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沒有傘的K小姐

「她的聲音像冰塊裂開的清冽和微微的脆。」聽完會議室里K小姐的培訓,我旁邊的偉這樣跟我說。

我想,男孩子都仰慕她,女孩子都羨慕她吧--這個我們公司有史以來業績最好最年輕的女銷售K。

「我的美貌我的房車我的事業都是公司給予我的,我有什麼理由不愛公司呢?」她講完了,台下是熱烈的掌聲,她背著LV的經典包包,拿著車鑰匙,離開了會議室。我們這群員工也隨即尾隨出去。我們坐著公司的大巴車,看到她開著一輛黑色賓士緩緩離去。棕褐色的短髮,太陽墨鏡,職業裝,有著比她年齡要大幾歲的成熟的底蘊。這就是她。

「其實她特別會來事兒,每次高層在的時候,她總是表現的特積極,反正外界對她的口碑也不佳。說她為了拿單子,真的是什麼都能做的出來。」大巴車上的其他同事碎碎念的說。

我自然不了解這些。畢竟我才到公司兩個月。成熟最大的變化就是你對周圍人的話不會全信,因為你有你自己的判斷。我對K,這個28歲的女孩,自然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她來這家公司也不過三年,怎麼這三年,她就房啊,車啊都有了呢。

「她還是個自考的大專生。」後面又有同事插話道,這無疑是在補刀。可是,刀刀戳人心的話,當事者卻並不知道,這些說話有點酸的同事只能在別人背後說如此的話語,當著K的面,誰還不都是笑臉相逢。唉,這個社會呀!

現在是春夏之交,天氣正當微熱,然而早晚還是有點涼的,我們上班穿的稍微正式一些,職業裙下自然也會配上絲襪。有一次,我從公司大巴車上下來,走著走著,就聽見後面有人在叫:「嗨,美女,好久不見。」這樣清脆的聲音是非常有辨識度的,我內心一顫,回過頭去,果然是K。她微笑著看著我,順勢將我的胳膊一摻,在我還沒緩過神來時,她輕輕在我耳邊說道「陪我去下洗手間好嗎」。到了洗手間,她從她那名牌包包里拿出一雙嶄新的肉色絲襪遞給我,順著她的眼神,我此時才發現自己的黑色絲襪在腿肚那個位置,早都被劃破了一個小黑洞。我接過她的肉色絲襪,有些不好意思。「趕緊換上吧,畢竟還沒開始上班,沒有什麼太大損失,要知道,只要走出洗手間,你可是代表公司喔,公司的形象不能因為細節的忽略而受損。」K捋了捋額前的劉海,又說道:「還有,美女,根據禮儀學上所說,我們的職業著裝最佳的選擇是春夏淺色,秋冬深色,可要記得適時調整一下色彩喔。」我的臉紅了,但並沒有因此很尷尬。我知道K指的是我的黑色襪子,在這個春夏之初,這樣的色彩是有些炎熱及不美觀。看著K的裝扮,我越發明白,一個人的形象是多麼重要。我謝謝了她,也因此對她又留有了更深的印象。

她的成功不是沒有道理的。除了對形象的在意外,還有什麼呢……

又過了一個炎熱的夏天,到了秋天。K要回貴州了。據說是為了安頓她的奶奶。她奶奶安詳的離開了,住在K買的大房子裡,坐在藤椅上,去了。K的老家在貴州,而此時我才知道,K是一個孤兒,只有奶奶這一個親人。因為我是工會青年代表,所以由我出席,與董事長一起去了K的家裡。直到這個時候,我才明白,K這三年里,是怎樣的從艱辛到蛻變。

K以前就是個大專畢業生,有過一年多的工作經驗,她來這家公司的時候,據說只是商場的一個營業員而已。工資800元,管住,在這樣浮華的年代,也不過就是最底層的生活水平了。但是K做什麼都很認真。別的營業員中午犯困偷懶,她在研究這個家具的擺設,漸漸地來買家具的人,都選擇在K這裡購買,因為她不僅僅介紹家具,還像是個室內設計師般給你提出一些設計擺設的建議。多一項服務,人們又何樂而不為呢。別人聽說要舉行演講比賽都覺得公司吃飽了撐著沒事幹,只有K認認真真的準備,並且脫稿上台,聲情並茂。正是這份認真,讓台下的董事長注意到了這個女孩。他把她調到集團辦,交一些需要跟蹤協調的任務給她。小姑娘一個人下工地,去跟進工程項目,整個夏天過去,變成了一個小黑人,然而工期卻比預期加快了一個月。董事長大喜,決議好好培養她。然而天有不測風雲,正當K乾的如火如荼之時,遠在貴州的奶奶心臟病加重,K面臨著回去照顧奶奶和辭去工作的抉擇。董事長知道這件事了,二話沒說,拿出5萬元錢給K,說:「把奶奶接過來治病吧。」K當時都驚呆了,她是萬萬沒有想到公司會如此慷慨。她流著淚說:「我從小與奶奶相依為命,我從小也很沒安全感,可是公司給予我這麼多,我以前僅僅覺得自己是個雇員,但現在我把公司當家!」在這之後,她果然以公司為家,拚命做好自己能做的一切。而此時公司業務擴大,所做的樓盤因為地處偏遠卻怎麼都銷售不動,K自告奮勇,來做銷售。K說,不騙你,這北郊一代的小區的每戶人家,我都跑過。在K使用苦力戰術兩個月後,她終於拿下了一些單子,K說自己那時實行苦力戰術,心想每天跑200戶一個月下來6000戶,總會開一戶吧。人總得經歷這個過程。()在經歷了賣苦力的戰術之後,K開始搭建資源,去參加一些商務會議及宴請活動,果然這樣的活動更高效些。K還為公司策劃部出謀劃策,漸漸地K自己成為了公司的金牌銷售,而公司樓盤現如今的火爆可以說也有K的一份功勞。

「你們看我很年輕,並且算是小有成就。」K輕輕地說:「但其實我是一個沒有傘的孩子。我們共同走在大街上,天空下起雨來,有的人開著車一溜煙跑了,有的人拿著傘跑了,而我沒有自己的家,我沒有傘,我只能快速的奔跑,才可能不被全部淋著。」

「但其實,K。」坐在一旁的董事長開口說話了:「正因為你快速的跑,你有了耐力和毅力,所以在放晴的日子裡,你才能體會出著大汗,曬著陽光,內心因為賓士而帶來的那股青春正氣的力量,你才能感受到自己內心真正的快樂是成長。」

是啊,青春不止,奮鬥不止。當K小姐用含蓄的方式告訴我要注意形象的時候,此時我忽然很認同那句話:你對未來感覺美好,你才會去將自己變得美好;而當你將自己變得美好,你的未來不久就會美好。

沒有傘的K小姐,謝謝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