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十八條成功秘訣

職場十八條成功秘訣

1、給自己做好比較明確的職業規劃。
首先做好的是戰略規劃,規劃的時期要長,10-15年,我要做到什麼位置,具備什麼技能,有一個比較清晰的定位。其次是戰術規劃,是戰略規劃的分階段、分步驟執行,每一階段的努力都著眼於10年後的目標實現, 不必太在意眼前,但務必保證眼前所做的努力能夠成為日後成功的鋪墊,勿臨渴掘井,宜未雨綢繆。

2、認真研究自己發展中所欠缺的技能和知識,爭取空閒時間努力去彌補和提高。
對於會成為自己工作能力提升瓶頸的欠缺知識和技能,應該充分利用空閒時間進行彌補和提高,或者說預見某項知識技能將是自己今後工作必需,則宜應提早準備、學習。

3、永遠都不要忽視人脈的力量。
做事的最高境界還是做人,讓人來為你做事。但人的可變性最強,人可以很容易控制自己,但協調和引導別人更顯重要也更難以做到,沒有周圍一個龐大的圈子支持你,你很難成就一番事業。首先,要保證儘可能團結你身邊的人,融入到圈子中去,因為最容易幫助你也最容易妨害你的也是你身邊最近的人,爭取他們的支持最終要。以簡單的心態對待身邊的同事或者朋友,避免排斥心理,會找到溝通的門道的。 此外,以坦誠的態度多結識圈子內外的朋友,讓自己的人脈更廣。

4、讀懂別人更要讀懂自己。
先要認識自己,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這些不足有些是可以通過努力改變的,但有一些卻是難以改變的,要樂觀地接受現實,走適合自己的道路。因此,要有信心去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現實,有勇氣接受那些不能改變的現實,有眼光去辨別這兩者的不同。
可以學習別人奮鬥過程的精神和優秀的思想,但別人成功的模式是不可以複製的,也不一定適合自己的。

5 、拿得起,放得下。
對於已發生的沒有辦法改變的現實,坦然地接受,對於過去,不要悔,對於未來,不要怕。悔終究徒勞,怕只會使自己舉步維艱。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就是在眼下努力,勇敢地去嘗試,拐個彎又見陽光。

6 、辯證地看待身邊的人和事,沒有絕對的對和錯,世界本來就是相對的。
工作清閒未必就是壞事,你有更多自主的時間,來思考,來閱讀,來學習對你將來發展有幫助的技能,只要你這個時間段不要空虛無聊地去打發;繁忙的工作剝奪的是你的休息和思考的時間,你得到了一些也終究會失去一些。你身邊的人也是如此看待,誰都不是絕對地好或者絕對地壞,每個人都有他的利益圈,不要隨意地去侵占別人的利益圈,找到區別對待的方式,是可以做到共贏共生的。

7、呆在不同的行業,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工作狀態、成功模式,不要把別人在別的企業、別的行業的工作狀態、成功模式胡亂套用,尊重自己所在企業和行業的工作狀態、成功模式,並適應。
適者生存是永恆的道理。不同性質的單位,自有其運行和選賢任能之道,不要眼高手低,不要好高騖遠,努力建立自己的認可,如果建立了自己的認可,看到了今後可能的發展,就要有沉下來做事的心態,不要奢望自己在沒有積累的時候以一己之力來改變單位的運行和用才之道,不要這山望著那山高,別人所擁有的很多東西都只是看起來很美,要珍惜自己擁有的並努力改進。

8 、每個人存在都有他的原因, 向使他存在的正向原因學習。
一個人能夠做到企業或者部門的領導,自有其道理。不要小瞧任何一個 人,不要一葉障目,不要自以為是,要善於發現別人身上的閃光點,並學習,以發展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和別人。要學習別人的工作方法、處世態度,待人接物的技巧。

9、虛心聆聽別人的建議,但更要理性分析,不要受到別人價值觀左右;同時,不要對別人的狀態和選擇妄加評論和指責。
自己的事可以拿出來和朋友等除自己外的人討論,但自己要有冷靜的頭腦做理性的分析和抉擇。別人的觀點中除了有其價值觀和追求態度在裡面,更有其對別人事情純粹表面、膚淺的理解。所以自己的事情不要隨便或者輕易讓別人來品頭論足,自己的感受最重要。
每個人這樣或那樣的工作或者生存狀態,其選擇都有其特定的原因或者某種我們未知的苦衷,要以平和的眼光來看待,不要妄加評論和揣測。

10、不要怕被拒絕,主動溝通,走出去,才能請進來。
這個世界不可避免地要發生形形色色的溝通,誰掌握了溝通的工具,誰就能最終掌握這個社會的話語權。不要有怕拒絕的心理,它只會使溝通流產。主動地去認識新朋友,大膽地尋找話題,即使被拒絕了自己不會損失什麼,保持和老朋友的聯絡;工作上的溝通,則包括和同事的坦誠相待,找機會虛心學習,切忌咄咄逼人;和上級對自己工作的走向要適時地溝通,這點尤其重要,特別是對自己的工作狀態和工作內容的關注,如果自己不關注自己的工作前途,就沒有人關注你的工作前途了。
 

11、世界運轉的最終目的都是在提供和滿足需求。
需求在引導這個世界的運轉,政治家要滿足民眾的需求,作家滿足的是讀者的需求,企業要滿足職工和顧客的需求,需求的背後是有形或者無形的利益。我們交往就是要滿足周圍人群的需求,研究需求,銷售需求便是我們的日常工作。

12、謹慎地做決定,想好退路,一旦做決定了就不要輕易改變,開弓沒有回頭箭!
人生是條單行道,每次選擇都不可撤銷,沒有回頭路可走。因此,每做決定都要想到其對今後人生的影響,對自己生活狀態帶來的影響,要失去什麼,又能得到什麼,是否真的如自己所願。
同時要學會給自己留下後路,要避免由於信息不對稱使自己陷入困境,要溝通徹底。
有時候說話做事不要太直接,有所保留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做了決定後就要堅持往前走,儘可能不要走回頭路,面向未來,尋找出路,但要學會吸取既往的經驗教訓,不要重複跌倒。

13、活在當下,不要為沒有結果的事情努力。
要善於分析哪些事情是付出努力後,有收穫的,哪些是沒有收穫的。儘量不要做無用功,很冷靜地分析自己究竟具有哪些能力,可以避免撞南牆的苦楚。無論做什麼,選擇自己喜歡的,喜歡自己的選擇。

14、每天、每周都儘可能找出個平靜的時間來思考。
不要只顧一味地奔跑,要記得適時停下來思考,調整自己的速度和方向, 儘可能使自己奔跑的軌道不彎曲。 每天、每周都應思考自己的工作狀態,生活感受,想想人生,想想並不遙遠的未來,再針對性地調整自己行進的步伐和方向。

15 、閒暇時,多閱讀,讀哲學,讀社會類的書籍。
人生無論哪個階段,都應該有閱讀的時光,年輕的時候尤甚。要學會選擇對自己有用有利的信息,儘量不要陷入空想。多讀書,使自己的思想豐富、眼界開闊,從大的方面來講使自己在今後人生歷程中在解決一些問題時能夠獨闢蹊徑,從小的方面來講和朋友交流時也有更多的談資。

16 、對於選擇的事業,要有“捨我其誰”,“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信念和毅力。
出來混,一定要自信。自信的基礎是建立在平日的努力之上,平日的努力鑄就言談舉止流暢的底氣。堅信“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道理,年輕的時候努力拚搏終會實踐平凡人不平凡的夢想,別人能成功,自己也一定可以的,關鍵是要有做成功者所必須有的心態和眼光。不要有任何的害怕和畏懼,但平時應該進行苦練兵。

17、既要有敏感,又要有鈍感。
敏感是在周圍環境局勢發生變化時,或者特定場合情勢突變時,能夠及時快速地順應變化,能夠隨著社會的發展不斷地學習,更新自身的技能。
鈍感則是面對身邊不好的現象和趨勢時,能夠理性辨別取捨,不為之所動,不受其影響,更不參與其中。

18 、先努力做一個有用的人,然後再寄希望於做一個有錢或者有權的人。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七彩人生的七大秘訣] [成功勵志:百戰百勝的10個成功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