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領導人的18個修養

領導人的18個修養

1、口才

有口才的人不僅懂說話,更加懂得聆聽,因為這樣才能知道對方的理據和感受,否則就只有自己輸出而無所得益。此外,說話時要有組織、有條理,分項說明,切忌吞吞吐吐,亦不必贅言。

    2、招攬人才的技巧

識才:先入為主是人的通病,但以第一印象來衡量員工的價值卻非常不智。

例如古時孟嘗君三千食客中,馮歡只屬於教人瞧不起的三等食客,但當孟嘗君落難之時,肯留下來且幫他東山再起的也正是馮歡。

容才:許多大機構的中層管理人員愛用比自己能力差的下屬,以免對自己造成威脅,因此而扼殺了不少人才,不少管理人覺得只有自己最出色,故此目中無人,有些公司不成文的規定要員工由低做起,以上種種情況,都很難留住人才。育才:不要迷信自己的才能,應不斷尋求訓練,增加自己的本錢。同樣地,對有潛質的下屬應提供發揮機會及加以培訓。

    3、自我進修

世界日新月異,要緊貼社會步伐,就不斷學習新的知識。

4、領導的藝術

認定核心目標:首先要認定領導工作的核心目標,然後才按照目標去決定管

理方法。

領導要善用魅力:每個領袖都有權力、財力和魅力三種「力」,但最上乘的還是魅力,因為權力、財力都不免會隨著時間消逝。懂得領導藝術的人,( )會令追隨者從他身上學習。他也能發掘到下屬的才華,令團隊歸心,一起達到核心的目標。

    5、目光遠大

領袖應有遠大目光,良好的目標,才能造福社會。

6、資源籌集

慈善機構每每靠外力籌集善歡,其實只要做好本份,自然會有大量回報。例如與其每年籌款帳水災,不如用資源預防水災,比處理後事更能獲得社會人士的支持。

7、效率

以最少的付出獲得最大的效果,即是說一個人做到的事,用多一個人去做便是浪費。此外,選用適合的人才擔任適合的工作,才能發揮效率。

8、完善工作系統

好的工作效率是指不用架床疊屋,繞圈做事,以最有效快捷的辦法處理事情。例如香港每次出現問題,政府就愛聘請外國專家想辦法,其實本地專家處理本地問題更見效果,這可算是工作系統的反面例子。

9、培訓新秀

首先是訓練自己,因為身教比言教更有效,讓追隨者從自己的身上學習,效果更佳。

10、公共關係

公共關係許多時是「口惠而實不至」,例如你向對方借一批人手搞活動,對方即使一口答應,到時也可能一個人也沒出現。面對隨意出現的險惡揚面,還是增強自己實力比較保險。此外,公共關係需要時間培養,只要你堅持以誠相待,假以時昌,對方也會受到感動。

11、財務管理

過於迷信金錢,容易引人犯罪。例如慈善團體宣揚精神其實比籌集資金更加重要。好的意念可以深入民心,反而籌款太多會造成尾大不掉。

12、成效控制

美國和德國同時向日本輸出汽車,美國出口數字不升反跌,而德國卻直線上升。原因是美國人不擅於成效控制,不肯像德國人那樣顧客至上,將汽車改裝以迎合日本人的需要。

    13、智囊團

成熟的領袖都會利用智囊團為自己「度橋」,( )若身邊的智囊團質素高,業務便可以蒸蒸日上,但如果這團隊全是草包,即使外團專家有好的意見也不易傳到你的耳中。

14、完善溝通

不應受彼此階級能力的差別而影響,只有放下份的羈絆,以平等互惠的態度才能達致最有效的溝通。

15、談判

談判建基於互惠雙贏的條件下才算成功,否則不是談判而是侵略。

16、逆境處理

即使「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成功每每只靠一、兩件事。蝕底的情況愈多,成功的機會亦愈高。所以遇上逆境首先要釋放自己,時間會是治療創傷的最佳補品。

17、激勵士氣

要懂得運用魅力,激動下屬向核心目標出發。例如孫中山雖然無權無勢,但魅力造成的感染力卻非權力和財力可比。

18、演講

無論對著多少人講話,亦只需當作向一人發言。演講最重要是找出主題,然後像樹幹般將內容「分枝」出去。只要演說經驗愈來愈多,公開演講不用講辭也可以講得頭頭是道。

本文連結地址:/zhichanglizhi/20100130334.html

站長推薦:[職場勵志:高職學生的夢想在職場] [職場十八條成功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