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我的完美實習生們

曾經,我的項目組中有一個小項目,由於之前與客戶及商務部門沒有完全溝通好,項目的需求不斷在變,做的內容也非常難。一來二去,這個項目成了大家都不願意碰的雷區。正好公司通過大學生實習計畫招聘來一批實習生,在各個部門做過業務介紹之後,大多數同學在選擇的時候都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容易出成果的工作,而不願意碰這個「老大難」的項目。只有小曾站出來說:「如果大家都不願意選這個項目,我來做吧!」他的同學勸他:「還有其他項目可以選,幹嗎要選這個難題?實習做不出成果,對以後找工作沒什麼益處,這不是自己找虧吃麼?」

我當時也很吃驚,以為他只是錯誤地估計了這個項目的難度。但後面的故事更讓我吃驚,小曾很細心地梳理了之前項目失敗的原因,憑藉自己的專業能力找到了關鍵的癥結,在很短的時間內解決了主要問題,並把其中的系統與其他系統的對接也全部完成了。那一年正好是金融危機,公司的招人計畫全部凍結,理論上沒有實習生可以留下,但是部門領導還是找中國區總裁爭取了一個名額,留下了小曾。

選擇有難度的工作或者「爛」項目往往被大家看作是吃虧的表現,因為這樣做出成果的可能性會小一些,但是,如果可以把「卡在領導喉嚨里」的工作做好,就能更快得到領導的認可,做出更大的成績。因為,「雪中送炭」往往要比「錦上添花」好得多。

小孫和小李加入公司成為實習生時,在同一個項目組裡從事類似的測試工作。兩個人的能力一開始差別比較大。小孫屬於能力一般,做事情不溫不火的人。小李總是生龍活虎的,能力比小孫也要強一些。小李在工作開始的時候表現很搶眼,工作做得很快,與其他人相處得也比較融洽。小孫則一直保持著很穩定的節奏,工作做得算不上出色,卻也做得很紮實。

沒多久,帶小李的員工找到我抱怨:小李的工作雖然做得不錯,但是細節問題上太粗糙了,好多漏洞都需要彌補。而且,他做事情總是不按照計畫來,有點兒天馬行空,交給他的事情都是最後趕工完成,風險太大了。後來,小李的工作雖然都完成了,但總是磕磕絆絆,和他一起工作的員工和實習生都膽戰心驚的。實習期結束時,小李和小孫都希望可以加入公司,可是招聘崗位只有一個。拿著兩人的面試材料,領導說了一句話:「招人看潛質,靠譜是最重要的潛質之一,能力可以進公司再培養。」最終小孫順利地加入了公司。

在多年的實踐中,我也感覺到:靠譜是職場上最寶貴的美德之一。這種素質讓周邊的同事更放心地與你合作,也讓領導放心地把工作交給你。沒有了這個基礎,即使能力很強,工作熱情很高,也很難得到信任和授權。有些時候,不靠譜的人如果能力很強,反而會帶來更大的痲煩和破壞力。

小曹是到目前為止我所遇到過的最完美的實習生。他開始在我的項目組裡實習時,只是一個本科畢業後將要開始研究生階段學習的學生。與一般年輕人不同的是,他除了關注自己的工作外,腦海中對於整個項目的大框架和大目標都有非常明晰的認識。

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時,他非常積極地參與相關的討論,除了學到了知識,還了解了大家的問題。針對大家碰到的困難,他大多可以提出可行的解決辦法。()即使第一時間找不到方案,他也會通過調研和實驗找到方案,或者是推薦有類似經驗的同學來幫我們解決問題。他的努力很快就受到了各方面的認可。他的實習評價表里寫著:能力超強,態度非常積極,對所有新知識和新方向一直保持飢餓感,工作非常紮實,熱情誠實。

後來,小曹取得博士學位後,在美國頂尖大學找到了博士後職位並成功留校任教,如今他已成為那所大學的副教授,在全球學術圈很有名氣。

在工作中要做到完美,除了智力因素以外,視野、格局、態度、習慣等各個方面都非常重要。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方面:熱情,用小曹的話說:「為自己所相信和正在努力的事情而感到幸福,這樣才可以保持工作的熱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