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閒人的三大困境與出路

職場閒人的三大困境與出路

有的人一天到晚在公司忙得四腳朝天,有的人卻整日在辦公室里閒來無事混日子。最近,向陽職業規劃諮詢中心接待了多位職場「閒人」。

做數據管理的Mark說:「我的工作太無聊了!每天上午一點事情做完後就開始守著電腦發獃,基本上沒什麼事情可乾,領導難得想起還有個我。每個月到手才2500塊,工作沒有價值。都27歲了,感覺自己每天就是在虛度人生。」

在某集團公司上海分公司做文員的Lisa也在為工作太「閒」而發愁:「基本沒什麼事,整天上網聊天、偷菜、打遊戲,聽上去好像很舒服,但我不喜歡這樣的狀態。有事做我會覺得比較充實,而且這份工作我並不喜歡。有人說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真的是這樣嗎,我很困惑!我只是希望看得到前面的出路,現在的狀態,煩透了!」

Demo在北京某門市賣手機,她說:「我的工作就是站櫃檯,有人的時候介紹推薦一下產品,沒人的時候就坐在那裡發獃。幾張產品資料彩頁翻了又翻,實在沒啥可看的。大家都在上網各玩各的,一上午接待只接待了3個客人。閒,閒得要發瘋了!」

就業力專家、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師閆嶺認為,身處一個競爭激烈的職場,職場「閒人」有著相似的通病:工作沒有價值感,前途迷茫看不到出路;職業危機深重,被邊緣化,成為了最易被踢出局的「隱形人」。

閆嶺認為,造成「閒」的原因可能來自主、客觀多方面,但最根本的原因是當事者缺乏對自我職業的掌控和規劃。這類職場「閒職」往往可替代性強,缺乏目標和價值感,常此以往,不僅影響個人的職業心態,對長遠職業生涯發展也極為不利。

閆嶺提醒職場「閒人」們,要尋找走出當前職業困境的突破口,有三大策略可行:

策略一:「混沌」之時找方向

這些覺得苦悶的「職場閒人」們,大多是空耗大把時間的迷茫者。之所以會困惑的根本原因是,懵懵懂懂撞上了一條自己不適合也不了解的職業道路,始終無法正確判斷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不喜歡、沒激情,不適合、不順利,造成了工作混沌和游離的狀態。

不僅如此,長期處於「混沌」狀態下的人,終日渾渾噩噩,工作能力差強人意,都使得「混沌」群體在尋求新工作的過程中無所適從,舉步維艱。(創業  )更多人苦於不知道今後的職業生涯該如何起步,深陷於職業的泥沼中無法自拔。

欲擺脫目前的「混沌」狀態,首先要「找方向」,即積極行動,做好準確的職業定位:

1、理性分析,調整心態。首先要理智客觀地審視自己目前的工作和心理狀態,把自己的性格與職業的匹配和不匹配之處都如實地擺出來,理性分析目前工作不如意的深層原因。

2、分析利弊,揚長避短。找出自己的職業興趣所在,同時把自己過往的知識和經驗重新梳理,激活潛在的價值。

3、找準定位,遠離混沌。通過職業取向、商業價值以及職業機會三大系統找出的最佳職業定位及職業。澄清自己內心的想法,學會調整和溝通,在新的階段抓住最重要最想要的,牢牢鎖定職業目標。

有的人一天到晚在公司忙得四腳朝天,有的人卻整日在辦公室里閒來無事混日子。閆嶺提醒職場「閒人」們,要尋找走出當前職業困境的突破口,有三大策略可行:欲擺脫目前的「混沌」狀態,首先要「找方向」,即積極行動,做好準確的職業定位:1、理性分析,調整心態。

策略二:「悠閒」之際找事忙

假如暫時沒有很好跳槽機會,或者認為轉型的時機還未到,那麼當前要做的就是充實那些空閒的時間,找事乾,讓自己忙起來。

可以根據自己的職業定位,有計畫地參加一些有助於職業生涯發展的培訓,可以是提升個人專業技術能力的培訓,也可以是提高自己表達、演講、銷售技巧等綜合能力的培訓,還可以加強自己的職業規劃意識,參加求職及職業規劃技術方面的特訓等,以保持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另外,可以主動擴大自己的工作範圍,主動擔當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看似是替他人分擔工作,實則為自己贏得寶貴的工作經歷,也向老闆展現了個人的能力,為將來爭取更大的工作平台。

策略三:「邊緣」之上找機會

「閒」處待久了,壓力也小了,不受人重視,處在公司的邊緣地位,他們往往會覺得自己做的工作沒有什麼價值,得不到同事和上級的承認,產生職業疲憊感。閆嶺認為,要積極擺脫這種狀態,「閒」人應該找機會來表達自己不希望被忽視的願望,發出自己的聲音。

比如,可以與上司充分溝通,讓他知道你的職業抱負和職業發展規劃。抓住一些好的工作機會來展示自己的能力,包括多與同事交流,打開人脈等。

不過,面對形同「雞肋」甚至沒有希望改變的閒職,且真的幹得不開心,發揮不了自己的特長,建議還是要果斷棄之,結合個人職業定位和規劃,找一份更能展示和鍛鍊個人能力的新平台。

一項調查顯示,有七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理想工作的首要標準是「做自己喜歡並且有成就感的事,付出越多,得到越多」。可見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充實地工作,為更好的「收成」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是大多數人想要的。

儘管累到極點時,很多人會做一些希望能夠「錢多活少」的白日夢,可事實上,一旦真的「閒」下來,馬上又會陷入恐慌的危機。職場「閒人」想要儘快讓自己忙碌起來,認清自己,準確定位,盤活個人所具備的潛力和資源,規劃長遠才是關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