來,好好工作吧,別再混日子了,你混不起的!

來源 | 哈叔的職場微課堂(lD:haerg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