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去華爾街擦皮鞋

地處華爾街繁華地段的黑石集團是美國最大的上市投資管理公司,這裡聚集了世界一流的交易員,但也不乏擦鞋匠一類的「閒雜」人員。

這裡的擦鞋匠都是著裝統一的契約工,在公司內部有著「擦鞋技師」的美稱。每個擦鞋匠負責交易大廳的不同區域,先把要擦的鞋快速收走,並附上消過毒的拖鞋,讓交易員們穿上工作。

這件看似簡單、有序的工作,在毛里西奧·迪亞斯到來之前卻是糟透了的。擦鞋匠為了贏得生意,提著擦鞋箱在辦公區內東進西突,像獵人一樣到處逮獵物。交易員工作忙,實在是擠不出時間來擦鞋,公司也就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由擦鞋匠恣意橫行。

去華爾街擦皮鞋,這是迪亞斯夢寐以求的事。當他提著擦鞋箱,站在黑石集團的高樓前,眼睛死盯住穿著鋥亮的皮鞋進進出出的交易員時,他腦子裡一片迷惘:他們行色匆匆地從我面前走過,連眼皮也不抬一下,我還能在這裡立足嗎?

後來,迪亞斯才得知,這裡的員工確實太忙了,他們大多是在上班時,一邊工作,一邊讓擦鞋匠擦皮鞋的。這些擦鞋匠都有固定的顧客,不是隨便哪一個人就能攬到活兒的。像迪亞斯這樣的新人,別說擦鞋了,能站在高樓前沒挨揍,已經算不錯了。

在高樓前徘徊了幾天,迪亞斯終於看出了其中的端倪——黑石集團是一個人才競爭激烈的地方,幾乎每個星期都有老員工被炒和新員工被吸納進來的事出現。

「既然老員工都被先來的擦鞋匠搶走了,那就從新員工身上著手吧!」一個星期後,迪亞斯「候」住了新來的員工鄧恩。鄧恩第一次去擦鞋時,迪亞斯壓根兒就沒收錢,而且還「騙」他說:「總裁已經替你埋了單,他想用一個很棒的、溫暖人心的方式來歡迎你入職。」

鄧恩成了迪亞斯的老主顧,「騙局」也被揭穿,聽到此事,黑石集團的總裁羅森深受感動,並願意見見迪亞斯——這個暗中幫過自己的人。

一見到羅森,迪亞斯便大膽地提出了自己的構想:培訓一支訓練有素的擦鞋隊伍,讓擦鞋匠能夠與交易員一樣光鮮起來,成為黑石集團一道亮麗的風景。羅森肯定了他的想法,並給他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一段時間後,迪亞斯終於打造出了一家屬於自己的擦鞋屋。顧客有來自巴克萊、摩根史坦利和美銀美林等公司的上萬名員工。高盛的執行長喬恩·S.科爾津說:「擦鞋屋的收費是每雙皮鞋6美元,而這棟寫字樓大堂里的其他擦鞋匠每雙皮鞋只收3美元,但我更願意來這裡。不為別的,就是想聽聽迪亞斯對經典服務的高見。」

迪亞斯的成功,引起了羅森的注意:一個人能把一幫擦鞋匠帶好,也一定能帶出一個響噹噹的團隊來,黑石集團正需要這樣的人。()就這樣,迪亞斯成了黑石集團一名年輕有為的高管,由一個拿著擦鞋箱的擦鞋匠變成了一名拎著公文包的銀行家。

令羅森和所有人震驚的是,迪亞斯原來是一名畢業於哈佛大學的高材生,曾就職於帝傑投資銀行。帝傑被出售給瑞信之後,他失去了在帝傑的工作。作為一名失業者,如何讓別人瞧得起呢?迪亞斯從失業那一刻起,就下定決心去華爾街擦皮鞋,因為那裡離黑石集團很近!

迪亞斯憑藉「旁門左道」實現了自身的價值,他的成功經歷,也被寫進了哈佛大學的教學案例,其中有一句話是這樣寫的:「如果不能去華爾街當職員,那就去華爾街擦皮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