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一個準新人的職場初體驗

一個準新人的職場初體驗

從學校到社會,由昔日的天之驕子變成了社會「菜鳥」,一年的跌跌撞撞,滿心傷痕地深刻反思,最終才鳳凰涅,完成了新人進化。

職場:沒那麼簡單

從「天之驕子」到「社會菜鳥」

考入鄭州大學後,我整天忙碌於學生會與社團之間,能力不斷提升,成績也一路高歌,後又順利保研。瞬間,我成了家人、老師、同學眼中的驕子,享受著眾星捧月的待遇。於是,驕傲自大、不可一世等人性本質的東西慢慢都顯現出來了。

一個機會,年少輕狂的我進入了一個企業實習。剛進入企業時,我總是帶著笑容,總是一副好脾氣,總是靜靜地工作,可隨著工作的深入,我的脾氣越來越不好,總想吵架,總覺得他們怎麼這樣。於是,我眼中出現了不屑,內心開始唾棄這些帶著假面的人們,油然而生的清高感讓我不想與他們為伍。慢慢的,我從同事的眼中看到了鄙夷,從領導眼中看到了不耐,直到有人說「你不就一個大學生嘛」,我才幡然醒悟,原來這不是一個我行我素的世界,而是一個靠實力、靠經驗、靠人際的現實社會,而我只是剛剛踏入社會的「菜鳥」。

重重打擊,瘋狂掙扎

恰逢企業拓展外地市場,我被派去外地的一個商場當櫃長,做基礎管理工作。2010年9月底,我帶著一股傲氣和幻想去就職,開始時,我天不怕,地不怕,心中只有義氣和仁善。

開業前,因為怕員工太累了,眾目睽睽下,我與領導吵了一架,甚至在飯桌上孩子般地向領導說,如果不答應開業前不再將我的員工外派幫扶,我就不吃飯。開業後,我每天勤勤懇懇,重活累活跑腿活,自己能幹的都不讓員工承擔,只讓他們按時上下班,做好銷售。但一個月後,我著力培養的一個主管領著一個班次的員工向商場主管提出辭職,我第一次感到了背叛,而且還是集體背叛,商場主管也因此訓斥了我。我非常委屈和惱怒,不知道為什麼員工不能親自向我說明原因,為什麼不能主動和我溝通。我的心,第一次涼透了!

後經了解,員工離職的主要原因是領導制定的銷售任務過高,導致員工的提成過低。我的直屬領導最讓人不理解的是,明明他應該掌控全局任務的制定,卻非得讓各個櫃長自己報任務,每次我們報過任務後,他又總是任意的增加任務量。在直屬領導給他的上司報任務時,我們總能聽見表揚:這麼高的任務,敢拼敢打。如果這個任務完成了,直屬領導會對我們說:「看吧,聽我的就是沒錯,領導又表揚了。」但如果這個任務沒有完成,直屬領導就說:「為啥該做主的不做主,好好反思!」每當看到這個「輕許諾、好大喜功」的領導,我都是很無奈。

在這樣的領導下,我們區域的櫃長相處得並不好。剛剛開拓的市場,本應該是齊心協力、共謀發展,我們卻出現了自私自利、不顧大局的狀況。有經驗的櫃長總是輕而易舉的從領導那裡獲取他所在店鋪的利益,而我們剛入社會的大學生卻總是被訓斥不懂事,不考慮大局。其他店長說:「哎呀,沒睡好,都熬了兩夜了。」領導就會說:「真是辛苦了,該休息也要好好休息。」但是領導卻對我連續10天熬夜加班不聞不問。

自己總是忙忙碌碌,辛辛苦苦,卻總是受到下屬員工、直屬領導,甚至其他櫃長的夾擊。我為保護員工去抵抗領導,奮戰其他櫃長,但結果卻是自己成為這場「戰鬥」中的唯一敗者。

恪守本分,鳳凰涅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高人指點。幸運的是,我的老師嚴厲地批評了我——「不成熟,情緒化,一根筋,優勢沒發揮、劣勢盡顯。」這是20多年來,我受到的最嚴厲批評。

經過深刻思考後,我從行政部門找來公司的各項工作制度,全面了解制定這些制度的意義和作用,以指導我的工作。其中「每月持續招聘新員工,每月主動勸退表現最差的員工」的制度,解決了員工離職這個我工作中的最大煩惱。(  )按照這項制度執行後,新員工不僅帶來了新的活力,也激發了老員工的表現力,使整個店鋪的氛圍煥然一新。最重要的是,每個月的人才儲備,讓我再也不用感受「背叛」的滋味。

實施優勝劣汰的人事制度後,我將工作重點放在銷售工作上,其它工作則分派給自己培養的兩個主管,從而使整個店鋪的業績得到很大的提升。我按照銷售業績制定出工作重點,安排好各項工作的先後順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前需要花10個小時的工作,現在3個小時就做完了,剩下的時間都在帶動店鋪氣氛,提高銷量。於是,連續幾個星期,我們店鋪的銷售業績都獨占鰲頭。

有了業績,在領導那裡就有了話語權,加上與領導的主動溝通,我們店鋪在領導心中的形象有了很大的改變。領導開始聽取來自基層和市場的聲音,客觀的制定任務,將一些權利也下放到各個櫃長。而我們在需要尋求其他部門幫助時,會先向直屬領導報備,共同去解決問題。從此,公司的各級領導對我們這個區域的發展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也得到了讚揚。

領悟:反思與進化

從起初的不堪到後來的涅,我深刻思考職場到底是怎樣的,總結出了一些自己領悟到的經驗教訓。

企業制度是新人的保護傘

大學四年,研究生一年,五年的「思想解放」讓自己變得很懶散,生活過於隨意。因此,剛進入職場時,我很不適應各種規章制度。然而,制度對新人而言,也是一種保護措施,它規定了員工的職權範圍,看似我們不能做很多事情,從另一方面講,其他人也沒法干預我們的事情。所以,從基層做起的一個最大好處,就是熟知企業的各項工作制度,熟悉自己的保護傘。

走程式是一條捷徑

企業對任何一項工作都有基本程式,例如出差,首先要填差旅表,然後相關部門領導簽字;再比如借錢,也要先寫申請表,然後相關部門領導簽字。對於層層簽字,不要覺得痲煩,這是很必要的程式,這些簽字是責任的劃分,也是對自己利益的一種保護。因此,不要因為這個程式繁瑣,覺得痲煩,其實工作中我們會發現按程式走是最節省時間的路徑。

領導是最大的可利用資源

新人往往會成為老同事的替罪羊,而跳出這種尷尬局面的重要「武器」就是自己的領導。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尤其是新人,同事之間溝通不了的事情,要及時向直屬領導反饋,由領導與領導之間溝通,將工作從上至下安排。值得注意的是,「越級匯報」是職場大忌,但自己的直屬領導並不是萬能的,不是他一句話一些工作就可以進行,他也受到各個部門的約束,不能隨便給予承諾,此時,「越級匯報」成為了被迫選擇。這時最重要的是先請示自己的直屬領導,讓他對這件事情的處理過程都一清二楚,讓他明白並不是自己直接越過他去打小報告。

抓工作重點,出工作成果

基層管理者不能忽視自己的管理主導力,工作中要抓住管理的重點。基層管理者的工作重點是上級對下面的指示,自己要傳達下去,要執行下去。對下屬,自己說的算;對上級,企業說的算,這種關係得弄清楚。

另外,成績是衡量一切的標準,做一切工作一定要有好的成績。新人沒有經驗,就要「一聽,二做」,即應該好好聽取公司的指示,然後認真執行下去,努力去造就好的結果。即使沒好的成績,新人也不要給自己找藉口,對自己的評價要客觀,去為好的業績而努力。

帳務問題是重中之重

讀書時老師常說:現金流是主線,一切工作都是圍繞這個進行的。如果自己的工作與企業財務掛鈎,一定要時刻謹慎,因為這不僅關係到企業的利益,更關係到自己的利益和人品。

企業的產品、辦公用品這些資產的收支平衡很容易被忽略,對此我們一定要進出有據,這是新人工作中應該養成的重要習慣。另外,與自己利益切實相關的是工資、補助和福利,應該爭取的自己要努力爭取,所以要熟知企業跟錢財掛鈎的一切制度,主動申請、實時監控。

大學生往往帶著很高的熱情、很美的夢想進入社會,但是夢想還沒有著地就被突如其來的風雨打擊得七零八落,不知所措。剛進入社會時往往會感覺到恍惚,這種恍惚大多源於不安全和不知道。此時,我們要發揮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思維能力,深刻反思自己所處的環境,一旦我們把握住工作的主線了,一切都會清晰明朗。

新人的很多錯誤都是源於態度和性格,「自以為是,驕傲,過於理想」。剛踏入社會時,所學的知識還沒體現出作用,這些致命的弱點卻極大地暴露。也許一個小錯誤不算什麼,但如果自己認識不到就是致命性的錯誤。因此,作為新人,我們要從第一次碰壁就開始認真反思,直面困難,以最快的速度進化成社會人。只有成為一個社會人,才能讓我們的夢想在社會和現實中開花。

文章來源:優米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