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李開復:本科留學生的職業規劃和時間管理

李開復:本科留學生的職業規劃和時間管理

你們好,我是在美國讀本科的一名大四的學生(高中畢業後出來留學)。美國文化和教育中的自由,獨立,創新的理念讓我逐漸學會了自學和自立,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遇到很多困惑和不解,這些困難和新文化的挑戰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我希望我學網有過留學經歷或者經歷過我現在困惑的人能夠提供一些建議。我知道把所有細節的問題一一表達出來不太現實,所以總結了以下的幾個大的方面:

職業規劃:留學讓我變成了文化夾層產物,所以在職業規劃上不符合多數給國內大學生的建議,與此同時也不能完全按照美國本科生的職業路線(因為面臨h1b visa的限制,美國的公司多說只招收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ho are specialized in a certain area or have advanced degree,國際學生本科生在招聘會上常常找不到自己的定位點),難道為此我就一定要去讀博嗎?我不是不喜歡讀博,但是通常博士學位都是要做教授和從事科研事業作準備的。我該如何規劃讀博和以後的就業具體關聯在一起呢?如果回國發展,我又該從哪裡開始去尋找自己的理想工作呢?所以我想請教各位老師,80後本科留學該如何去做職業規劃?

時間管理:和很多美國的本科生一樣,我選擇住在學校周圍的公寓裡,但是我發現住在公寓裡需要對自己有很強的自制能力。我堅持白天在學校學習效率比較高一些,但是每次回去後學習的效率都很低,常常不能按時完成給自己規定的任務,常常浪費在上網上。我的美國室友比較散漫,多少會給我一些不良影響,我很想聽聽大家關於管理時間的建議。

李開復:A 有關職業規劃

許多人都把人生簡單地分成兩個階段,讀書時做學習規劃,畢業後再做職業規劃。而學習規劃往往被簡單地概括為“考研”、“成績”、“出國”等目標。但是,這種做法混淆了讀書的真實目的——學好本領,完善自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業和工作。

在今天這樣競爭激烈的環境裡,“階段性規劃”等傳統做法僵化了學生對學習和工作的思維方式,妨礙了他們去主動了解和認識時代趨勢,尋找自己的真正目標。一個既對自己缺乏了解,也對社會需要知之甚少的學生,到了臨畢業時,面對未來之路產生種種困惑、憂慮甚至失望就不足為奇了(參見我回答過的問題“對專業沒興趣怎么辦”、“興趣在別處”、“面對自己的專業,以後該往何處去”等等)。

我給大學生的建議是:“職業規劃,從入學開始”。也就是說,同學們要從進入大學的第一天起,儘早開始自己的職業規劃,用理性的思維和主動的態度,在深度認知,廣泛體驗的基礎上,為畢業時的選擇打下良好的基礎。

通常,我把職業規劃分成以下三個步驟:

1、認識自我:即,尋找自己的理想、興趣、天賦並積極調整自己。在大學四年里,我們應逐步找到自己的理想是什麼,興趣是什麼,自己在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如果暫時還不知道興趣在哪裡,就要保持一種好奇的心態,多嘗試,多挑戰自己,讓自己每天都在進步。許多同學對專業沒有興趣,其實大家也可以在尋找興趣的同時培養興趣。在一個專業中有很多不同的發展方向,你也許對其中某個方向感興趣。而且,你所學的專業可能和你最感興趣的專業有跨領域合成的機會,這也是培養興趣的好方法。

2、了解工作機會:在這裡,我們必須知道,專業方向並不等同於今後的工作內容。美國前教育部長 Richard Riley曾經說過,2010年最迫切需要的十種工作在2004年根本就不存在。這表明,學生必須不斷更新自己對業界的認識,不斷研究產業發展趨勢、工作前景、國際競爭等等。我建議同學們多花些時間,深入了解一些優秀的企業,看一看在這些企業中的真實工作情況。一定要積極主動地收集相關信息,諮詢有經驗的人,爭取參觀企業和到企業實習的機會,多聽企業宣講或報告會。要真正了解外面有哪些工作機會,千萬不能拍腦袋決定自己的就業方向,也不能道聽途說,而是要多諮詢,多實踐,讓自己的規劃更加契合實際。最後,在選擇工作時一定要務實。你的第一個工作最好從基層做起。你也一定要清楚,基於自己的能力,自己嚮往的工作機會是有可能爭取到的。

3、擬定職業規劃:當你知道自己的興趣和相關工作機會後,多去嘗試,儘量把自己的興趣、天賦和理想匹配到自己可以發揮潛力的工作機會上,排除那些不相關或不能發揮自己潛力的選擇。之後,你應該靜下心來擬定一個職業規劃。職業規劃應基於你的理想和興趣,與工作方向做一個務實的結合。一方面,要計畫在校期間如何最大化自己進入理想公司的機會;另一方面,對職業生涯的計畫也不要期望一步登天,而要循序漸進,就像攀岩那樣一步一步往上攀登。同學們應該有一個遠大的理想,但我建議在做實際的職業規劃時,對那些不容易一步到位的目標,最好用“兩步計畫”法:先為自己三到五年後制定一個明確的目標,諮詢並確定該如何達到這個目標,然後分兩步實現目標(例如,先去讀一個相關領域的碩士,先去另外一個部門,或先加入另外一家公司等等,以便最大化你在三到五年後實現該目標的機會)。

有關時間管理

人的一生兩個最大的財富是:你的才華和你的時間。才華越來越多,但是時間越來越少,我們的一生可以說是用時間來換取才華。如果一天天過去了,我們的時間少了,而才華沒有增加,那就是虛度了時光。所以,我們必須節省時間,有效率地使用時間。如何有效率地利用時間呢?我有下面幾個建議:

1、知道你的時間是如何花掉的。挑一個星期,每天記錄下每30分鐘做的事情,然後做一個分類(例如:讀書、準備GRE、和朋友聊天、社團活動等)和統計,看看自己什麼方面花了太多的時間。凡事想要進步,必須先理解現狀。

2、學會使用時間碎片和“死時間”。如果你做了上面的時間統計,你一定發現每天有很多時間流失掉了,例如等車、排隊、走路、搭車等,可以用來背單字、打電話、溫習功課等。大家喜歡用MP3播放器聽音樂,但是為什麼不把一些學習的內容(英語會話、生字和錄下來的廣播新聞等)放入你的MP3播放器呢?在國外,現在流行podcast,就是把一些可以用聽來了解的信息,錄入MP3播放器,在開車回家時聽。我前一陣和同事一起出差,他們都很驚訝為什麼我和他們整天在一起,但是我的電子郵件都可以及時回答?後來,他們發現,當他們在飛機上和汽車上聊天、讀雜誌和發獃的時候,我就把電子郵件全回了。重點是,無論自己忙還是不忙,你要把那些可以利用時間碎片做的事先準備好,到你有空閒的時候有計畫地拿出來做。

3、每天一大早把一天該做的事排好優先次序,按照這個次序來做,並要求自己這天把最重要的三件事做完。我感到在工作和生活中每天都有乾不完的事,唯一能夠做的就是分清輕重緩急。有的年輕人會說自己“沒有時間學習”,其實,換個說法就是“學習沒有被排上優先權次序”。曾經有一個教學生做時間管理的老師,他上課時帶來兩個大玻璃缸和一堆大小不一的石頭。他做了一個實驗,在其中一個玻璃缸中先把小石、砂倒進去,最後大石頭就放不下了。而另一個玻璃缸中先放大石頭,其它小石和砂卻可以慢慢滲入。他以此為比喻說:“時間管理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優先權,若顛倒順序,一堆瑣事占滿了時間,重要的事情就沒有空位了。”

4、運用80%—20%原則。人如果利用最高效的時間,只要20%的投入就能產生80%的效率。相對來說,如果使用最低效的時間,80%的時間投入只能產生20%效率。一天頭腦最清楚的時候,應該放在最需要專心的工作上。與朋友、家人在一起的時間,相對來說,不需要頭腦那么清楚。所以,我們要把握一天中20%的最高效時間(有些人是早晨,也有些人是下午和晚上;除了時間之外,還要看你的心態,血糖的高低,休息是否足夠等綜合考量),專門用於最困難的科目和最需要思考的學習上。許多同學喜歡熬夜,但是晚睡會傷身,所以還是儘量早睡早起。

5、時間管理與目標管理是不可分的。每個小目標的完成,會讓你清楚地知道你與大目標的遠近,你每日的行動承諾是你的壓力和激勵,而且行動承諾都必須結合你的長遠目標。所以,要想有計畫地工作和生活,需要你管理好自己的時間。

6、如果你在自己寢室實在無法專心,那就到圖書館去讀書,那裡既沒有影響你的室友,也沒有誘惑你的計算機和網路。

  1. 自我時間管理十大技巧
  2. 向猶太人學習時間管理
  3. 時間管理的七條魔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