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當你離開公司之後你能留下什麼

平安夜沒有約會,正好路過前公司的大樓,心想著去看望一下以前的同事,就上去了。

即使是下班時分,辦公室還是燈火通明,不僅我的幾位舊同事在,連前領導都在。看到我來很驚喜的樣子,紛紛都來招呼。

因為我曾與他們有過並肩戰鬥的三年情誼,這三年讓我們成為不僅僅是同事的關係,而是更近一層的更親密的夥伴。而我當時的感覺就像「回娘家」一樣,儘管我已經離開有大半年的時間了。

讓我沒想到的是,一個在我離職之後才進公司的新同事也上來跟我打招呼,並且直呼我的名字。我問她,你怎麼知道我的?她說在公司聽好多人提到過你。我承認當時心裡頓時「咯噔」一下,因為我自認為自己在前公司的人緣並不算特別好,事實上我有時候會是表現得很苛刻的那種人,當我還在職時,我就知道有很多人對我有意見。於是我沒再問下去,只調侃了一句,原來我還挺知名的。她也只是笑笑。

之後我和舊同事一起去附近吃了個便飯,過不久再回到辦公室,她倒已經離開了。我一邊和舊同事隨意地聊起之前的往事,一邊打量著這間重新調整過的辦公室。當我清楚每個人的座位之後,我對這個叫不出名字的女孩子產生了莫名好感,唯有她的辦公桌是乾乾淨淨的,桌子上除了一幀小小的相框之外,沒有任何一樣是與工作無關的東西。文具安安靜靜地躺在文具格里,各類資料夾整齊有條理地豎在一側的檔案筐里,電腦顯示器上沒有花花綠綠的貼紙,只粘著一方小小的帶著公司logo的便簽,上面清晰端正的字跡。更有心的是,她自己用A4紙做了一個小小的立牌,一邊寫著「覓食中」,一邊寫著「外勤中」。

出於好奇我開始和舊同事聊起了她來,就描述看來,之前呆過外企的她工作條理性很好,思路很清晰,也很有想法,勝任這裡的工作是綽綽有餘,然而她覺得在這家公司很不適應。我立馬懂得了她的難處,因為我也曾經在這裡陷入同樣的困境,複雜的政治鬥爭讓你難以自持,太多工作之外的因素牽扯你的積極性,以至於你走每一步之前都不免要考慮各方反應並且想好應對之策。我感嘆了一句,她和當年我的處境一模一樣。舊同事立馬湊過來說,我覺得你能好好開導開導她,要不我把她叫過來聊聊。還沒等我阻止,他就掏出手機給她發了微信。

正好她沒走遠,也在附近吃飯,一收到微信她便結束了飯局迴轉來,這次換我主動打招呼了。很快,我們就有了很多共識,一些工作上的方式方法,對一些事的看法。當我誠懇地與她分享我在這家公司所得到的經驗教訓時,她一直在點頭,然後說,我就知道你是這樣強的人。

我有點不好意思起來,轉過頭對舊同事開玩笑地說,原來我在這個公司留下的美譽度這麼高啊。他很認真地回我,你走了之後,**副總老是在念叨你,現在你這個崗位他還沒招到能夠替代你的人。

那個女孩子接上來說,之前我聽**副總提到過你,還聽我的上司**總監也提到過你,他們都說你很厲害的,還說你走了很可惜。

前一位副總,因為我曾經就在他麾下,後來也是他舉薦我升職的,他對我有好感倒還有可能。但後面那位總監的讚譽就真的讓我驚訝了。因為我不僅與這位總監正面衝突過好幾次,而且我還算是他的敵系陣營里的對手。而在我離職之後,他居然在新下屬面前這樣正面地肯定我,的確出乎意料。當我確定這個所謂的「厲害」的確是工作能力上的褒義詞而非工作方式上的貶義詞,心裡突然敞亮了。

原來那無數個加班的深夜獨自回家的背影並非沒有人看到。

原來那一次次據理力爭的聲音並非沒有人聽到。

原來那些在公司內部論壇上的分享心得並非沒有人理會。

原來所有流過的淚水汗水都匯聚成一束束關注的目光,仰望著你。

後來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這個問題:究竟我離開之後,在這家公司里留下了什麼?其實我和很多人一樣,也曾默默無聞在最底層庸庸碌碌幹著最枯燥的活計,也曾為了夢想而邁出勇敢追求的步伐,也曾因為失望難過對同事領導抱怨不已。()我並不是那些成功學書籍里的典範,我只是最平凡的小人物,我所想所做的只是在工作崗位上不負自己。

我想我留給這家公司的並不是多麼輝煌的業績與成就,而是一種態度,一種我想做以及我在盡最大努力做好的態度,而這種態度確確實實會最終影響到成果。

我最後給那個女孩擺脫困境的建議是,想清楚自己在這個公司的定位,想清楚自己為什麼來這裡,調整好心態,然後給自己設定一個時間值,在這段期間認真完成自己覺得應該做的和想要做的事,保持正直,保持中立。

你可以有你自己的工作方式,但努力和認真是永遠的前提,而想他人所未曾想,則是你脫穎而出的跳板。因為當你主動地去完善自己的工作時,對自己就是最好的提升。

其他的,隨之而來。

最後的最後,請允許我用這段歌詞作結:有些人經過我身旁,住在我腦中,在我心裡鑽洞。有些人變成相片,堆在角落,灰塵像雪一般冰凍。

你要做哪一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