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80後這一代的人,30年後的社會角色或說人生軌跡是怎樣?

有這幾個方面的思考:離職或失業後的待遇,是否會有升職瓶頸,80後在50歲時,是否會成為中產階級,其未來的職業軌跡是穩定且富有安全感的嗎?這個題目比較泛,不必講年收入較高的特例,僅泛指大多數現役的青年職人。今天下班擠在電梯裡,身邊是洶湧的白領大軍,不禁有所想,問的不專業,海涵。

感謝大家的回答,總體來看,悲觀的多,樂觀的少。

我在細化一點,就簡單來說,我們現在大多數所從事的工作,會安穩的堅持下去嗎?目前我接觸過的民營企業,很少有15年以上的。

那么是否意味著將來還會出現不斷的跳槽。

那么我們的收入會不會在這種變動中,有所突破,因為我們了解到,一個企業進入管理層的永遠是少數,剩下的人,30年時光過去,我們所能達到的薪資階級,會有很大的改善嗎?

我們會不會卡在目前這個階層,甚至下滑。

這個問題很大,先分開來從幾個方面來說一下社會現狀。

1、社會階層固化

在一定的社會時期內(這個時間往往還比較長),社會資源是固定的。現在的社會資源基本在一些60後,70後及部分80後手中。很難再回到普通民眾手裡。有多少人飛黃騰達,就有多少人無以為家;有多少人日夜笙歌,就有多少人露宿街頭。

2、上升渠道基本被堵了

也許你在外面累了,想回家安穩點,但是你回你們縣城去考個公務員、考個老師噹噹。你會發現,沒有一定的渠道人脈,有時候就算你能力強,你也不見得能進得去這些事業單位。

更悲哀的是,如果你不足夠努力,你還會下滑。你一年不上班試試,就你那點錢,保證活不下去。

3、新生行業沒有足夠的資源支持

也許像近幾年的移動網際網路一樣,未來會有新生的行業。但是現在通訊如此發達,出來一個新的東西,一下子所有人都會知道。跟風模仿者何其多。就算你搶得先機,如果沒有足夠的資源作為支持,你很難做大做強。然後眼睜睜的看別人把它做起來。

4、靠勞動收入,永遠會處於一個收略大於支的狀態(排除不善理財亂花錢的)。

所以,或許到了四五十歲,你我依然還是這個城市裡來來去去的一個普通人。

可能上面說的,給大家傳遞負能量了,可我只是說出了現在的社會現實。但是這並不妨礙我們努力成為更好的人。

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平淡無奇,沒有曲折妖嬈的故事,沒有跌宕起伏的經歷,但我不妨說給各位聽聽,一起共勉。

2012年夏天畢業,在上海,一個UI設計師。

我剛畢業的時候,在一個不知名的小公司做前端靜態頁面,連前端工程師都算不上。月薪3.5K,剛好溫飽。這期間,我想提升自己,但是不管怎么努力,JQ、JS、PHP等這些真正涉及到前端的東西怎么學也學不好。我想,在我付出很多努力的情況下,我都不能有所提升,我或許真的不是寫代碼的料。

在後來,我慢慢的發現自己對設計很感興趣,而且略有天賦,於是開始自學設計。身邊的小夥伴打dota的時候我在學設計;他們出去旅遊的時候我在學設計,他們周末逛街的時候我還在學設計。我看了大量的優秀作品,不斷的練習,並提高自己的眼界。那年秋天即將冬天,我覺得自己可以勝任設計這個工作的時候,我離職了。

作為一個寫的一手兼容性很好的頁面的設計師,很快的我找到了第二家公司。月薪6K。我開始專心做設計了,不過我只是想把這家公司當作跳板,我需要實際的項目來鍛鍊自己的設計能力。但同時,我也在繼續關注前端相關的知識。在我設計水平不斷提升的同時,我居然也能慢慢的寫一些網頁效果了。這個時候我覺得我或許能到更好的公司試試。於是,那年夏天即將過去的時候,我再一次離職了。

很快的找到了第三家公司,就是現在的公司,月薪1W不到。部門經理以前是獵豹前端組的負責人,開發者組長跟產品經理來自新浪,行銷策劃組的組長來自阿里。而我的設計總監曾經是網易雲筆記的負責人。這些人都很牛逼是不是,如果不是我不斷的提高自己,而是日復一日的混日子,也許我一輩子也沒法跟這樣的人站在一起共事,一起愉快的玩耍是不是。()在部門裡,我只是一個做UI設計的,默默無聞不起眼,但我知道我對於他們同樣也很重要。

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接觸過APP設計。因為現在項目的需要,我花了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去了解安卓和IOS的設計語言和規範。而我的設計總監把這個安卓版的設計交給我。這是對我的信任和肯定,我知道這同樣是我努力得來的。若我止步不前,不去學習APP的設計,總監不可能把整個安卓版的設計交給我來做。

從在學校里學習開發,到剛出來的時候做前端,再到現在做UI設計,我一步步的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而我自己的價值也在慢慢的實現著。

作為一個畢業不到兩年的人來說,我對目前的自己還算滿意。而且我覺得我的工資在同批次的人當中,也算看得過去的。而我更清楚的是,我還年輕,未來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即使二三十年後的日子只是今天重複昨天,我也能活出不同的精彩。

雖然我也一個人每天擠著捷運,來去匆匆,偶爾加班,周末一個人看電影,過著再也普通不過的生活。在這個城市裡的痕跡輕到一陣風就可以抹去。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在那些飛奔而來的日子裡,藏著精彩和等待,會在未來的某些日子裡,不時的跳出來給我驚喜。

我的事情講完了,很普通是不是。普通到你看完就可以忘了。而與這個故事有關的,或許只有那些看似與你們無關的故事了。但這就是每一個普通人最真真切切的生活。

社會縱然已經如此,我們更不能自暴自棄。人可以沒高度,但不能沒厚度。一口吃不成胖子,我們可以慢慢來,一點一點進步。等到我們四十歲五十歲,縱然我們還是一個普通人,但我們必然會成為一個有厚度的人。到那個時候我們會有車有房,丈夫顧家,妻子賢惠,兒女孝順。

一個人發的光或許照不亮全世界,但是只要能照亮身邊的人就足夠了。我們用盡所有力氣,也不過為了做好一個人群中發光的普通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