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新人必須遠離的16個壞習慣

職場新人必須遠離的16個壞習慣

習慣1:勤於琢磨,恥於下問

  有些新員工在進入工作崗位之後,對於遇到的一些難題樂於去自己琢磨、自己研究,這本來是一個很好的習慣,但是有些人研究完了之後缺乏一個驗證的過程。也就是說,當遇到困惑的時候,自己琢磨出了結果,但是並不知道對錯,這個時候需要拿著自己的研究成果與領導和老員工進行溝通和交流,帶著“自己答案”問問題將會得到更多的收穫。

  有些問題,別人解釋一下可能馬上就清楚了,但是自己研究可能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很多時候這是得不償失的。因此,我們鼓勵新員工主動探索,也鼓勵新員工不恥下問,多問一下為什麼對於初入職場的新員工來說將是快速提升的有效手段。

  在上部分內容當中,談到了新入職員工的七個壞習慣,每一種壞習慣的存在看似都不是什麼大的問題,但是這些習慣很可能會在不經意間斷送一個優秀員工的美好前程。習慣決定行為,這是大家都公認的道理。在新入職員工的身上,還可能會有那些壞習慣需要改正呢?

習慣2:求全責備,尖酸刻薄

  工作中有時會發生部門間或者同事之間的相互合作,每個人都會希望別人儘可能多的完成工作。但是事事難遂人願,總有時候其他人的工作不是很到位,可能會影響到你的工作,甚至平添你的工作量。

  對於這樣的事情,我們應該抱著一種更加寬容的心態來對待,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寬容對方在工作中出現的失誤和給你帶來的不必要麻煩。而有些新員工由於缺乏人際關係處理的技巧,或者完全是因為過於堅持原則、不夠靈活,認為對方工作失誤給自己帶來工作不便是不對的,然後不依不饒。這可能會對後期的工作帶來一些麻煩,還可能因此給老員工、領導留下不好的印象,影響到個人的發展。

習慣3:桌子、本子、腦子一樣亂

  工業管理中強調“5S”,物歸其位整齊條理才能夠提高勞動生產率。辦公室工作也是同樣的道理,很多人的辦公桌上亂成一堆,很容易增加翻找檔案的時間,而且也容易導致工作遺忘,還不美觀。

  大凡桌子比較亂的人,往往工作也比較亂,缺少計畫沒有頭緒,工作起來東一榔頭西一棒子,想起什麼乾什麼,工作事項缺乏輕重緩急之分,這樣不僅工作效率低工作質量也可想而知。我個人建議新員工進入工作環境後,一定要努力營造整潔、整齊的辦公環境,而且在每天早晨到崗後把一天要做的事情和工作進行一下規劃,下班前再梳理一下完成進度,這對於形成良好的生活、工作習慣至關重要。

習慣4:人云亦云,迷失自我

  從學生的角色走上工作崗位,所有人已經形成了一些世界觀和價值觀,但是你的職業價值觀才剛剛養成,很容易會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我們不敢保證每個新員工進入的團隊或組織,都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氛圍,難免有些團隊的消極心態或者負面思想會多一些,這個時候就考驗每個人的分析判斷能力。

  有些人“出淤泥而不染”,在嘈雜的環境中依然可以保持一顆寧靜的心和明亮的眼睛,能夠清楚的分辨是非黑白,這樣的人往往能夠樹立良好的職業價值觀。而有些人極易受外圍環境的影響,很多積極向上的東西看不到,而沾染上一些消極負面的思想。人云亦云,迷失自我,這樣的人很難在一個企業當中長期存活下去,因為他會從最初的被動接受消極思想,悄然改變自己一些正確的價值觀,到後來甚至可以積極挖掘開創消極思想,工作態度和行為必然會被扭曲。

  比如,有些老員工有時候會抱怨工資低、加班時間長,但是這些老員工可能已經具備了相當的實力,在他們看來他們不值這個價,不需要長期加班。個別新員工聽到這樣的抱怨之後,不假思索的就認為自己的工資也低了,加班時間也太多了。然後結果就是新員工很快感覺自己無法適應這個環境,黯然離開,到其他公司繼續抱怨,而那個老員工可能還在企業一邊抱怨一邊加班。

習慣5:上網多,“上班”少

  大部分公司的網路都是開放的,上班時間你可以登入任何你需要瀏覽的網站。在方便工作的同時,也為上網遨遊創造了條件。事實上,在工作比較累的時候,適當的上網看看新聞、瀏覽帖子,是一種不錯的放鬆方式。但是前提是你手頭的工作要保證按時交付,同時你要自己把握好時間。

  很多人在這方面缺乏足夠的自控能力,尤其是對於一些“專業冬粉”來說,希望每天都能看到偶像的最新新聞,時間把握不好的話,一晃一個小時就過去了,而且看完之後還有一個消化恢復的時間,實際上工作時間就是被這樣一點點消磨掉的,工作的效率低也就不足為怪了。因此,我們並不反對上班的時候上網,很多人上班後都有瀏覽時政要聞等的習慣,這其實是很好的習慣,但是因為上網耽誤到了工作的連貫性、降低了工作的效率,這肯定就本末倒置了。

習慣6:事前計畫少,事後補救多

  屠夫在面對每一頭豬的時候,都會首先拿手找準部位,然後一刀到底。很多工作都有其很成熟的一些工作方法和模式,在拿到一項工作任務的時候,第一件事情不是急於下手,而是要先找到“關鍵點”,然後規劃一下工作實施的思路和步驟,這樣才能更好的提高工作的效率。

  新員工在工作上容易犯得一個壞習慣就是接到任務後,直接“拔弓上弦”急於射擊,有時候甚至連靶子都沒有看到就已經把箭射了出去,工作交工後,要么錯誤、漏洞百出,要么根本不是領導需要的東西。

  要知道在一個成熟的企業當中,可能每一項工作都不是第一次做,每一項工作都有一些相對成熟的方法。如果你能夠清楚的知道以前這些事情是怎么做的,將會有助你更好的開展現在的工作,並且突破創新。因此,在工作中我們強調事前的溝通和規劃,沒有規劃的開展工作就好像是無頭蒼蠅,很難找到工作的“突破口”。

習慣7:牢騷滿腹,抱怨連天

  面對新的環境,有些人可能一切滿意,但是有些人可能事事不順心——跟同學相比工資不夠高、經常要加班、沒有節假日、領導冷酷無情等,這些事情都是工作中經常遇到的,我們應該以怎樣的心態來對待呢?

  你會發現,有些人每天最常說的就是“哎呀,煩死了,怎么又......這是最典型的“牢騷滿腹,抱怨連天”的員工。牢騷有點像癌症,他會在你的身上悄悄蔓延,剛開始是對公司加班抱怨,抱怨領導冷血,後來抱怨自己的工作單調枯燥等等,抱怨會越來越多,表現出來就是工作帶情緒、結果打折扣,而且這種情緒還會影響到身邊的同事,所以領導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和方法來對待這樣的員工也就不難想像。

  今天的中國已經進入了信息透明的時代。很多企業的情況或者朋友同學公司的情況也會很快被了解到,於是橫向的比較不可避免——為什麼西門子可以雙休,而我們周末還要加班?為什麼我們的工資還沒有華為的一半?對於新員工來說,可以把現實情況比我們理想的同學和朋友作為目標,但是絕對不可簡單的看做公司對比的參照物。你可以捫心自問,西門子會不會收你,你又能不能幹的比你的同學出色,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我建議你去西門子,否則的話我建議還是閉上鳥嘴踏實幹好手頭的工作比較實際。

習慣8:沒當大官別官僚

  記得有一則寓言故事,說的是兔子看到烏鴉站在樹梢什麼也不乾,非常羨慕,於是自己也躺在樹下什麼也不乾,結果被一隻狐狸吃掉了。故事的結論是“如果你想坐在那裡什麼都不乾,除非你站的足夠高”。

  我想套用一下,“如果你想擺官架子,最好你的官職足夠高,否則最好別做這個傻事”。企業當中總有一些部門我們稱之為平台或者服務部門,( )既然是服務部門,擺明了是為業務部門做好後勤工作,保證市場人員沒有任何後顧之憂投入戰鬥。但事實上,在企業當中,服務部門總有一些人喜歡官僚主義,讓業務部門圍著他轉,平添了很多內部溝通的成本。

  新員工進入企業之後,一定不要沾染官僚主義氣息,這種壞習慣不僅會迅速拉大你與其他員工之間的距離,而且將會成為你日後快速成長的絆腳石。

習慣9:QQ、MSN、ICQ,一個都不能少

  QQ、MSN、ICQ等即時聊天工具,作為電話之外的又一種溝通工具,可以說在企業當中發揮了巨大的溝通作用,在某些時候不僅方便實用,而且還為企業有效的節約了通信費用。然而有些人卻借工作之名,行閒聊之事。不知道的人以為在溝通工作,其實卻是在家長里短的閒聊。

  事實上,對於以上的這些即時聊天工具,主要套用在一些非正式通知的發布上,以及個別問題的交流探討和檔案傳送等功能。對於點對點的溝通,我們提倡使用電話或者當面溝通,這樣不僅溝通充分而且效率較高。打字聊天的方式不僅溝通不那么暢通,還特別容易打斷工作思路,所以我們並不提倡用這些工具進行點對點溝通。

習慣10:樂當小蜜蜂,事事“白岩松

  小蜜蜂總是忙忙碌碌的採摘蜂蜜,傳遞花粉。而白岩松是央視著名的主持人,每晚在《新聞1+1》欄目中對近期的一些新聞熱點評頭論足。

  企業當中也不乏“小蜜蜂”、“白岩松”之類的人物,特別是新員工。新員工在進入新環境中,對一切都充滿了好奇心理,甚至可以說獵奇心理。當聽說一些類似於人事任免、政策信息等的時候,樂於去加工聽到的新聞,並樂於傳播這些新聞,甚至把傳播家長里短的事情當作與老員工拉近距離的一種手段。

  事實上,沒有人太喜歡搬弄是非、傳播訊息的人,保不齊你那天就會成為她故事中的主角。最可怕的是他們在傳播這些新聞的時候,還喜歡評價、議論一番,把本來無人關注的事炒作為焦點新聞。這種人很容易給領導同事留下工作不飽滿、整天無所事事的印象,或許這樣的人更適合去農村乾婦女主任,他肯定能很好的團結婦女。

習慣11:對事負責,而非對人負責

  對於領導和老員工,大部分新員工所表現出來的往往是又敬又畏。做任何事情喜歡唯領導是從,對領導負責而不是對事情、對企業負責,這對新員工的成長將會帶來比較壞的影響。

  比如,衡量一項工作做不做的標準不是這項工作是否能夠為企業帶來什麼利益,而是做了這項工作是否能夠博得領導的歡心。這樣的後果就是,做每一項工作的時候,不考慮怎樣做更有意義,而考慮怎樣做領導會更高興,這就是典型的對人負責,而非對事負責。再說的具體一點,這就是務虛不務實。

  新員工除了從中學到了如何取悅領導之外,工作能力上根本得不到任何提高,因此這種習慣非常要不得。

  “性格決定命運,習慣決定行為”,好的習慣將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對於一名新員工來說,好的習慣將可以為自己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也更容易被其他同事接納快速融入團隊,希望這樣一些內容能夠對我們剛剛走出校園加入企業的新員工一些啟發。

習慣12:緊拖慢等,明天再整

  大學是一個相對開放的環境——管理開放,崇尚有限度的自由,於是很多人在學生期間對待老師布置的作業不夠嚴謹,很容易養成脫等靠的壞習慣。工作之後,如果領導對某些工作盯得不緊,或者本身工作環境就有一些拖沓的習慣,就很容易營造滋生拖沓的土壤。

  海爾企業文化中強調的“日事日畢日清日高”,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學習。只有每天的工作都能夠在當天完成,並且每天都能夠從工作中有所收穫和提高,整個團隊的工作效率和戰鬥能力才可以與日俱增。遇到事情,一味拖沓,不僅工作效率低下,延長了反應速度,可能會拖慢整個團隊的節奏;而且各項工作日積月累,總有一天工作積攢到一定程度會像火山一樣爆發。

  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因為拖沓失去機會的案例。例如,活動政策傳達到商家的時間出現了拖沓,你發現本來應該給你的十萬塊錢已經被競爭品牌的業務員拿走了;發貨不及時,造成消費者的投訴甚至退機等等。對於新員工來說,工作上脫等靠肯定是要不得的。

習慣13:上班踩點,下班按點

  大學是一個相對自由的組織,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課和老師。學校對學生上課遲到、曠課、早退等往往也缺乏嚴厲的處罰措施,由此導致了部分學生自由散漫的作風,很多人工作以後仍然無法立刻改正。工作後集中表現為上班遲到,認為遲到一會無所謂,完全不在乎老員工那一雙雙驚訝的眼神,因為他們早已習慣了這種眼神。

  很多新員工在入職實習階段的時候,由於對工作缺乏足夠的認識,工作能力也達不到要求,每天的工作量不會太大,很多時候顯得較為清閒,於是每到下班時間總是迫不及待的關掉電腦回歸自由。上班時間由於工作繁忙,老員工不可能有太多的時間與新員工進行交流和溝通,即使有所交流也僅局限於工作層面。而下班後,大家一般更願意去深入的探討工作、生活、理想等,這種機會將會非常有利於新員工融入團隊,而很多新人主動放棄了這樣的機會。

  每天上班遲到,下班按點的作風,也會讓新員工與整個團隊之間顯得格格不入,這對於新員工後期的發展將會是不利的。

習慣14:拍馬溜須,取悅他人

  好聽的話,誰都喜歡聽,但不表示拍馬屁就是受歡迎的。恭維需要把握好度,適度的恭維等於讚揚,人人都愛聽;輕度的恭維可能需要人去參悟,這就不好了;而過度的恭維就是拍馬匹,容易給人留下虛偽的印象。

  有些人特別關注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和印象,為了獲得想要的評價,不惜厚著臉皮去說一些言不由衷、冠冕堂皇的鬼話恭維別人,要知道值得你恭維的人往往都要比你聰明,或者在崗位、資歷上可能要比你高,他們更希望看到的一定是兢兢業業工作的下屬,而不是勤勤懇懇拍馬屁的下屬。
喜歡拍馬溜須的人,總是給人留下務虛的印象,就像和珅,天下太平的時候需要這樣的人給皇帝保持好心情,但是兵荒馬亂的時候這樣的人注定難堪重用。

習慣15:只工作不合作,不求功求無過

  做得越多,可能會出現的錯誤就會越多,相信這是很多人都認可的一個道理。新員工入職後,由於知識結構和工作能力的缺失,在面對一些新工作和挑戰的時候,並不是每一次都充滿勇氣。因此有時候不願意去接受過多的挑戰,只希望能夠完成自己分內的工作即可。這種不求功求無過的心態,會導致鍛鍊提升機會的溜掉,不利於自身的快速成長。

  還有一些新員工,只知道按部就班的按照領導的要求認真完成自己分內的工作,根本不去關注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有利於與工作關聯的同事之間的合作,非常不利於團隊成員之間的協同作戰。4*100米接力的運動員跑完屬於自己的那100米,只能說基本完成了工作,是否能夠快速高效的把接力棒交給隊友,這就要看相互之間的合作精神。

習慣16:上班總是有事,下班總是沒事

  有些新員工進入企業之後,總是經常請假。病假、事假都比別人多,即使上班的時候也經常脫崗,一離開就是半個小時以上,不清楚到底在忙什麼。

  其實,遇到這樣的情況,公司領導往往也都會準假,誰都不可能強制你不請假,但是次數多了就麻煩了。領導雖然嘴上不說,但是心中必然不快,誰會願意有一個經常請假不上班的手下呢?同事也會注意到你,因為他們一定會想“那個傢伙一個月下來請了好幾次假,卻跟我們一樣拿工資,這不公平。”

  有這樣習慣的員工應該反思一件事情,凡是請假或者空崗處理的事情,是否必須要工作時間處理呢?晚上或者周末休息的時候處理是否可行,或者有些事情是否可以直接推掉?最可怕的是有些人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請假,而且還理直氣壯的認為這是自己享有的法定權力。這樣的權力還是少行使為好,否則說不定那天你就失去了行使權力的機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初入職場,實現角色轉變“三部曲”] [職場中不受歡迎的十種行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