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白領怎樣讀書才能跟上時代腳步

白領怎樣讀書才能跟上時代腳步

現代科學技術更新換代的非常快,你學到的知識同樣如此。如果幾天不學習,你很快就會「out」的!

建議職場人士,在平時一定要養成讀書的習慣。很多人或許會說沒有時間嗎,其實只要想閱讀心能夠靜下來就不會沒有時間,時間都是擠出來的。

以下的讀書建議,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參考。

1、知識更新非常快,大學一畢業就已經有40%的知識過時,一年不讀書80%過時,三年不讀書99%過時。這就要求我們不間斷閱讀,每年每月每星期每天都要閱讀,只有長期的閱讀才能不被淘汰;也只有長期閱讀,才能保持「知識力」和對職場的新鮮感。

2、讀書要有選擇性,要讀歷經滄桑仍被奉為經典的書籍。書太多了可好書並不多,所以大家要有能夠選擇好書的能力,很多時髦的書籍炒作的成本很大而真正的可閱讀價值太小。經驗告訴筆者經典的書籍里的每一句話都值得咀嚼都讓你有很長時間的思考,而且你讀了幾遍都不生厭,每一次閱讀都會有新的感受,可以這麼說一本好書抵上一百本爛書。

3、路上、公車上、捷運里、吃飯時、睡覺前甚至在廁所里都可以閱讀。閱讀也不僅僅限於讀書,看報紙、看雜誌都可以,只不過那些不是最好的閱讀方式。最好的閱讀方式還是讀書,書的知識比較系統而且有深度。

4、網際網路上的知識很多,可以稱為知識的海洋,成本也非常低。可網上的知識垃圾也很多,很多朋友上網的大部分時間不是花在閱讀上而是找知識上。網路閱讀的干擾度太大使得大家的心不能靜下來,影響閱讀的效果。

5、專業書籍是必須閱讀的,可以提升專業性,可光光閱讀專業書籍是不夠的。現代社會需要的是T字型人才。豎槓代表專業性,那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專業性越強不可替代性就越強,價值就越大;橫槓代表你知識的廣度,如果兩個人才專業性差不多,這時候就看誰具有更廣的知識,因此多領域多個專業的閱讀也能夠增強職場競爭力。

6、讀書要快,拿到一本書先要看目錄,先熟悉一下目錄,看看哪些章節是自己不明白的,就看不明白的章節,明白的章節就不用看了。只有這樣,才能減少時間的浪費與提高閱讀的效率。

7、讀書要堅持下去,要形成一種習慣,要形成一種生活方式,要讓讀書成為像吃飯那樣每天必須要進行的動作,要有不讀書渾身就不舒服甚至是半夜醒來找書讀的境界。

讀書的技巧

1、關注書的邏輯結構

我們讀一本書,不但要關注他的內容,同時還要了解它的邏輯結構。這樣做一方面可以加深對書所討論問題的理解,更好的理解作者的想法。另外,也可以通過讀書鍛鍊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中國的教育缺少這方面的鍛鍊,只好自己學習了)例如:馮侖的《野蠻生長》開篇第一章的名字是<原罪>,當時看目錄的時候非常不解,等看了幾張後,漸漸就明白了作者把它放第一章的原因,因為類似馮侖這些80、90年代利用社會變革和灰色手段挖到第一桶金的人,如果不把這個說清楚,他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就會被定義為用不法手段取得的,他的話就不能算正確的了,出書就更不可能了。原來這一章是本書的基礎。

如果有時間,可以學習一下思維導圖,看完一本書,用MindMapper或者其他類似的軟體把書的思維導圖劃出來,那這本書你就可以說完全讀透了。這種方法既學習了內容,又鍛鍊了邏輯思維能力,真是一舉兩得,一般這麼做後,書的內容很長時間都不會忘記。(創業  )這相當於我們read後,去sayanddo,效果自然要比單純的read好很多。另外,對於後面的兩個技巧,「討論」和「寫讀後感」也會有幫助。

2、做標記

大部分人看書,喜歡保持書的乾淨,基本不在上面做標記。我想說的是,看休閒消遣類的書這樣沒問題,但是看學習類的就不能用這樣的方法了。原因同樣在於前面說過的效益問題。我看書時身邊會準備兩根筆,一根粗螢光筆,一根藍色原子筆。螢光筆用來劃書中經典的句子,段落,標記重點。藍色原子筆用來記錄自己的心得、感悟、靈感等。例如,看到一段論述人們生活習慣變化的段落,我會用螢光筆標註重點,然後在旁邊寫上自己的想法,或者在其他書中看到的相同或相反的觀點,再加上自己的理解,和這本書的做一下對比,或者靈光閃現的創業的點子都會記下來。這麼做可以讓你漸漸梳理出本書的主線,方便抓住邏輯結構,另外對後來的複習有很大幫助。

讀一本書的目的就是要取得最好的學習效果,發揮它的最大價值,而不能因為保持書的乾淨漂亮就忽略了讀書的目的,本末倒置。(如果書是借的,最好別這樣做,尤其是圖書館的書,這樣做其他人看時會很不方便,也不道德。)

所以我一般不愛在電腦上看書,一方面是累眼睛(上大學都不帶眼鏡的我,這兩年用高分屏的筆記本,結果卻看東西越來越不清楚,只好配眼鏡了。),另一方面是無法做標記,不方便。

3、常複習

做標記另外一個好處就是方便複習。從學習金字塔中我們知道Read的學習效率是非常低的,要想克服它,一種方法就是不斷地重複閱讀,加深記憶。做好標記後,複習時就非常快了,就像上大學時考前老師給劃的重點。複習時不用全書都讀,只快速瀏覽標記的內容,一般半個小時就能重看一本書。次數多了後期可能更快,甚至10-15分鐘就夠了,書越讀越薄就是這個道理。

4、多討論

和別人討論或者把書的內容講個別人(Say)也是非常好的技巧。要想講給別人,需要我們自己先能吃透記住內容,並按照一定的邏輯結構講出來,否則內容不熟、邏輯結構不合理,別人聽的效率就會很低,甚至會聽不懂。這種對原內容進行再加工的能力,可以顯著提高我們的邏輯思考和表達能力。《逆向法學英語》中就用到這個技巧。相信如果能很好的講給別人,自己也會記得很牢。再進一步,如果朋友有人讀過同一本書,互相交流一下,效果也會很好,我有時會主動推薦自己覺得不錯的書給朋友,看完後大家一起交流。既可以加深內容的分析理解,又能了解到別人對問題的看法,一舉兩得。

5、寫讀後感

相比較前面幾個這是最難的一個。我不太建議看完一本書後馬上寫讀後感,除非你思如泉湧,不寫出來不足以發洩自己當時的內心感受。讀後感一般建議在上面幾個技巧都完成後再寫。因為通過反覆的閱讀、討論交流和對邏輯結構的把握,對問題的理解會更深。另外,對於像我這樣語文從小就沒學好的人來說,寫一篇讀後感難度要超過跑一個馬拉松,需要仔細的醞釀和反覆的修改。讀後感關鍵是要能理解後結合自己來寫,這樣才能讓學到的,真正變成自己的。

這裡寫這篇文章的另一個目的也是用更高的學習方法(say)幫助自己理清思路,加深學習效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