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如何平衡你的工作和家庭

工作與家庭的平衡確實是一個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的問題,需要相當的承諾和持續的溝通才能很好地解決。家庭和工作的協調需要夫妻雙方有很好的默契,每個人都要有付出。

在我和我太太結婚前,她就知道我會有忙碌的一生,但她也知道我不會成為完全的工作狂,會儘量在有限的時間中挑出最適當的方法陪家人。因為我們有這個默契,所以她從來沒有抱怨過我工作太努力。

在我做論文時,我和我太太的默契就是:我一天要工作14個小時,除非我有會議,要不都在家裡做。我花了兩個月的獎學金買了台電腦和數據機(當時很貴的),就這樣每天在家把我的論文做完的。

上班後,我們的協定是我星期一到星期五工作到很晚,甚至常常不能和家人吃晚飯,但是我周末不上班,而且每年我會把我的年休假(20天)休完。當然,這也有破例的時候,在家裡最忙的那些日子(像在蓋房子時、生孩子後),我一天只工作8小時;公司很忙時,周末我也去加班。但是,以上的原則保證了我在大多數時候能毫無困難地平衡事業與家庭的關係。

我在中國工作時應酬較多,但是只要能帶家人去的,我就帶她們去。有些公司的團隊活動,我們儘量設計成可帶全家的形式。目前我太太希望我每周回家晚餐次數多些,我還在努力中。

現在我也給我的家人看網上的帖子,有時她們也出些主意。我女兒還要做一個她自己的個人主頁。孩子成長得太快,我才適應兒童期的女兒,她們已進入青春期了。偶爾她們也會抱怨,我給別的青少年那麼多時間,留給她們的太少,這我也在調整中。

家庭和諧不是單方面的付出,而是雙方在互信的基礎上達到默契,才能得到的。

最後,我贈給大家六個秘訣,幫助你管理時間,更好地平衡你的工作和家庭生活。

1.劃清界限——對家人或女朋友做出承諾,而且一定要做到。比如我就與妻子達成「君子協定」:周末儘量不工作。到了周末,我常會收到一些有意思的沙龍、講座、餐會等邀請,但是我基本上不參加。

2.忙中偷閒——不要一投入工作就忽視了家人。例如,即使你在學校非常忙,如果你知道女友不舒服,你也一定要記得打電話問候她,不要吝嗇於表達你的關心。有時10分鐘的體貼比10小時的陪伴更讓人受用。

3.閒中偷忙——學會怎麼利用時間碎片。例如:家人睡午覺的時候,你就可以利用這段空閒時間,上網看看你的實驗結果,或回覆你的電子郵件。例如每天搭車或等車時,處理不重要的簡訊,或打可以等的電話。有一次,我和同事出差去杭州、南京、上海三個城市,回來後,他們都抱怨出差太忙,累積了很多電子郵件沒有回覆。但是,我的全部處理完了,因為我把電子郵件做了同步,在飛機上、車上,已經處理完了,而他們在旅途中只是聊天、發獃、睡覺。

4.好好管理時間——既然已感覺到時間不夠用了,就更應該好好安排和管理有限的時間。每天結束後,把一整天做的事記下來,每15分鐘為一個單位(例如,1:00——1:15等車,1:15——1:45搭車,1:45——2:45與朋友喝茶)。在一周結束後,分析一下,這周的時間如何可以更有效率地安排?有沒有活動占太大的比例?有沒有方法可以提高效率?

5.注重有質量的時間——時間不是每分鐘都一樣的。當我的家人欣賞韓劇時,如果我能坐旁邊,用我的筆記本電腦處理我的電子郵件,她們就認為我陪她們了。但是,當我們一家人在玩遊戲時,一定需要我全神貫注,甚至連手機都應該關掉。另外,多觀察家人最喜歡什麼,在度假、周末儘量配合他們。要記得他們平時為你犧牲很多,度假、周末是你補償的機會。

6.言出必行,同時要制定較低的期望值——如果你想請兩個星期的假,但是又不確定老闆會不會批准,就不要把話說太滿,只告訴家人請一個星期的假,這樣如果老闆批准兩個星期的假期,你就能帶給家人一份驚喜。

  1. 是不是很難快樂的工作?
  2. 關於工作態度的名言
  3. 不要為金錢而做事,不要為薪水而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