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裸辭不要慌不要亂,拼的就是心態

裸辭不要慌不要亂,拼的就是心態

首先說一下,LZ經歷過被動失業和主動裸辭,分別有過4個月之久的空白期,現在依然處在空白當中,願意跟大家分享一下心路歷程,給大家打打氣!

搞不懂為什麼那么多人提到裸辭第一反應就是太傻太衝動切不可行,人生哪有那么多的不可以,更何況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意氣用事的裸辭雖然不可取,但裸辭一般都伴隨著一點點衝動,積累很久的負面情緒總需要有一個導火索,所以即便在少許衝動刺激下的裸辭也無可厚非。

關於裸辭的資本和資格,我覺得沒那么高,確保你裸辭後在不工作的期間餓不死就行。話說這年頭應該沒幾個會餓死吧。

先來說說LZ裸辭的始末吧。

前份工作做了差不多三年,三年來沒有過周末雙休,一周都是一天或半天的休息,而且都不在周末。做的是銷售相關的工作,不僅工作強度大,工作壓力也是無時無刻不在的。考慮到作為老大不小的女人,再繼續下去無疑會淪為剩女,於是想到逃離北上廣,回到家鄉。套用一句流行的話就是:姐忍夠啦!

當時也有人好心的建議,最好找到工作再辭。還有人說,換一份輕鬆的工作做著,不要閒下來。

LZ當時的想法是,一心想休息啊,放大假啊,行萬里路啊,好不容易逃出牢籠,誰想這么快又跳入下一個火坑啊。所以對那些好心人的好心建議一概置之不理。

好在家人是能夠理解和支持的,其實家人一直都比較給LZ自由,換句話說我決定的事,他們無原則的不反對。

裸辭後的前三個月,感覺真好啊。

第一個月先回老家一趟,參與了家庭買房事宜,跟家人一起探討了回家鄉的可能性以及實施方案。然後回到工作的城市,拜訪了久未聯繫的朋友,還去了趟一直想去但沒有機會去的HK。很快一個月就過來啦。

在糾結很久之後,暫時放棄了回家鄉三線城市的想法,決定轉移到另外一個離家近的大城市。於是第二個月就來到了這個魔都。

雖然人過來了,但是還是沒有動過找工作的念頭。心想好不容易來了,玩玩總是要的吧,美其名曰熟悉環境。然後既然都來了,當然要順便到周邊城市去玩玩,人間天堂蘇杭也不能錯過啊。

於是玩啊玩著,馬上快過年了。眼看著快過年了,索性不如過完年之後再說吧。

拖著拖著就拖到現在啦。

不記得在哪裡看到的,工作是主旋律,待業是小插曲。光是有主旋律也很無聊,偶爾來點小插曲,能給平淡的人生增色不少呢。

還有個詞叫沉澱,我個人也很喜歡。一直馬不停蹄地工作,人的思維會被固化,容易僵化,或者說容易麻木。麻木到不知道快樂為何物,不知道盲目的充實意義在哪裡。這時候停下來,一定會有不一樣的風景。

職業規劃師也如此說,兩到三年適當換個環境,對職業發展來說是種推動力。

至於騎驢找馬,聽起來好像還行,但是怎么讓LZ聯想到腳踏兩條船呢。話說LZ前公司就有個同事,因為在職時去應聘另外一份工作,被fire了。很牽強是吧,當然我們可以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但是這個作為一個罪名也的確成立。比較忠誠度還是大多數公司看重的吧。

說回騎驢找馬,這個很有難度的吧。一方面要提心弔膽的,另外一方面還要合理安排時間。對於LZ這種人呢,並非是自己宣揚的那么道德高尚,因為覺得對公司不忠誠才不選擇這個方式,而是LZ這人比較死腦筋,無法同一時間關注太多事情,或者你可以理解為專注、投入。

再者,LZ真的想換一個城市了。當然,也有朋友會說,那你也可以在網上投投簡歷,看看招聘信息,等到有面試通知了你再過去也行啊。更重要的是,LZ當時真的是無心工作啊。一心想掙脫牢籠,若為自由故,一切皆可拋啊。

至今回想起來,從未後悔過!真的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

可能有童鞋要問了,沒有經濟壓力么?這可能是LZ沒有慌亂的其中一個基礎吧。離職後的第二個月還結了一筆工資,加上離職當月的工資,還是比較可觀的,足夠我省吃儉用個小半年。關於經濟方面,LZ還是小有規劃,11年年初就制定目標,存一定的銀子去辭職旅遊。所以算是在計畫內的吧。

但是LZ想說,第一次被失業的時候的確是有經濟壓力的,但那時LZ也沒有慌亂。面試時略顯著急,猶記得一個中年男子面試官曾跟LZ說過,不用著急的,你們這代人又不會餓死,大不了還有積蓄,大不了還有父母。慢慢來,一切都會有的。說得多好啊,沒有人會餓死的,著急之會給自己平添莫名的壓力,而且別人能感受到你的這種壓力,這顯得你不夠成熟。何必呢。

從2011年10月辭職,到現在已經過去三個月有多了。

看到不少人都在討論裸辭的話題,而且有相當一部分筒子都顯得比較緊張,特發此貼,跟大家共勉,一起加油。

騰訊的一條新聞中也有關於裸辭的調查,可喜的是一半以上的人都可以接受裸辭,說明社會在進步。新聞還說,三個月以內是重新就業的最佳時間。(名人名言  )按照這個說法,我不是錯過最佳時間了嗎,^_^,一笑而過。

至少對我個人來說,這三個月的停頓讓我收穫良多。見了之前久違見面的朋友,去了之前從未去過的城市,跟父母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身心的放鬆也讓自己安慰不少。之前一直的忙碌,身體頻頻發出警告信號,尤其是心臟發出的抗議讓我心有餘悸,經過這段時間的調整和休息,身體倍棒,我覺得這個是千金難買的啊。

現在的LZ尤其相信正能量的力量。情緒是會感染的。如果你看到所有人都在說裸辭不行啊,太冒險啦,你會後悔的啊。或者你看到所有裸辭的人都在說好後悔啊,怎么辦啊壓力好大,再找不到工作就要怎么樣啦。本來你可能沒太大感覺,一旦你成天看到聽到的都是這些,你也難免招架不住了,也會隨波逐流。

所以LZ在給自己正能量的同時也在向外擴散正能量。因為正能量的積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軌跡,而且往好的方向。

不得不說,好的心態,強大的內心太重要了。而裸辭的空窗期就是磨礪內心的最佳時期。如果這個階段你能從容平穩渡過,說明你已經內心很成熟很強大,以後再遇到什麼風風雨雨,完全不在話下啦。

往前看,永遠懷揣希望,樂觀些,積極些,正面些。這樣好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好多問題都不再是問題。因為它會變成我們成長的推動力。

有個比喻LZ很喜歡,奧特曼打小怪獸,如果你能把每個困難都當做小怪獸來對待,你總有一天會成為最厲害的奧特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在低潮時總是愁眉苦臉,度日如年,感覺每一天都是一種煎熬,好像下一秒就會崩潰一樣。當低潮過去,你會埋怨自己,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都過來了嗎,當時為什麼要那樣垂頭喪氣啊,整體陷在低落情緒中,白白浪費了那么多時間。

比如LZ第一次失業,被動失業,心情也是很down的,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我知道後面等待我的是如此好的光景,誰有心情鬱悶啊,早知道該幹嘛幹嘛了。因為過去的日子不可能再回來了,青春不會回頭。如果有選擇,我們為什麼不讓自己的青春儘可能快樂些,再快樂些。

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人生不過百年而已。我們都知道,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我記得誰說過,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要不思八九,常思一二!說得多好!更理想的是,我們可以用對待一二的心態來對待八九,那不就大多事情都如意了嗎?

就像五月天唱的,就算失望,不要絕望。而且最好也不要失望喔,負面情緒有弊無利,出現時就用理性把它打壓下去,很快就會看到光明啦。

人生不過就是一個過程,一場經歷,因為終點都是一樣的,而且無可避免。

既然是一場經歷,那就要經歷得豐富些。單身是,非單身也是,結婚生子也是。讀書是,工作是,失業是,辭職是,待業是,穩定工作也是。凡事都經歷過,人生就很完整。只有不同的經歷,才能讓人切身體會到什麼是幸福。

豐富的經歷讓人生變得厚重,不管是男是女,樂嘉說,人生就是種修行。一帆風順固然好,但那種修行是否太單薄。所以,勇敢說,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