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劉強東牛津大學演講,我聽懂了這五個道理

近期劉強東在牛津大學的一次演講,一個多小時的演講加訪談,我覺得比今夜的比賽要精彩得多,特撰文與各位讀者分享幾點感悟。

劉強東是江蘇宿遷人,1992年考上中國人民大學,去北京讀大學的時候,窮到什麼程度呢?

所有的親戚、朋友,還有全村的村民,大家兩分錢、五分錢地湊,最多給一塊錢,湊了500塊錢;全體村民把所有雞蛋都拿出來送給他,一共76個雞蛋。

就這樣,劉強東帶著500塊錢和76個雞蛋去了北京,那是他第一次去北京,也是第一次離開老家宿遷。

到了學校以後,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生存下去,家裡和村里不可能再給一分錢了,從此一切只能靠自己。

所以,劉強東跑去做家教,去學校食堂門口刷廣告,抄信封,一封能賺6分錢,後來還去推銷書,拿著書單跑寫字樓...

在我讀大學的時候,班上有幾個家裡條件不是很好的同學,確實比我們要成熟很多,也更努力,一有時間就出去兼職,而我們整天就是混日子,玩遊戲。

如今,這幾位同學混得都不差。

每個人的出身和家庭是無法選擇的,但我們可以選擇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

實際上,人在年輕時窮一點並不是多壞的事,這更容易讓人成熟,知道努力奮鬥的意義。

劉強東如今依然住辦公室,每天工作16個小時,努力已經深深地烙印在他的血液里,停不下來。

真正讓劉強東在大學時掙到錢的,不是家教,不是寫一封就能賺到6分錢的信封抄寫,而是計算機。

劉強東學的並不是計算機專業,而是社會學,那他為什麼會精通計算機呢?

這裡有一個小故事:

大一快結束的一天晚上,劉強東的一位舍友獨自坐在那抽菸,看著比較鬱悶。

一問才知道,原來這哥們喜歡外語系的一個女生,追了人家三個月,終於獲得一次出來走一走的機會。

這位女孩說,我英語系的畢業以後找工作都比較難,你們社會學的,以後找工作不是更難。

那一晚,整個宿舍的人心情都很沉重,這給了劉強東很大的打擊,所以他決定學計算機,當時計算機還很少。

說乾就乾,劉強東便買了很多書回來學習,自學編程,後來去中關村給人家裝電腦,賺了不少錢。

寫程式有多賺錢,利用晚上時間一個月內編寫一套程式,就能賺5萬元。

其實這裡涉及到兩種賺錢方式,一是靠簡單的勞動力掙錢,比如抄寫信封;二是靠知識和技術掙錢,比如編程。

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我一直強調,擁有核心競爭力的人,才能真正地掙到錢。

不管什麼時候,都不要放棄學習,擁有自我學習能力的人,一般混得都不差。

劉強東第一次創業是在大學裡,當時覺得給人裝電腦雖然能掙錢,但終究不是事業,經過分析,他想進軍餐飲業,夢想日後開一萬家連鎖餐廳,像肯德基一樣。

學校附近一家常去光顧的餐廳正好轉讓,劉強東便將大學這幾年打工掙到的24萬全部投了進去,但結果虧了。

原因是什麼呢?

疏於管理,以為只要對員工好,員工就會對自己負責。

劉強東對員工很好,所有人工資翻倍,給每個人送了一塊手錶,還給他們租了三個院子,有暖氣,有空調...

但沒想到,只用了六個月,這些人就將劉強東的第一次創業夢攪碎,耗光了他所有的錢。

不是餐廳生意不好,而是內部出了問題,前台收錢的小姑娘和大廚談上戀愛了,每天把餐廳收銀的複印聯一扔,劉強東根本無法查賬。

負責買菜的小伙更離譜,牛肉最早是6塊錢一斤,後來漲到8塊,10塊,甚至翻了三倍,漲到了18塊,為了貪更多的錢,買5斤說買了10斤...

劉強東當時上大四,忙著畢業論文,沒太多時間,每個月就去兩小時,結果就出現了這種情況。

這件事讓劉強東開始了反思,這一次創業失敗讓他知道自己應該學點管理知識。

後來,劉強東去了管理最好的日本企業,工作了兩年,讓他原諒了原來餐廳的那幫員工。

他清楚地認識到:團隊出了問題,是管理者的責任,在幾乎毫無管理和監控系統的公司裡面,慢慢會把人性的壞給發揮出來。

沒有管理的企業,結果必然以慘澹收場,企業如此,人生其實也如此,一個人沒有自我管理能力,很難能站到一個很好的位置。

劉強東第二次創業是在中關村,在日企工作兩年,將經營餐廳失敗欠下的債務還清了之後,還剩下12000。

資金有限,就租了一個最便宜的櫃檯,買了一台電腦,剩400塊錢生活,如果三個月內不能賺錢,就意味著第二次創業也失敗了。

但幸運地是,做到了,為什麼能做到呢?

劉強東在中關村走了一個多月,發現所有人幾乎都在騙,假冒偽劣商品橫行,一件貨物在櫃檯之間搬來搬去,而且也沒有什麼服務。

所以,他決定一定要做到和別人不一樣,他的櫃檯是中關村第一個明碼標價的櫃檯,賣的所有貨都是正品行貨,而且他還會教購買者怎么使用,畢竟當時會的人不多。

堅持了半年,劉強東的“京東多媒體”火了,很多外地人來中關村就找京東多媒體,以至於一夜之間,中關村出現了五六個“京東多媒體”。

不管是在中關村經營“京東多媒體”,還是後來不顧股東們的反對做物流,劉強東始終堅信一條:

如果行業很完美,幾乎看不出來還有什麼問題,那就別去碰,因為意味著幾乎沒有機會;如果一個行業太亂、太糟糕,簡直可怕,那就是巨大的機會,一定要進去,因為只要能夠解決問題,就一定能夠獲得成功的機會。

很多時候,選擇和思考,比埋頭努力更重要,能發現痛點,往往就意味著機會。

一個人的格局,往往決定著能站多高;而一個人的價值觀,則決定著最終能走多遠。

劉強東是一個很有格局的人,當時接手那家餐廳時,老闆問他,你不還價嗎?

劉強東說,我喜歡的,不需要還價,這裡是我事業的起點,我不是靠你這一家餐廳賺錢,這是一個種子,我把它做好以後要標準化,然後要連鎖化,所以我不在乎這一家餐廳貴一點少一點。

雖然最終餐廳經營失敗了,但可以看出劉強東的格局和野心。

京東之前只做電子產品,劉強東想將公司業務轉型,由電子數碼的垂直平台轉型為全品類平台,投資人起初並不同意,對他說,你就做個10億的公司挺好的。

劉強東說,如果只是做一個垂直品類的話,那么永遠是一個小公司,我不願意停止,所以一定要擴充大的品類,將來可以做成100億美金市值的公司。

事實證明,京東的這一步走得是正確的,如今成為一個超級大的平台。

包括後來決定要做自己的物流,投資人同樣持反對態度,劉強東霸氣地講,這個決策是我做出來的,如果將來虧了錢,我拿我的股份補償給你們,如果賺了之後,大家按照股份比例,享受公司的利益。

如今,優質的物流服務成了京東逐鹿市場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格局和眼界,這種東西很虛幻,但卻又真實存在,而且深深地影響著一個人的高度。

從貧窮時的解決溫飽,到之後想做一番事業,到發現IT行業的亂象,於淤泥中不染,再到日後京東的一步步成長...

劉強東的格局,我覺得來自於他的價值觀,純樸的價值觀,這輩子做一點有價值、有意義的事。

最後,借用劉強東對牛津大學的學生講的一番話作為本文的結尾。

我沒辦法教你們如何成功,如果你真心想成功,不用恐懼,不用迷茫,你只需要每天能夠保持一直向前,一直向上,永不停止,那么你的夢想終究能夠實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