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勵志:職業生涯關鍵在前五年

職場勵志:職業生涯關鍵在前五年

  多高的牆多深的基,職業發展的關鍵在前五年。針對成功經理人的調查發現,他們中近 87.1%的職業生涯呈現這樣的軌跡:前2~4年處在基層職位,第5~6年初任主管,第7~9年出任經理或高級經理,第10~12年任總監或副總,第 13~20年間坐上總經理的位置。
 
  據職業生涯發展的客觀規律,筆者為你指出前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務:

工作第一年——初入職場,褪盡青澀

  告別校園,如何由學生轉型為獨立的職業人,這是工作第一年的首要任務。作為職場新人,需要克服個人想像與社會、公司實際情況的落差所帶來的不安全感,以適應企業軟硬環境,掌握工作的規則和程式;在聽從上司、同事指導與管理的同時,獲得公司及他人的認同。

工作第三年——明確定位,術業有專攻

  工作若干年後,你便成為獨立的職業人,應該在公司內部找到成為某一方面專才的定位。如果說,大學畢業選擇的第一份工作有其偶然性與盲目性;工作兩、三年後,( )你應該能夠根據自我認識、發展潛能重新評估自己的職業目標與方向。如果在這一階段,你發現自己不適合當前的職業或對現有的工作沒有興趣,及早轉換職業是上上策。

 工作第五年——專家VS管理,孰輕孰重?

  你由一個「勞力者」轉變為 「勞心者」,不再拘泥於「二傳手」的角色;主要任務是培訓他人,提出建議,與企業內其他部門接觸,領導、管理項目小組工作。在這個階段,如果你不能承擔管理角色的話,應該確立作為某個領域專業人士的角色,並從橫向發展中獲得機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職場勵志:職業生涯規劃「8步走」戰略] [六種個性影響你的職業生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