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給應屆畢業生的8點建議,求職找工作必看

最近一年,因為招新人,也因為不少朋友面臨畢業,所以目睹或耳聞了一些應屆生找工作的事情,其實一直想找個地方說說自己的想法,但有時候又擔心被認為好為人師,但我回想當年的求職經歷,覺得似乎可以作為一二提示,於是寫在這裡,如果能對一兩個同學有些微的幫助,哪怕讓大家適當注意一下,或許不無小補吧!

北上廣大學林立,城市氛圍與文化積澱很是深厚,加上不少人有自己大學時代的圈子,能留在這邊,是最大的幸運。不過,當下資訊時代,一個人最重要的是時間,尤其是自由思考的空間,網路給了我們太多機會,到外地反而可以有更多閒暇去讀書、思考與儲備。相比於死守北上廣,培養自己在二三線城市埋頭苦幹的定力更重要,現在的北上廣只是看上去很美,讓不少青年人由迷失而困頓,而高企的房價與未來家庭的重擔又會使得年輕一代文化人疲於奔命。

可能是由於我自己是大學時代初戀,然後發展為結婚的緣故,儘管當時懵懂,但卻倍感這份溫馨的可貴。我當然沒有走上社會後再相親的經歷,但是卻見證了太多類似的故事,那更多是將感情以物質為籌碼稱量青年人的心靈承受重力。學生時代,大家的結識更多源於一份感動與欣賞,珍惜這份感情,為彼此去構想一番,相比那種一畢業即勞燕雙飛,在初入社會時兩個年輕人相濡以沫、互相鼓勵,那種經歷將是我們一生最值得珍惜與回味的記憶。這是我的真摯體驗,相信我!

這個問題很複雜,一些朋友會說,我沒有選擇的機會,有個工作就不錯了。我想強調一點,千萬別自亂陣腳。儘管你可能不太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但可以聽聽師友的建議,想想自己的特長與性格。如果是個外向的人,或許更適合跟人打交道。如果較為內向,或許選擇跟文字打交道會比較合適。這是一個很粗略的判斷,具體可以討論的很多。但性格是選擇工作的第一要點,否則今後會很有挫敗感,畢竟是第一次走向職場

大家現在一定很忙,以至於實在沒時間多去打量一下你要找的工作與機構,基本上跟著感覺走,也許這一潦草,就會弄得你離想找的工作越來越遠。我一個文字很優秀的朋友,想到敝社做編輯,只是面試時對敝社一無所知,弄得其他面試的同事很是失望,當然,作為引薦者,我也相當遺憾。將心比心,想當然害死人啊!

簡歷簡潔有力,這是前提,但更重要的一點,或許不少朋友忘記了:千萬別對任何一家機構都投一份同樣的簡歷。這裡,有針對性地講你的特長,切合相關機構是極為要害的。你把無數的實習經歷呈現給出版社,而習作寥寥,真擔心研究生階段是否讀過一些專業書。這裡,當然還有其他值得關注,但有針對性的簡歷,而不是多華麗,卻是真正的敲門磚。

找工作不是選美,我也曾經菜鳥過,因為窮,也沒太在意,就穿一套高中時期的西裝去面試,儘管因為營養一直不太好,還比較合身,但其實很不妥當。這裡不需要穿著極為考究,但一定要得體,首先要顯得幹練,其次請修面理髮,再次請注意適當的禮節,我們八零後較為自我,但有時候不妨把自我放在心裡。

所謂節奏感是最難把握的東西,新人有時因為過於緊張,要麼結結巴巴,要麼一瀉千里,往往不能在對話中適可而止。建議首先要學會傾聽,聽完了聽清了再回答不遲,回答如有點緊張,不妨用一二三,這樣可以提示一下自己。()找準工作的重點與自己的特長,不妨多講一些,但字字都要準確,現在信息傳遞太快,一點點不經意的謊言或許要花掉你無數時間去遮掩。

面試之後,如有可能,抓住面試的問題,去做一些延伸,甚至跟機構建立一些良性互動,時不時提一些建議。面試你的機構負責人,真對你有興趣,會給你名片,那就帶著問題與他們保持聯繫,多一些代入感,不會錯的!

暫時想到這些,最近十年應屆生的就業環境似乎都不太好,今年文科生就業形勢顯得格外緊張,07年我也面臨這些問題,得知博士生考試失利才開始投簡歷,同時還在趕論文,能夠被當時的人大社錄用,除了自己一貫的積累,運氣的成分也有一些!願我的這一點點幸運,傳遞給諸位。

祝大家好運!

  1. 正在找工作的人必看:興趣和職業哪個重要
  2. 給大學生找工作的幾個建議
  3. 求職找工作的八條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