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為何你工作三年仍然沒有給你合理加薪?

「三年不挪窩,升職加薪機會多。」這是在大學畢業生之間廣為流傳的一句話。據統計,多達70%的畢業生會在「三年之癢」內放棄「原配」,這些人中有59%獲得了職位晉升。於是,「熬過三年,收入翻番」成了不少人的短期目標,然而,三年過了,有些人的加薪夢卻並未實現。

升職加薪真的離我們很遠?據某機構對70家企業做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僅有2%的企業近三年員工工資漲幅在5%以下,而漲幅在10%以上的占到了59%。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有「漲薪的春天遲遲未到」之嘆?問題到底出在哪兒?

「什麼你都能幹,但沒有一樣是你做得特別好的。可能你很認真,但是你真的太普通了。」某求職網的薪資調查曾調查各種職務的薪資水準以及加薪速度,再將這些職務與企業求才數、求職者應聘數做對照,發現一個特別現象:「企業求才數大於求職者應聘數時,即人才供不應求時,起薪會高,加薪速度也會快;相反的,求職者應聘數大於企業求才數,即人才供過於求時,起薪會低,加薪速度也會慢。」

就業市場太多像你這樣的人才了,當你應聘的是人才供過於求的職位時,敘薪與調薪都不會讓你滿意。因此,你也許天天加班,配合公司做各項任務,但只要不具稀有性,薪水就不會調到讓你覺得合理的地步。

人們常說「愛拼才會贏」,但是在職場,這句話並非百分之百正確。「許多時候,工作太拚命,換來的不一定是升遷或加薪,反而是大減分,甚至讓你丟了飯碗。」別期望用「苦勞」贏取別人的肯定,通常的結果都是讓人失望的。職場專欄作家法諾許·布洛克列出了必須破除的逾時工作的三大迷思。

真正有升遷機會的人,不會整天埋首於工作,他們會把時間拿來塑造「公司不能沒有他」的形象。他們會跳脫自己的日常工作範圍,了解公司的整體運作,觀察關鍵人士並學習,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建立關係,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老闆只會對你更加不放心,擔心你是否無法承擔現在的工作責任,未來就更不可能將更重大的工作責任交到你手上。

不要被工作牽著鼻子走,如果你無法從容應付現在的工作,就很難說服老闆,把升遷機會留給你。當然,總會有緊急時刻,必須加班,趕在期限內完成工作,但不該變成常態。

人們往往喜歡隨波逐流,認為凡是讓人「扎堆兒」的都是好東西。但在職場中如果還報著這種心態,那麼你離加薪會越來越遠。

一般人削尖腦袋,搶著擠進去的熱門職務,它們的共通點是,不必具有專業門檻,也不需要特殊證照,穿戴乾淨漂亮,坐在辦公室吹冷氣,打著電腦做事情,變動性小,壓力不大。比如文員、行政。這類工作規律性強,基本毫無變動,即使是有專長的人做久了,也會變成普通人才。

相反,從事一些技術性、專業性較強的工作,例如業務員、會計師等職位,能凸顯你的稀缺性,並且更容易看到你在工作中做出的突出成績。這類人才受到老闆仰賴,因為擔心你異動或被對手挖角,就會主動幫你調薪。

「職場便利貼」指的是工作上配合度極高、忙於處理例行性事務,但工作效果又時常被老闆忽略,升職加薪都無望的小人物。

一些職場新人由於資歷淺、工作經驗少,常常被要求承擔各種各樣的雜活。隨著時間的推移,雖然逐漸對自己的工作界定有了更深的理解,但「來者不拒」也許已經變成一種應對風格,即使常常要「勉為其難」,也不願說出「No」字而傷了和氣。還有一種人可能是成長環境和個人性格使然,他們不喜歡與人發生衝突,信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處事原則,因此不會拒絕別人提出的要求。

這類型的人在工作中缺乏專注力,對自己的工作安排和計畫不夠清晰,因而不能集中精力,高效地完成工作。此外,這類人一般不會思考自身的職場發展,沒有較為明確的職業奮鬥方向,更容易受他人和環境的影響。因此,一個連主見都沒有的職場人,哪個領導會重用呢,更別提升職加薪了。

職場人自然希望工資越高越好,但公司和員工之間很難達到雙贏。很多人認為,如果我做好自己的事情,提高了業績,公司肯定會給我加薪。於是,報著「是金子早晚會發光」的心態,等待著公司的加薪。也許公司會給你加薪,但是,加薪的幅度不一定會滿足你的期望,甚至加薪的時間也沒有你期待的早。因此,要求加薪,要主動出擊。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向公司提出加薪之前,應該就自己對公司的實際價值有一個正確的估計。要肯定自己不是因為業績不佳而沒有得到加薪的機會,想一想自己出色地完成了哪些項目,在哪些工作方面還能有所提高,以及在未來你還能為公司做出哪些貢獻。要知道,工作上的成功是你獲得加薪的基礎,你必須要老闆知道你是值得加薪的。而且必須是站在公司的角度想,如果公司認為你沒有加薪的價值,而你還提出要求,那將會是件很悲劇的事情,如果公司裁人,肯定會「優先」考慮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