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勵志:人生職業生涯的五個黃金階段

職場勵志:人生職業生涯的五個黃金階段

1、首先是二十四歲到二十九歲,我稱做「工作試用期」 
 
在此期間要儘量去摸索、嘗試各種工作,畢竟實際理論與理想總會有所差距,常聽一些剛入社會的年輕人抱怨:這份工作沒有前途、根本學不到東西。甚至一些年紀已不小的人,老在唱回想曲:當初如果怎樣、怎樣,現在就會如何、如何。其實,到了最後還在發牢騷,除了浪費自己的口水,還會吵到別人。

我要奉勸所有的年輕人,這段期間,在找到真正適才又適所的工作之前,寧願不斷的換工作!是的,不喜歡老闆、工作環境不如想像的好……都可以馬上離開。海闊天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千萬不要勉強自己,明知道工作不適合,卻沒有勇氣站起來辭職,或顧於面子——要證明自己也有工作,能勝任任何工作,再加上人類天性攫取厭動,所以對工作〈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情形屢見不鮮。工作不快樂,卻一直耗著,拖過一天算一天,慢慢的就自然會掉進了工作只是餬口的陷阱。

對很多人而言,不換換工作,有時還真不知道自己最喜歡的會是什麼。比方講商科的人,能做的事太多了,可以拓展市場,可以做市場分析師,也可以做商務行政的事,如果不多嘗試,老是在頭一個工作上原地踏步,豈並成了井底之蛙?因此,要好好利用這五年去挖掘潛能,如能及早認清自己,便已在成功的路上邁出了一大步。

2、二十九歲到三十四歲,我稱做「奠基期」

孔子強調〈三十而立〉是很有道理的。到了這個時候還不知道在做什麼,還在天天換工作,那可就要拉警報了,你在二十九歲以前找到了一個真正適合自己志趣的工作後,下面五年就必須靜下心來,全力在工作上學習,奠定基礎。我認為這是年輕人在 創業 階段中最重要的一還環。

一個人到了三十四、五歲,如果還看不出一點點成功的倪端,潛力無法發揮,甚至還在摸索、彷徨的話,根據專家指出,他的〈前途〉大致已定。

3、三十四歲到三十九歲這五年,我稱之為「衝刺期」

在此期間,無論體力、腦力都達到了最顛峰的狀態,由於已經奠定了基礎,可以在最擅長的工作崗位上,好好衝刺,充分發揮。據我觀察,一個真正有實力的人,到這一階段幾乎可以獨當一面,成為高級主管了。

4、四十九到四十四歲,是 「發揚光大期」

這時衝刺已經結束,正邁向成功之途,所以要順勢將奮鬥的精神發揚光大,找尋全方位的磨練與挑戰機會,將工作的局面增量擴大。

5、四十五歲以後則進入「享受期」

此時並不是什麼都不用做了,而是要準備把工作經驗傳授給下一代,在〈施比受更快樂〉的人生最高境界中好好享受一下。這就是說,你一方面在工作崗位上仍要貢獻智慧,另一方面則要多花時間去培育子女或訓練員工。

[將職業生涯規劃進行到底] [影響你職業規劃的5大因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