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成就職場的你,三個細節不可少

成就職場的你,三個細節不可少

職場工作很多大小事情必須要注意,而小細節則是你絕對不可遺漏的大關鍵。有句英文老話說:惡魔藏在細節里(Devil in the Details),就是指小細節往往容易讓人忽略,而造成事情功虧一簣。聰明的上班族可千萬別小看各式各樣的『細節』,因為你不管它,它就會來管你!

注意職場文化小徵兆23歲的Flora是個剛進公司的新人,但她卻發現自己進公司不到三個月,已經是部門內最資深的員工了。不但舊員工相繼離職,就連新員工也待不到一個月就嚷嚷著想要走,還反問Flora怎麼能夠在這種公司待這麼久?Flora搞不懂的是,他們老是說公司的『氣氛』不對,但她怎麼樣也搞不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職場內的氣氛真的是一件很玄的事,只可意會不可言說,但搞得懂氣氛的人,就可以在職場內生存!一般剛進公司的新人大多都要花點時間理解,但說穿了就是『職場文化』,它代表一家公司,也代表一家公司內的員工。(創業  )從小細節就可以看出公司的大問題,比如公司燈泡壞了,卻隔3天都沒有人修,這時你就要警覺,是哪邊出了問題?更不用說公文隨便看、簽呈隨便過的情況,都是在提醒你苗頭不對,該閃人了!

飯可以多吃,八卦儘量少講辦公室八卦是工作之餘充電的原動力之一,但飯可以多吃,話卻儘量要少講,因為講八卦時往往就是洩漏自己工作小細節給別人知道的時候。如果碰到小人,有意扭曲你的話再回傳到你老闆耳中,那可真是有理說不清。

主管Petrina說:『公司新人犯的第一個錯,往往就是太八卦!』很多新人以為要融入公司,就是要馬上加入公司的八卦圈,拚命和別人自爆自己工作上的細節小事,想要搏取其他舊同事信任。但有時候說得太多、錯得也很多,舊同事之間八卦也會交流,傳來傳去無意之間就得罪很多前輩,最後自己也待不下去,反而弄巧成拙。

Facebook、Plurk找對時間玩在許多公司,是否讓員工上網是件讓主管頗為頭痛的抉擇,特別是現在Facebook、Plurk、開心農場這麼紅,員工只要有時間就想『上網偷菜』。其實,瘋上網也無不可,只是要瘋得有學問。

辦公室大家都在玩,你不玩就落伍了!28歲的總機小姐Teresa說:『每次一有人走過,我就嚇得趕快關掉,真的很神經緊繃。』Teresa還說,其實偷菜也有學問,偷別人的菜也要讓自己的被偷,也要讓主管可以加入偷菜行列,一來一往更有趣,和同事之間也更有話題。

但有些公司明文規定禁止用公司電腦上網做其他事,這些話題自然也就成為檯面上的禁語,注意別被主管聽到你在大聊偷菜之道,即使表面不說,私底下可能扣了很多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