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用離職換來的體悟:人生沒有最佳時機

每個人都有感到失落迷惘的時候。人生用專制又霸道的方式運行著,每當我們心想一切塵埃落定、生活穩固的時候,生活總愛給我們驚喜,粉碎我們短暫的安逸,讓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

1、我走對路了嗎?
2、我能夠賺更多錢、爬到更高的位置嗎?
3、這是上天為我準備的嗎?

這些體會,誰有少過呢?在31歲以前,我的工作是客服人員,而卑微如仆的工作條件,逐漸啃食我的夢想與靈魂。儘管我不太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我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的人生需要改變。然後,我行動了。

我在31歲提出離職,這是我31年人生里,最讓我不安、最難下的決定。已過去2年了,我擁有自己開設的吉他家教班,儘管過程艱辛,充滿懷疑和恐懼,但我感謝自己做出那樣當機立斷的決定。希望可以將這些因離職而得來的經驗送給你們——職涯轉折點上需要一點勇氣與建議的朋友們。

有多少次,你想做件將改變你一生方向的大事,卻因為“時機未到”而選擇延遲?不是只有你,太多人是這樣,我也是。在我下定決心離職前,我猶豫了好些年,而在我真正離職後,你知道我怎么想嗎?我覺得之前完全是浪費時間。

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不論準備多久,總是會有遺漏之處,而我們仍然習慣用不斷準備,來增強自己信心。事實上,人生里所謂的絕佳機會,無關你準備得多好,而是取決於你是否有勇氣做出改變。

不得不說,人類天生就是一種超容易被影響的生物。乍聽之下叫人難以接受,但我們就是時刻受社會觀點影響、家庭期許影響、同儕流行影響……太多外力影響我們做決定,小至買一件衣服,大至人生職涯的選擇,我們總會被他人的看法及意見左右。

從穩定工作離職後,我接收到大量的負面訊息:“你這樣怎么有錢生活”、“你會後悔的”、“你瘋了”,的確有點難受,但過一段時間後,你就會學會如何忽略這些抨擊。畢竟你無法取悅每個人,努力符合自己的標準才真正重要。

當生活產生激烈的變化,一如我這樣沒想得很仔細就離職,在“責任”方面,絕對會有深刻的體悟。每天醒來,不再有機車偷懶的同事,不再有緊迫盯人的主管,自主的空間彈性好大;相對的,有鳥事發生時,也不再有人可以怪罪。

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很美好,一如在廣闊的海上自己掌舵般自由。而當碰上暴風襲來,你將有更強大的動力奮鬥,因為你完全純粹地是為自己而戰!

放棄安逸的工作挑戰冒險人生,總不會預期路途一帆風順吧!那種充滿挑戰的感覺,就像打遊戲時,路上隨時會衝出怪物突襲一樣。如果原本的人生是在水中踢水優遊前進,那選擇改變後的人生,就像是在濃稠的糖漿中奮力前行一樣——現在你最大的煩惱就是桌上要有食物可以吃、房租別被催繳的太厲害。

事實上,這樣碰到困難、解決再前行的速度,比你以為的還快。畢竟人生就像在打遊戲,當你繼續往前邁進,會遇到更強的怪,但你還是可以打倒它。沒有重複的關卡,但有默默累積出實力的自己,最後,你會發現自己早已刀槍不入!

我曾相信,我收了幾個學生、就會稍微有些收入,然後再收學生、再賺錢,一切自然發展。但困難挫折,卻是在我以為一切沒問題之後發生:學生突然不來上課,沒有解釋,沒有感謝或道歉,什麼都沒有。真的就像一陣風吹過,什麼痕跡也沒留下。

然後我開始等待。

大概6個月過去,才又有適合的學生進來、取代突然離開的那些。那半年期間,對沒有充足收入的我來說,實在是無比漫長。直到現在,我的吉他教室還是有旺季、有淡季,但現在我已經明白,這些都是“過程”,沒有確切的“目標”可以達成,生活里未必每件事都有你以為的開始以及結束,當下才是唯一真切的。

不再做全職受僱員工以後,一方面,我離開了無法讓我有動力前行的環境,追求自己的夢想;另一方面,我有了另一個困難要突破——我變懶惰了。少了被fire的壓力,現在每天我都需要超多個的鬧鐘才能起床。

儘管慢慢在進步,偶爾我還是會被自己的惰性壓制,浪費不少寶貴時間。也許每個人的人生方向不同,但想要抵達目的地的共通原則,便是需要謹守自己的原則。

我曾經認為那些所謂的成功人士,和我在本質上有極大的不同。他們想必生來就有超乎常人的特質,以至於碰到生命的重大挫折時,仍然可以無所畏懼且充滿自信地安然度過。實際上,這跟事實完全相反。

恐懼是無法被消滅的,每一個人都身陷其中。特別是那些成功人士,他們每一天都在自己的極限邊緣遊走,同時承受更多的風險與恐懼感。

所以如果你感到焦慮恐懼,那么恭喜你,因為這表示你正將自己推向更遠的地方、正在踏出自己的舒適圈,體驗新奇又刺激的嶄新挑戰。()擁抱接受你的恐懼吧!朋友們,它是成功之路上的最佳伴侶!

我們總是想要更多:不只要金錢,還要時間;不只要時間,還要成功;不只要成功,還要尊重;不只要尊重,還要金錢。

這是個使人耽溺其中的惡性循環,我們無法停止在有限的人生里,不斷尋求我們還沒擁有的東西。那么有沒有可能,換個想法,在追求“沒有的”以前,先將“現有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追求更多固然很好,但是倘若現在就無法好好理財,追求賺更多錢的意義何在?倘若無法有效運用時間,期待一天有25個小時的意義何在?時間、金錢、尊重,總是要先學習如何把現有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你口袋只有一千塊嗎?那么更應該停止吃垃圾食物;你每天下班只剩2小時可以陪伴家人嗎?那么更應該把握好這珍貴時光。成功人士發揮出每項資源的最大價值,同時也不斷尋求改進的方法。

有沒有過這樣的感受,自己其實沒有全力以赴,只是在最低限度上遊走,所以希望大家別注意到你?從工作、興趣,甚至人際關係上,都有點馬馬虎虎,有時候甚至覺得自己像個騙子。而我,曾有好幾年與這樣的自己共處。

我強烈的感受到自己要改變,而且要快。第一步,就是對自己全然的誠實。看向鏡子裡的自己,我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人生嗎?雖然殘忍,但我強迫自己拿掉所有藉口,停止美化修飾,面對自己赤裸裸、完全透明的過往人生。

我發現成功偽裝成習慣,必須用時間和努力才能看見。沒有任何的捷徑,不可能將100%精力投注在A領域,卻在B領域登峰造極。反之,分散注意力在許多領域、每項都不夠投入,卻會彼此拉扯,降低效益。保持一致是最大關鍵。

必須對自己熱愛的領域持之以恆,絕不輕易屈就於中途的“小有成就”,你的好習慣才能帶領你邁向成功。自從強迫自己面對真實自我、並設定目標以後,現在我的生產力有驚人的突破性發展:吉他技巧進步、開班授課比以往吸引更多學生、事業發展順利,這些絕非巧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