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名企實習14個月我學會15件事

名企實習14個月我學會15件事

之前我在三個享有盛名的國際公關公司連續做了14個月的實習生,遇見了不同的領導,做不同的工作,被不同的人教導,領悟不同的職場心得。我突然想寫寫我在實習期間被教導過的各種事情,雖然當時我不理解,甚至怨恨,甚至哭泣,甚至難過,但是今天看來我能得以迅速的成長和這些理論分不開。是這14個月的無數前輩幫我迅速完成了校園到職場的過度,節省了我大量的適應社會的時間,從而更快的走上了職業發展的道路。我想在今天總結一下諸位對我曾經的教導以及我想告訴更多還在學校準備實習的小盆友們的一些小事兒:

1、任何的工作一定要從前到後全部做完,如果我只讓你做1,你要自己想想這個事兒有沒有2和3,如果我沒有時間教你全部的過程,請你自己多想想。關於這個問題我希望你能讀一個小故事《買土豆的故事》。

2、中途如果遇見無法完成的問題一定要及時問我,不要等著我追你去問。我之所以交給你,我相信一個公司精挑細選出來的大學生是可以完成類似追一個媒體問問是否收到快遞的小事兒。如果我問起你,請不要告訴我對方沒人接電話,或者對方找不到。有問題發生,不要把問題丟回給我,一定要想辦法解決,職場是一個只要結果的地方。一定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當你開始動腦子想辦法解決了所有的問題,你在思維能力和工作能力上才能有所進步。你要做一個思考者,而不是工作者,你要有自己的價值。(這是我在轉正前接受的最重要的一個教育,這也是一個學生到職場最關鍵的轉變)

3、你不需要知道你的同事一天的工作到底是什麼等等,雖然現在很多職業教育學校讓你儘快了解這一點,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工作是不固定的,每天項目不同做的事情完全不一樣,比如我每天喝咖啡的時間會根據我忙碌的程度而有所不同,而你知道這些完全沒有用。每當我被很多在校生郵件問到類似的問題,我都非常希望你們是否可以回家多讀一下你們的簡歷是否通順。

4、了解每一個行業從做好每一件小事兒做起,不僅僅包括做完做好,更包括由此而引申出來的所有的方法、溝通、隱患、技能你是否都思考的到。只有對每一個小事兒做到了面面俱到的了解和掌握,你才能往前走的更快一點。

5、如果你今天實在沒事兒乾,那就看看和業務相關的網站,學習一下前輩的心得。任何一個細小的工作都有很深的水,學無止境。不要和其他的實習生結夥聊天有說有笑,好像在避風塘聚會的樣子。不要無聊的去網上聊天,灌水,八卦。這點你可以在宿舍舒服的床上完成,不用不遠萬里的來公司完成。(當年我就很避風塘)

6、一定要思考一下如何體現自己的價值而不僅僅是去費力的工作。有過實習經驗的同學一定能發現實習生總是覺得自己工作很累,而正式員工越到高層似乎越輕鬆。其實不然,高層的辛苦是你們想不到的,只是高層更加會管理自己的時間和各項事情,而不會像你們總是抓狂,高層所表現的不是輕鬆,而是有序。(名人名言  )(我想這很重要,我曾花了一年的時間才意識到這個問題,希望你能明白的早一點。)

7、請不要問我這裡薪水不高為什麼要繼續做,為什麼不去替別人考試或者幫別人攢書。我只想說一句,成長比成功更重要,何況暫時的有錢不叫成功。

8、請不要在向我表達了對公關的熱愛之情之後,問我什麼是公關,和廣告有什麼區別。請自己在百度上google一下。要問就問點有深度的,問出這樣的話不要怪我不想理你。

9、你可以穿的花枝招展,也可以笑的天真爛漫,但是請不要在公司騷首弄姿。

10、請不要根據工資的高低決定是否留下來,除非這地方真的沒法保證你的溫飽問題。前三年是要積累和沉澱,而不是要求所得。走的越深你才會知道你是個啥都不懂的小白菜,菜到你自己都覺得你可能是被誤招的。(我經常會菜到這個地步)

11、工作上如果有任何問題,太累或者工作量大都要和領導說,不要一直撐著。不要半夜回不了家還要罵公司變態,壓根兒沒人知道你根本做不完。

12、工作在公司做完,一個實習生不至於要把工作帶回宿舍去做來zhuangbility,好像沒了你公司就毀於一旦。回學校多讀書多學習專業課,假期就去玩。工作和生活要平衡好,不要實習一下就搞得你的世界天下大亂,那是無能的表現。

13、不要以自己的思想去想公司的利益,不要認為自己曠工去看演唱會有利於創新能力的發展,回來還說老闆思維固化,故步自封。上班時間是你產出的時間,不是你積累的時間,你上學的時候乾什麼了?公司不為你的個人成長和學習買單,聰明點的話你應該知道從工作中讓自己得到成長和鍛鍊。

14、讀書,讀很多書,讀各種書,讓自己儘快的成長,不要求你有一張成熟的臉,但是要有一個成熟的心。不要在年紀很大碩博畢業後還在思考一些幼稚的譬如為什麼公司不是你理想的那個樣子的問題。

15、學習能力不等於工作能力,學校里拼智商,社會裡拼情商。情商太低的回家補課去,別回學校大罵公司怎么怎么不好。

特別提示:一定要保持你的個性,這個很重要,無論何時何地,只有一個你自己。倘若真的牴觸的厲害,請至少保持“外化而內不化”,至少要堅守一點點心底的東西。還有就是要有一個夢想,一個目標,這樣你才有動力能擺脫渾渾噩噩、紙醉迷津的社會生活,才不至於讓自己變得俗不可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