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正在找工作的人必看:興趣和職業哪個重要

有人說,有興趣的話請別把它當做職業,因為職業會毀了它;也有人說,只有把興趣作為自己的職業才會快樂,才會取得成就。興趣和職業,到底哪個重要?

對的,蓋茨的成功不是因為興趣愛好,是因為他牛逼。

若真是以興趣愛好來衡量事業達成之遠近,那麼,賈伯斯的愛好是電子產品?那麼皮克斯的成功應該怎麼解釋?賈伯斯的第二愛好是電影動畫嗎?

倒過來想這些事,你就知道了。驅動他們的,不是興趣愛好,是理想。

比如,賈伯斯的理想是「改變世界」;蓋茨的理想是「讓每個家庭的桌面上都有一台電腦」。

Sony做這麼多電器,為什麼沒見過sony電冰櫃和sony的洗衣機?因為sony自稱「一家激發並滿足您好奇心的公司」。他們覺得電冰櫃洗衣機好無趣啊。

這是理想,不是興趣愛好啊喂。或者如果非要說,它們之間有沒有什麼共同點的話,也許是熱愛?

《七龍珠》的作者鳥山明,畫到「打敗大魔王」那一段,他覺得故事到此可以結束了。編輯鳥島找上門來,說讀者喜歡,不許結束。鳥山明說,孫悟空已經是地球最強,如何再畫?鳥島悠悠的說:讓他成為宇宙最強啊。

最終,很多人都說七龍珠的世界觀前後不一,說沙魯之後的布歐戰是狗尾續貂,可是作者鳥山明自己也無奈啊喂。

鳥山明算是大師了吧?算是愛好喜歡漫畫了吧?尚且無法左右自己的作品,何況我等凡夫俗子?

井上雄彥看到《灌籃高手》的動畫版竟然插入了「櫻木花道vs前度表白女孩的現男友」的故事都氣壞了。

《touch》真人電影版上映後,安達充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電影太短,無法完整表達」,卻也掩飾不住對自己作品被改編的氣憤。

誰願意自己的作品被改?但是無能為力啊,遊戲規則需要。這些大師尚且如此,何況我等凡夫俗子?

梵谷如何?曹雪芹如何?世上究竟有幾個非富二代非宮廷藝術家?

愛鋼琴彈鋼琴的有千千萬,有幾個朗朗?再看朗朗被古典音樂愛好者罵成什麼屌樣了?

羅紅,好利來蛋糕店的老闆,這廝愛死了攝影了,沒事把自己攝影作品印成日曆,然後放在店裡面免費送客戶來找存在感。他還不是老老實實賣蛋糕掙錢?

Iverson愛籃球吧?愛76人吧?當你看到他親吻76人主場地板的那一刻,你就知道,生意就是生意。

千萬不要拿愛好當工作。

工作講究的是適配,不是喜好,適合你的工作才是好工作。

我等芸芸眾生,有喜歡平面設計的,請問,真正去廣告公司當了乙方之後,甲方是怎麼強姦你的作品的?字型要大,公司電話要醒目,口號要直白簡單,所以你得出客戶是sb的結論。

有喜歡攝影的,各位都是怎麼賺錢養活自己的?有喜歡編劇的,能接到單嗎?有喜歡寫作的,看看當下可憐的稿費吧。

我覺得,首先我們要能養活自己,這才是最實在的事情。人生在世,有一技傍身,這比很多愛好都幸福的多。

愛好,通常都離生產力很遠。

告訴我,多少人愛好當工廠里的工人?多少人愛好做星巴克的服務員?公務員可謂當今社會最炙手可熱的工作了,各位,誰的個人愛好是當公務員當秘書?

可是這個社會需要的是生產者、服務者、管理者。至於愛好者,大都是花錢買票看科比和周杰倫說相聲的。

那麼請你先找一份安身立命的(最好是和愛好在同行業的)工作,同時不要放棄你的愛好與理想。

比如你畢業了就想當個編劇,但是沒人要你當編劇,所以如果你是科班出身,你可以先試著去廣電總局或者什麼相關影視公司找一份有發展的工作,然後拿出別人刷微博的時間去練筆、請教、學習,然後試著出作品。

比如你畢業了就想當個建築設計師,那麼請你先學會忍耐甲方的各種二逼要求,先學會商人視角,等你財務自由了,再伺機去兜售你的作品。

比如你就想當個國家地理的職業供稿人,那我覺得你應該參考一下羅紅,未必要去當老闆,做一個成功的外企金領也是可以的。

切·格瓦拉有一句話說得挺好的:「讓我們忠於理想,讓我們面對現實。」

  1. 興趣離成功最近
  2. 獻給那些「無興趣一族」的同學
  3. 關於興趣的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