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換位思考,做人做事

換位思考,做人做事

    1、做事要從小事做起,要細緻入微。有時,細節決定成敗。世界上因細節沒做好而耽誤大事的案例可舉出很多。小事做不好的人,那他同樣是做不了大事的人。

    2、做人、做事要有時間觀念。不守約、不按時赴約是最壞的習慣。沒有時間觀念的人,不僅浪費自己的時間,也浪費別人的時間。在當今知識經濟時代,時間就是金錢,不按時赴約就等於自己動手先毀掉自己。

    3、要有責任感。一個有責任感、肯負責任的人,才能被別人認可。如果遇事推諉,把困難推給別人,成績都是自己的,搶著出風頭,愛做表面,愛在人前表現自己,這樣的人,別人是不會買你的賬的。

    4、要懂得換位式思考。如果你是老闆,是單位的領導,你應當換個角度考慮問題,要想一想,如果你是一名普通員工,你應當怎么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你是一名普通員工,那你要換個角度考慮問題,你要想一想,如果你是老闆,你是領導,你應當怎么辦?不要說你拿多少錢,而是要先考慮你貢獻了多少。學會換位式思考問題的人,那他的心態永遠是樂觀向上的。一個領導,他即使沒做好工作,也不會怨天尤人,他會團結身邊的人們,集思廣益,一起努力,乾好工作。這樣的人,他一定是一個出色的領導者。

    5、不要不懂裝懂。要謙虛謹慎,要善於學習,要戒驕戒躁,要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和建議。遇事要和大家商量是很重要的。要在實踐中提高自己,在周圍人群中汲取營養,要善於向書本學習,每天給自己充電。如果一個人只知道獨斷專行,聽不進去別人不同的意見,那么,十個有十個要把事情搞壞。如果一個人他不看書,不讀報,與其混混,使人昭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那他十個就有十個要把事搞砸。

    6、做人要寬容。寬於對待自己身邊所有的人,營造身邊寬鬆的環境。以善為寶,善待別人就等於善待自己。與人為善,寬於對待身邊的同學、同事、朋友、親人,你就會不知不覺地被幸福所包圍。寬於待人、嚴於律己,你的事業也就搭上成功的階梯。

    7、做一個有品格的人。一個人要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能只為了錢,而還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人的品格。人要有品德,要做高尚的人,純粹的人,做有益於別人的人。要豁達大度,不要斤斤計較。要幫助身邊的人,不要以鄰為壑。要以善為寶,要以“與人為善”為榮。能善待身邊的人,能團結身邊的人一道工作,這樣的人,才有感召力,才有感染力。

    8、做人,要有素養,要有涵養。和人接觸,第一印象很重要,要落落大方,言談舉止要得體,待人接物不卑不亢。要尊重對方,要傾聽人家說話,不隨意打斷別人的發言。和人交談,要眼睛直視,不能左顧右盼、三心二意、敷衍塞責。一個高素養的人,給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他的事業也就成功了一半。

    9、做事要有目標。一個人,要懂得大局,要服務大局,要識大體,顧大局。個人利益要服從大局,服從總目標。一個人,如果他處處為個人打算,利慾薰心,這種人,十個有十個要跌餃子的。不懂大局的人,就是不會做人、又不會做事的人。而一個人,沒有目標,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種人也不會有什麼作為的,也不可委以大任。

        10、每天早晨,太陽冉冉升起,要以嶄新的微笑迎接新的一天。用微笑迎接身邊的每一個人,用微笑處理身邊的每一件事。用樂觀的態度迎接每一天的黎明,那你每一天都會愉快的度過。

    總之,人生兩件事,做事和做人。先做人,後做事。做好了人,才能做好事。做好了事,也做好了人,才能對社會有所貢獻,才能使我們這個社會和諧、祥和。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人見人愛的原則] [勵志文章:做一個努力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