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外企高管對應聘者的4點忠告

外企高管對應聘者的4點忠告

先交待一下背景,我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做軟體的,目前算是高層管理者,本身做業務,也負責銷售管理,公司的sales和助理都是我面試和招聘的。應該在這方面有一點發言權。公司總部大概100多人,其實是有專門的HR負責招聘工作的,經常有很多職位在招人,這樣一來人事行政的效率就低了,而且說實話,水平有限,所以就由他們下載全部簡歷給我了,我挑人,他們約面試時間,然後我來面試,再由他們接手安排入職和培訓的事。

首先得承認自己真的在變老,因為來面試的人越來越年輕,隨著70後的尾巴統統跨進而立之年,應聘的人已經完全以80後為主,目前見到最年輕的是87年的。其次,還是得承認我在變老,因為我開始抑制不住地想要教育年輕人,經常忍不住想要提出一點點忠告。最後,仍然得承認我在變老,當面對這些形形色色的年輕人,我覺得自己的耐心受到極大的考驗,面試成功率一年比一年低。就當是發洩吧,我要寫一寫。

1、簡歷:招聘工作里,挑簡歷是第一步,我們每天接收到的簡歷非常多,基本上不可能每一封都仔細看,所以一份簡潔清楚主題明確的簡歷會比較吸引我的目光。打開簡歷之後,通常會一目三行往下掃,我們通常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經驗,所以比較關注的是年齡、工作年限和工作經驗,最後才是教育背景。不知道為什麼,我見到的簡歷大部分不達標,錯別字就不說了,教育背景往往極其簡略,工作經歷經常十分混亂。某一階段的起止時間寫錯是最常見的錯誤,很多人工作內容語焉不詳,解釋的時候驢唇不對馬嘴。

2、著裝:不論男孩女孩,穿的絕對是五花八門,著正裝面試的不到十分之一。冬天還好一點,不至於太隨意,夏天就花樣百出了。有男孩穿牛仔褲配休閒襯衫加運動鞋,敞著懷露出裡面的T-shirt,還有的乾脆就是一件T-shirt,配一個侉得不能再侉的大包。女孩子有穿超短裙的,有穿涼拖的,也有穿T-shirt的,挎包也常見休閒款。(創業  )其實有些公司對於著裝並不會特別要求,只要不是太隨意都過得去,但是面試的時候,和面試官的交流時間很短,第一印象還是很重要的,尤其對於sales,給面試官的第一印象基本等同於給客戶的第一印象,著裝上面在意一點不會有錯。

3、英語:因為公司是外企,所以對英語必然有基本的要求,雖然招聘廣告裡面已經清楚的註明需要具備較好的聽說能力,但是在實際面試中還是會適當降低要求,如果感覺特別合適的人,公司甚至還會報銷學費送他們去英孚或者醍醐這樣的學校去短期培訓。在這裡我要對大家說,千萬不要廢了自己的英語!因為我見到有太多優秀的應聘者,最後因為英語丟的太久而錯失年薪幾十萬的offer。其實根本不需要你的英語有多厲害,平時不丟就可以,多看看美國原聲電影,保持基本功關鍵時候才有可能突擊惡補。

4、筆試:說一下筆試吧,很多公司都會安排一個筆試,給一張試卷,要求一定的時間內答完。從試卷也能看出很多問題,比如經常會有人沒有看清題目就答題,或者看不懂題目,悄悄問前台是什麼意思,還有人答題的過程中悄悄發簡訊或者打電話求助,有的人試卷寫的潦草不堪,題目也草草回答,好像很不耐煩似的。實踐和經驗固然重要,基礎還是要打好的。其實筆試的結果只是一個參考,但試卷的樣子從側面反映了一個人的素養和性格,粗心還是細心,急性子還是慢性子,處理問題的能力等等,建議大家見到試卷的時候還是認真細心一些,字不用寫的多好看,但是一定要整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