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人必將經歷的那幾道坎兒

職場人必將經歷的那幾道坎兒

每個人一生中都要經歷嬰兒、少年、青年、壯年、老年五個階段。在每個階段中,我們都要遇到該階段所不能迴避的問題。職場也恰如人生,每一個職場人都要從新人變為老人。在這個過程中,這些「坎兒」如果處理得當,職場之路就會走得分外順暢,處理不當的話,當下的日子就不會太好過。

第一坎:新入職時期

新人剛入職,尤其是剛步入社會,工作3年以下的職場新人們,這些人處於學校和社會的邊界,對於生活經驗可謂是「青黃不接」:既不像畢業生那麼「單純」,又不像有四五年資歷的那樣能「獨當一面」,正處於「一瓶不滿,半瓶晃蕩」的狀態。拼晉升吧,直接無望,自己還是什麼都不懂的新手,拿什麼競爭得過老人?跳槽找工作吧,別人會懷疑你的職業忠誠度。這些看似簡單的小事,足以讓這些人左右兩難。

某人才網做過調查,很多職場新人都有過這種迷茫,他們十分缺乏自信和社會經驗,不知道自己以後的出路在哪裡。但從學校走上工作崗位,這是人生事業發展的起點。如何起步,就顯得尤為重要。

因此,在這一時期,首要問題是選擇職業方向,給自己的人生做一個規劃。充分了解自我,再結合對外在環境分析的基礎上,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定位,設定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制定人生的發展計畫。有些職場新人,到單位工作後不屑於做一些瑣碎的小事,這是愚蠢的一種表現。工作中的一些小事反映了你的處事態度,於細微處見真知。

第二坎:職業起步期

工作3-5年後,你就會逐漸步入職業的起步階段。開始逐漸熟悉社會文化,建立最初步的人際關係網,在這一個時期,你的「職業性格特點」其本上就定型了:哪些是你特長的地方,而哪些又是你不足的地方,都將會一一顯現。在這一時期,你需要對職業方向及自身性格進行合理調整和矯正,開始尋求在職場上的起步發展。

如何進行「合理的調整與矯正」呢?你不妨在工作的相關領域適當做出調整,但不要偏差太大,比如在同一個行業稍微進行調整,這樣不僅能開拓視野,增添新鮮感,還能測試出你究竟最適合做什麼工作。但這一時期,切忌變動太頻繁,太過頻繁會削弱個人的工作經驗和分散你的精力,從而降低他的職場競爭力。

第三坎:快速發展期

5到10年之間,是一個人職場的快速上升時期,也是一個人職場中的黃金時期。

隨著一個人對自身優劣勢及性格特點的日漸清晰和不斷的實踐鍛鍊,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這個人的職場也基本定型,逐步承擔起工作的核心責任,得以充分展現自己才能,獲得晉升,事業得到迅速發展。

此時的職場人士,除發奮努力,展示才能以外,還有一個調整職業、修訂目標的任務。(勵志電影  )這個時期的職場人士大多30多歲,已經而立,應當對自己、對環境有更清楚的了解和認識,不斷的拓寬自己的視野,把眼光更多的着眼於未來。重新審視自己職業定位、職業生涯發展軌跡,職業目標達成,如有出入,應儘快調整,這樣才能更好提升自我。

第四坎:相對平靜期

工作10到15年之後,你的職場已經完全定型了,很難再有大的改變。你所從事的「職業」將成為你終身的「事業」,這也意味著你開始從前期「職業階段」中的技能、經驗及資金積累走向人生事業的開拓歷程。可能你在這個階段仍然保持著原來的「職業」狀態,仍然是每天在為「老闆的事業」而奔波,但年齡和閱歷已經將你推向了事業發展的起跑線。並且你跑也得跑,不跑也得跑,你要為自己而跑,你的家庭開始逼迫你為他們著想,你的事業心和成就感都決定了你要開始考慮自我了。

這個階段可能你會遇到的主要疑問是:「接下去的歲月,應該做些什麼?」人到中年,很多人在機會面前不敢貿然決定,因為從心理上理解了人生的有限,而自己也開始重新衡量事業和家庭生活的價值。

因此這個時期的職場人士,還有一個任務:「充電」。很多人在此階段都會遇到知識更新問題,特別是近年來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知識更新的周期日趨縮短,如不及時充電,將難以滿足工作需要,甚至阻礙事業的發展。在這個過程中也要奉行開拓創新,與時俱進的思路,確保穩中求進,獲得更大的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