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用賣牛奶的辦法征服面試官

用賣牛奶的辦法征服面試官

一次個面,一個男生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這次面試的很多應聘者都講了一大堆光鮮的在跨國公司里的實習經歷,他沒有。因為是理科生,他所在的學校課業重,他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功課上。問起他社會實踐的經歷,他坦誠地說沒有。

再問,他反問:「在校園賣牛奶算不算?」

他說,在BBS上看到一家品牌牛奶公司在學校招一名兼職銷售經理,他就去應聘了。說是銷售經理,其實就是訂牛奶的。而他願意做,因為學校里光是住校生就有1萬多人,就算只有一半人訂牛奶,這個數量也是巨大的。一瓶牛奶可以賺四毛錢,他算了算,覺得可以做。

真的做起來,他才發現事情不是那麼簡單。首先,發展訂戶遠比他想像更困難。在自己所在宿舍樓層推銷,男生訂牛奶的人寥寥無幾,很多人覺得每天喝牛奶太痲煩,想喝時再去買。

想到女生可能更願意訂牛奶,但他進不了女生宿舍。跑了一天他發現:跑完整個學校90多幢宿舍樓不是一個人能幹的事。他決定招募更多的人。

他把學校劃成了7個區,通過BBS,招到7個人。他把每瓶牛奶四毛錢的利潤分一毛錢給這些人。這些人開始很高興,推銷一天後,就有人打退堂鼓了,說真正願意訂牛奶的人太少。(勵志名言  )怎麼辦呢?他想到在餐廳門口印發訂牛奶的廣告,同時讓大家免費品嘗牛奶。

第一個月,他沒賺到一分錢,錢都在成本中:給7位同學提成;印製廣告;自己買下臨時取消的牛奶。第二個月起,他更改了策略:在訂牛奶時就跟同學說清楚,如果要臨時取消送單,需要提前三天,因為他每隔三天向牛奶公司報一次訂單。

第二個月,他開始賺錢了,但不多。一個重要原因還是損耗,有送錯的,有訂單沒有及時更新的,有臨時退訂的。

他發現這些錯誤是公司的訂奶系統造成的,因為系統不能反映每一個訂戶的情況,且三天更新一次,不靈活。於是他時時更新,手工記錄了訂奶以及送奶的情況。從此,錯誤率下降了很多。第三個月開始,他賺的錢也多了。

到了第五個月,他決定不做了。因為暑假到了,他也太累了。送牛奶時,每天四五點爬起來收貨,從白天到晚上,他還要處理很多電話。他還要經常鼓勵七個」下屬」,處理他們之間的矛盾。「我不怕吃苦,但我覺得通過這些我已經鍛鍊了溝通、協調、帶團隊的能力。我決定不做了。

他通過了個面,進入了最後的群面。群面是用英文進行的,他明顯吃力。群面結束後,討論到他時,企業全球HRD(人力資源總監)直接說NO,但我有不同的看法:「他確實在開始的50分鐘表現不好,但我覺得他後來表現得越來越好。他是慢熱型,我覺得還是可以考慮的。」

「他沒有表現出領導力啊!」

「有一些應聘者的領導力是通過堅定有力的語氣、強有力的手勢和自信的表情,他不是,他是通過自己的想法發揮著影響力。」

「他的表達能力不好。」

「確切地說,是他的英語表達能力不好。個面時,他能夠非常清楚地表達自己。而英語說到底是可以訓練的。」

有其他面試官支持我的觀點,最後,全球HRD被說服了。在休息的時候,中國區HRD跟我交流,他說:「你說得很好。我們確實可以招這樣的人。老外喜歡smart的孩子,但我們更需要能吃苦耐勞、踏實工作的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