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我帶過的新人們

在我也還是職場新人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帶領一些實習生或者新員工開始工作。Joe是我初入職場一起工作的第一個實習生,屬於公司招聘來鍛鍊新員工領導能力的「陪讀生」.Joe性格靦腆,工作能力也比較普通,與我張揚的個性形成鮮明的對比。當時我在公司內部的幾個部門之間輪崗,接觸到各種各樣的項目和技術,Joe也就陪著我不斷變換著手頭的工作。我心氣比較高,總希望在每個崗位上都能做出好的成績,自然也就不得不做更多的事情,交給他的工作也比較多,工作的內容也比較雜。他一直在努力適應不同的工作,做出來的東西不算好也不算壞,不過適應得也比較快。

有一次,我很好奇地問他:「你跟著我總是換工作內容,和別的實習生比起來沒有在一個方向上積累很深的經驗,不覺得虧麼?」Joe和往常一樣靦腆地說:「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適合做很深研究的人,更喜歡多接觸項目。」這時我才明白,Joe對自己的強項和弱項都有非常清醒的認識,雖然他在每個方向上的能力有限,卻有意識地揚長避短向著全能型員工的方向發展。一年中他隨我接觸到公司里方方面面的技術和項目,對很多行業及產品都有了第一手的經驗。

實習結束後,雖然因為他英語不好無法留在我所在的公司,但是我把他成功推薦到我師兄所在的一家大型網際網路公司。幾年後,Joe已經成長為那家公司的明星產品項目經理,後來也做到了比較高的職位。

小王比我還大一歲,是國內排名第一的大學的博士生,在學校就是出類拔萃的學生。不過他也具備很多「好學生」的另一面:心高氣傲且工作做得不細緻。沒多久,在公司就出現了問題。他的工作做得很快,也都能符合初步的要求,但是卻不願意配合QA(質量保障)部門的工作。他總認為QA部門都是些什麼都不懂的人,卻總是對他的工作指手畫腳。面對如此窘境,我的老闆卻默不作聲,還安排了另外一名很普通的實習生小李與他一起配合QA的工作。

當工作完成後,老闆卻安排小李留在公司,而沒有留下小王。我很不解地問老闆:「小王有能力,也很渴望留下,為什麼不行呢?」老闆悠悠地說:「小王會給公司帶來很多不穩定因素,雖然能力很強,但是此消彼長,給部門內帶來的收益也許是負值。」接下來我繼續問:「那當初小王出現問題的時候,為什麼還要增派小李幫他?」老闆回道:「他當時的工作暫時無法被替代,為了項目需要,我只能先用他的長處,後來小李的能力提升也很快啊!」

在這件事上,我也從老闆身上學到很多。在職場裡,企業需要的能力其實除了專業能力外,還有很多軟素質,越是大公司越需要平衡型的人才。

我曾經負責一個項目,研究業內從未有人做過的技術。工作中需要招聘一名實習生,小古只是一個背景稍微相關的候選人。在面試的時候,我問他:「這項工作你覺得該怎麼完成?」他想了一下,回答我:「我沒有做過這個,不過我覺得我們該從這裡入手。」他在白板上把自己的思路清晰地畫出來並詳細闡述了幾種可能性。最後他說:「我覺得我可以試一試!」

雖然之前已經面試過幾個背景比較相近的實習生,我還是最終選擇了小古。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正確的。在研究的過程中,小古一直非常努力,不斷地梳理各種思路,將想法一一付諸實踐。無數次的失敗最終換來了成功,在他的幫助下,我們成為業內第一個研究出這項技術的公司。

在整個職業經歷中,人不可能總是碰到自己熟悉的工作。碰到不擅長不熟悉的領域,必須有「試一試」的勇氣,有迎接挑戰學習新東西的意識,否則人是不可能得到進步的。後來,在小古畢業的時候,我將他推薦到某跨國企業的總部。在那個更大的舞台上,他不僅工作上成績出色,還在國際頂級大學完成了在職博士,現在小古已成為該大學歷史上最年輕的華人副教授。

在我這些年的職場發展中,小古的那種「我可以試一試」的信念也一直在鼓舞著我,每當我碰到難題和陌生的工作內容時,我也會告訴自己:「我覺得我可以試一試!」

小陳比我低一屆,畢業前就有不錯的項目經歷,且在國際頂級會議上發表了論文,可以說是工程能力和學術能力俱佳的人。老闆把他交給我管理,其實也是讓我們一起互動工作。

小陳在工作上很努力,短期內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桀驁的性格卻給他帶來無盡的痲煩。他總是認為部門內其他人的能力都不行,工作做得都不好,甚至在公開場合評點別人的弱點,大家都無法與他進行正常的溝通合作。小陳和我之間也有很多次火星撞地球的爭執。有一次,為了一個方案的設計,我們在會議室里整整吵了一天,白板上的東西擦寫了無數次,也無法得出結論。沒過多久,部門內所有人都拒絕與他合作,一些項目的工作全都壓在他一個人的身上,他不得不加班加點完成項目。每到深夜,都會看到辦公室里他孤單工作的身影。後來,他開始和老闆公開對抗。一次老闆因為他與別的部門的爭執批評了他,他竟然殺到老闆的辦公室大聲質疑。

由於缺少合作,他一個人做出的成果總是出問題。每到晉升的時候,他不僅工作成績不好,360度績效評估(指由員工自己、上司、直接部署同事甚至顧客等全方位的角度來了解個人的績效)也總是最低分,因而也與升職加薪無緣。無奈之下,小陳只能辭職離開。後來他輾轉好幾家公司,都做不長久,近十年過去了,他仍然是某公司的普通員工。

任何公司都要講究團隊合作,尤其是在大企業中,很多工作是無法憑藉一人之力完成的。無法融入團隊的話,即使有很強的能力,也不可能得到成功。

  1. 作為職場新人,該注意哪些問題?
  2. 給職場新人的一些意見
  3. 外企高管寫給職場新人的一些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