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喂,說你呢!看看人家聰明人是怎樣工作的

公司招了新人,有個新助理是經過多次面試後,我親自招回來的。她是名牌大學本科畢業,聰明,性格活潑。

從工作流程到待人接物,我手把手地教,她也學得快,很多工作一教就上手。我開始逐漸給她一些協調性的工作,各部門之間以及各分公司之間的業務聯繫和溝通也讓她嘗試著去處理。

沒想到,沒多久她就有困惑了:“為什麼總是讓我做這些瑣碎的事情?”

聽了她的問題,我問:“什麼叫做不瑣碎的工作呢?”

她想了半天,說:“我總覺得,我的能力不僅僅能做這些,我還能做一些更加重要的事情。”她跟我直言,本科4年,她功課優秀,沒想到畢業後找到了工作,卻每天處理的都是些瑣碎的事情,沒有一點兒成就感。

我又問她:“你覺得,在你現在所有的工作中,最沒有意義、最浪費你時間和精力的工作是什麼?”

她馬上回答我:“幫您貼發票,然後報銷,再到財務去走流程,最後把現金拿回來給您。”

我笑著問她:“你幫我貼發票報銷有半年時間了吧?通過這件事,你能總結出哪些信息?”

她呆了半天,回答我:“貼發票就是貼發票,只要財務上不出錯,不就行了嗎,能有什麼信息?”

我笑了一下,給這個助理講了我當年的做法。

1998年的時候,我從財務部被調到總經理辦公室,擔任總經理助理的工作。其中有一項工作,跟這個新助理現在做的一樣,就是幫總經理報銷所有的票據。本來這個工作就像她所說的那樣,把票據貼好,然後完成財務上的流程,就可以了。

但後來我發現,其實票據是一種數據記錄,它記錄了和總經理乃至整個公司營運有關的費用情況。看起來沒有意義的一堆數據,其實涉及到公司各方面的經營和運作。於是,我建立了一個表格,將總經理在我這裡報銷的所有票據按照時間、數額、消費場所、聯繫人、電話等等分類記錄下來。

我起初建立這個表格的目的很簡單,我想在財務上有據可循,而且萬一我的上司有問題來詢問我的時候,我會有準確的數據告訴他。過了一段時間,通過這份數據統計,我發現了一些商務活動中的規律,比如,哪一類的商務活動經常在什麼樣的場合,費用預算大概是多少;總經理對公共關係常規和非常規的處理方式等等。這些信息都是這份數據告訴我的。

後來,我的上級發現,他布置的工作,我會處理得很妥帖。有一些信息他根本沒有告訴過我,我也能及時準確地處理。有一次,他問我原因,我就把我的工作方法和信息來源告訴給他。他聽了很滿意,連連點頭。而基於這種良性積累,他越來越多地交代更加重要的工作給我。再後來,一種信任和默契就此產生。我升職的時候,他說我是他用過的最好用的助理。

說完這些長篇大論,我看著這個姑娘,她愣愣地看著我。我跟她直言:“我覺得你最大的問題,是你沒有用心。在看似簡單不動腦子就能完成的工作里,你沒有把你的心沉下去,所以,半年了,你覺得自己沒有進步。”

其實,每個人都一樣,最開始很難預測將來要從事什麼工作,也無從知曉從事的工作是否跟學過的東西有關。剛參加工作的幾年裡,重要的不是做了什麼,而是在工作中養成了哪些良好的工作習慣。這個習慣指的是:認真、踏實的工作作風;學會用最快的時間接受新事物;發現新事物規律,在比別人更短時間內掌握這些規律並且處理好它們。具備了以上的要素,就能成長為職場中被人信任的人。

每個上司都願意把任務給那些用起來順手的人。當你具備了被人信任的基礎,並且在日常的工作中逐漸表現出踏實、聰明和細緻的優點時,上司就會把越來越多的工作機會提供給你。原因很簡單——用一句話就能交代清楚並且能被你順利完成的工作,誰願意說3句話甚至花半小時時間交代給一個怎么都弄不明白的人呢?溝通也是一種成本,溝通的時間越少,內耗越少,這是作為管理者最清楚的一件事。

當你有比別人更多的工作機會去接觸那些你沒有接觸過的工作的時候,你也就有了比別人更多的學習機會。人都喜歡聰明勤奮的學生,作為管理者,更是如此。

有小聰明的人,總不認為自己的能力有問題。時間長了,他會抱怨自己運氣不好,抱怨那些看起來資質平庸的人總能比自己更走運,甚至轉而抱怨那些人容貌比自己好,或者他們更會討領導歡心等等。慢慢的,就會影響自己的心態。所謂的懷才不遇,有時就是這種情況。其實,真正聰明的人是那些在工作中踏實且用心的人。

  1. 為什麼就找不到好工作
  2. 普通本科艱難曲折的找工作經歷,終圓夢500強外企
  3. 年輕人找工作勿因待遇差隨意放棄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