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俞敏洪勵志演講:創業的八大能力

俞敏洪勵志演講:創業的八大能力

——俞敏洪在多倫多大學創業論壇上講話

各位多倫多大學的同學們,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來給大家講話,也非常抱歉,由於工作原因沒法親臨現場跟大家進行交流。這次給我的主題是有關大學生創業的問題,我想關於大學生創業,主要體現在以下八個能力上,在這八個能力上大家能夠注重培養,就有可能取得成功

第一個能力就是目標能力。首先,大家都想創業,誰不想當自己的老闆呢?可是你還得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創業?你有什麼樣的目標?想把它做成什麼樣的狀態?我們不是為了創業而創業,而是為了做好一件事情,做大一件事情,並且前提是你在進行自我評估後發現這有可能實現的,這個時候你才能夠開始創業。如果說你都沒有目標,只是一時的衝動,只是覺得你應該去乾點什麼,並且對所幹的事情又沒有太多的熱愛,那創業就只不過成為一種風氣,而不是現實,你也不一定能做成大的事情。就我個人而言,我當初做新東方的時候,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目標,那個時候從北京大學把大學老師的工作辭退後出來做培訓機構,我希望自己能做成一個真正有意義的培訓機構,也正是有這個目標,新東方的培訓事業才蒸蒸日上、不斷前進。隨著培訓的開展,新東方的目標也在不斷改變,從最初的做一個學校變成想在全中國各地開設新東方學校,到現在我們已經做成了美國上市公司。總而言之,你的目標是上升的,但基礎是不會變的,比如說我最初做新東方的基礎就是想做成一個有品牌、有品位、為學生的前途負責、讓學生喜歡的培訓學校,從本質上來說,新東方到今天依然是這樣的。所以我覺得目標能力對創業來說非常重要,而且你全心全意熱愛這個目標的能力也非常重要。除此之外,你需要注意的一個問題是:你的這個目標一定是能夠做大的,而不僅僅是為了自娛自樂。比如說你喜歡書法,就一下子去創立一個書法公司,這不太容易。

第二個我覺得非常重要的能力是專業能力。如果你對一個專業不懂就去創業,失敗的可能性也很大。就像你開了一個飯店,假如你自己不是廚師,又沒有太雄厚的資金一下子請很多大廚師,就很難把控你這個飯店的質量,而且很容易被大廚師炒魷魚。比如你請了一個大廚師,他做的飯很好,招來很多顧客,這時候他一看自己的地位很重要,就反過來跟你要價,說不給更多的錢就不乾,你一生氣把他開了,這樣一來你飯店的菜也做不好了,最後面臨倒閉了。十幾年前我開始做新東方的時候,周圍的很多培訓機構都是被優秀老師炒魷魚給炒倒了。也是因為他們課上得很好,學生很滿意,老師就開始向老闆要價,老闆自己又不懂教學又咽不下這口氣,最後老師都跑到別的培訓機構去了,老闆就只能把學校關掉了。新東方當初能做下來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自己就是個大廚師,也就是說新東方當時開設的很多課程,我自己都能教,因此我的老師在拿到他們覺得比較滿意的工資時,就不會跟我提出非分的要求,他們知道,一旦提出過分要求,我自己能把他們的課給上了,同時又不會對新東方造成太大傷害。所以當你白手起家、身無分文,或者資金有限的時候,有一個重要前提:你必須是你創業的這個領域中的專家,是一個能控制住專業局面的人。比如你開一個軟體設計公司,自己都不懂軟體,你首先是把控不了質量,其次你把控不了人才,會很痲煩。這是第二點,就是原則上你必須在想創業的這個領域具備相當的專業知識、達到專業水平、才能有對專業的把控能力。

第三個能力是行銷能力。一旦開始創業後,你該怎麼做?比如說你的公司開了,產品也造出來了,下一步怎麼辦呢?如果產品造出來沒人買的話,那公司白開了,有無數的公司都是開起來了最後卻關門了,其根本之一就是他們不懂如何推銷自己的產品,推銷自己的公司品牌。因此我們要做的是把公司「賣」出去,一個是賣公司的產品;另一個更重要的是隨著產品的銷售,賣出公司的品牌,就是說讓大眾認可你的公司品牌,讓大家都知道這個產品是從你公司賣出來的。這就涉及到行銷,行銷分兩部分:實的行銷和虛的行銷。所謂實的行銷,比如我做新東方,行銷的是新東方的課程,告訴學生為什麼要來上這個課,上完能有什麼收穫。但是無數的培訓機構一直以來也在行銷課程,卻始終只是小機構,而新東方能做大,這是什麼原因呢?很簡單,因為我們行銷了品牌。就是說,新東方開始不斷有內涵,到最後人們不是因為聽到新東方有什麼課程來上課,而僅僅只是聽到新東方三個字就來上課,這個時候品牌行銷就算是成功了,這就是虛的行銷。在中國做企業,品牌行銷往往還跟個人行銷結合在一起,就是說你個人的形象有時候能夠代表企業形象,所以往往要把個人的道德、行為和企業的道德、行為結合起來。比如大家講到新東方的時候會說,新東方就是俞敏洪,俞敏洪就是新東方,講到聯想公司的時候會說,聯想就是柳傳志,柳傳志就是聯想。因此在中國,個人品牌的成長很大程度上就是企業品牌的成長,而企業品牌的成長倒過來也帶動個人品牌的成長,這兩個加起來形成你的公司強有力的虛的行銷。加上你的產品本身也能被老百姓所接受,這樣產品才會有價值。舉個例子,一個生產鞋的公司,沒有任何名氣,儘管鞋的質量跟著名品牌鞋的質量不相上下,但品牌鞋賣一千,他這個也許只能賣一百,這中間差的九百塊錢是怎麼來的呢?是品牌行銷,你沒品牌所以價格提不高。所以一個公司要成功,品牌行銷有時候甚至比產品行銷還要重要,品牌行銷的價值是無限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中國造的包只能賣一千人民幣,同樣材質的包印上LV的標誌之後就能賣十萬人民幣,背後都是品牌價值在起作用。所以,利用行銷能力把產品推銷出去,把品牌推銷出去,把你自己推銷出去,變成了企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手段,也是創業者必須具備的能力。

第四種能力叫轉化能力。第一種轉化是把科學技術轉化成生產力,這是我們常說的一句話。你擁有了技術,擁有了能力,但沒法轉化成產品賣出去,這是不行的。像比爾蓋茨要是一輩子待在實驗室的話,我估計他就是個窮光蛋了,他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轉化成了微軟產品,推銷到全世界,他就成了全世界的首富。所以把科學技術轉化成生產力、轉化成產品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種是轉化你個人的能力,一般情況下,知識分子創業都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能把在大學裡學的專業知識轉化為社會能力、管理能力。比如我從北大出來,完全不知道社會是什麼樣子,如果說抱著書生意氣,抱著在學校里的那種單純思想和行為方式去幹事情,難度會比較大,即使在西方社會也是這樣,更不用說在中國這樣一個複雜的綜合體裡面。因此如果你不能把大學裡的專業能力轉化為社會能力、管理能力,就會很痲煩,你管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也許管得很好,但管一幫人並不一定,那麼你就需要學會從管自己一個人轉換成管一幫人,也就是說把專業能力轉換成綜合能力,把專業才能轉化成領導才能。而這種轉化是要經歷很痛苦的過程的,我個人從北大出來,到最後覺得自己當了新東方的領導,管著一百多人的團體管得比較得心應手,至少花了五年的時間。能力是能夠成長的,現在我在新東方手下管著近一萬人的教師和員工,依然沒出現什麼大的差錯,表明了新東方管理能力的增加。所以人的能力是在不斷轉化的,關鍵是你自己要努力去轉化,比如有很多大學生性格很內向,不願意跟社會人士打交道,那你要想創業的話,這個交道是不能不打的,不打的話你就封閉了自己,同時把可能成功的機會也封閉了。

第五個能力是社交能力。進入社會,首先你要理解社會,要理解別人為什麼要這麼做。比如我剛開始出來的時候,社會上那些風氣啊三教九流啊,我完全不懂,跟他們打交道的時候覺得特別吃力,新東方的發展也處處受制於人,一會兒居委會的老太太來把我罵一頓,一會兒城管的人來了又把我罰一通,最後弄得沒辦法。我慢慢慢慢學會了把自己放得心態平和,去理解這些社會上的人,最後當你開始混跡於這個社會,並且思想和境界又超越這個社會的時候,你大概就能幹出點事情來了。你不能顯示出不願意跟社會打交道的樣子,但你看事情的眼光又是超越社會的,「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山」就是這個概念,小的隱士、沒有什麼出息的隱士才跑到山裡去隱居起來,不願意跟社會打交道,那些大的聖人、智者都是在社會中跟人打交道而思想境界又超於社會的人。做企業也是這樣,一個企業家,如果不能和社會同存卻又不超越於社會,就會很痲煩,所以我覺得社交能力對一個企業家或創業者來說,十分重要。

第六個能力是用人的能力。僅僅一個人做事情不能叫創業,那叫個體戶,所以想創業的話你就得找一幫人,你的合作夥伴,你的同事,你的下屬,這些人,從一開始你就得用對了,挑了沒有能力的人最後做不出事情來,挑了過於有能力的人最後跟你造反、老是跟你過不去,你也做不出事情來,把人招進來了就得讓人服你,因此就得展示你的個人魅力,還得展示你的判斷能力、設計能力,讓大家覺得跟著你走是有前途的,哪怕在最艱難的時候大家也願意跟著你。阿里巴巴的馬雲之所以能成功,很大程度歸因於他的個人魅力,他有能力把一幫人聚在一起,給他們不高的工資,給他們承諾未來,這個未來到最後不知道能不能實現,但大家會有一個期盼。所以用人能力是有巨大力量的,它是領導能力的一個典型體現。當劉邦打下天下,手下問他為什麼能做到的時候,他說了這樣一番話:其實我自己一點本領都沒有,但我能夠用蕭何、韓信、張良等這樣的人才,是他們幫助我打天下;項羽身邊有一個范增,他都沒有能力好好用上,最後一定被我抓起來。這就體現了領導能力的重要作用,一個孤軍奮戰的人也許能成為英雄,但他卻不能成就事業。劉邦,不管他有沒有打過仗,他都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還是領袖,因為他創建了一個幾百年的帝國朝代,容納了那麼多的有識之士。所以,用人能力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假如新東方沒有相當一批人才,是做不到今天的,新東方有一句話叫做:一隻土鱉帶著一群海龜在這兒乾,這隻土鱉就是我,而海龜呢就是圍繞在我身邊的新東方幾十個高層管理者,他們大部分都是海外留學歸來的。大家都知道,海歸本身眼界是比較高的,很多人眼睛都是長在額頭上的,是很容易看不起土鱉的,所以我就必須抱著為他們服務的心態,同時我自己的學習能力必須超強,在很多方面必須接近甚至超越他們,他們才會服你,才會跟著你乾,當然,當你想做出一番大事業的時候,會發現身邊的人越來越多,各種各樣個性、想法的人越來越多,你要能把他們統一在一起,既要運用利益的槓桿,又要動用感情的槓桿、事業的槓桿把他們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情。

第七個能力就是把控能力。包括幾個方面,首先是對企業的把控,企業的發展速度是什麼?發展節奏是什麼?什麼時候該增加投入?什麼時候應該對產品進行研發?等等。其次是對人的把控,當一個人走進你的公司之後,他會根據自己的能力和貢獻每天衡量自己到底應該得到什麼,人與人之間永遠會尋找一種平衡關係;人與人之間還有另外一種關係,就是每天都在衡量我在對方心中的分量到底有多重,當對方覺得你的分量重、他沒有分量的時候,他是不會來跟你計較的,等到對方覺得他的才能、他的技術或者他的領導力已經達到能和你較勁的時候,對方不提出來,那他就是傻瓜。所以,人與人永遠都是在一種平衡中間,而這種平衡需要你對人性進行很深刻的了解,並且隨時把握每個人的動向,滿足他們的需求,同時還能壓制住他們不合理的要求和欲望,能夠讓他們跟你一條心、不斷往前走。其實對人的把控能力、對環境的把控能力、對企業發展步驟的把控能力,構成了你創業是否成功的重要條件。

最後一個能力就是革新能力。所謂革新能力就是reform,renovation等等這樣的能力,也就是需要你不斷把舊的東西去掉,把新的東西引進來,進行體制上的革新、制度上的革新、技術上的革新以及思想上的革新。從我自己做事情的過程來看,一個人或者一個企業家成長的過程,就是不斷否定自己的過去,承認自己的現在,追求自己的未來的過程。一旦你覺得現在這樣就已經挺好,做成這樣已經不錯,就不會有更大發展的空間。我在新東方,經歷了無數次的否定,你看新東方從個體戶發展到家族店,然後變成哥們合夥制,接著變成國內股份制有限公司,然後發展成國際股份制有限公司,最後變成美國上市公司,每一個步驟都是脫了一層皮的,因為每一次改變都意味著要進行大量的利益改革和結構改造,大量的人事改革和改造,如果你改不過來,企業就有可能面臨崩潰。當初跟我一個時期做外語培訓班的人,很多到現在依然是夫妻店,這是我十五年以前的狀態,但新東方迅速把夫妻店改變成了現代化的企業,每年培訓一百五十萬學生。每一次的改革伴隨著陣痛,但也伴隨著發展,而改革還得把握好步驟,如果改得不好、改得太猛了,企業也有可能崩潰掉;但如果停滯不走,也會崩潰掉,這就像中國的社會政治經濟改革,如果想一步到位,一下子把所有東西都變成現代化,那會有危險,但中國若不改,就會陳舊落後,也很危險。因此,每走一步都要小心,又不能不走。對創業的改革也非常重要,比如說在技術方面,你不更新的話,最後就會失去市場,也會失去機會,在這一點上我個人非常佩服SteveJobs—蘋果公司的老總,他剛開始在蘋果,後來被蘋果公司弄出去之後他又做卡通片,電影也做得很好,後來又開始研究iPod,iPod還在熱銷的時候他卻又開始研究iPhone,現在iPhone也在全世界熱銷了,所以每走一步,他的思想都是超前的,儘管SteveJobs得了病,身體很不好,但他依然不失為一位創新、革新的英雄和時代的弄潮兒,我們要做企業就得向這樣的人學習。

總而言之,以上提到的八種能力,是我覺得在創業中最重要的八種能力,也是人們能成就大事業的八種能力。講這些話,希望跟同學們共勉,也希望大家在多倫多大學這樣的世界名牌大學畢業後能回到中國創業,有事情還可以來找我。祝大家成功,謝謝大家!

  1. 俞敏洪勵志演講視頻
  2. 俞敏洪勵志演講稿
  3. 俞敏洪北大演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