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辦公室里千萬不要做這五類人

辦公室里千萬不要做這五類人

職場是一灘深不見底的渾水。要想在職場裡有點成就,不會點技巧還真的不行。不管你願不願意承認,現在的職場已經不是當初那種靠埋頭苦幹就能成功的,而是要學會人際交往、經營運作、財務管控、人力資源和行銷策劃等等,只有掌握多方面能力的複合型人才,才會在這個市場裡立於不敗之地。然而,職場上卻生存這樣的一群人,他們努力、真誠,沒有野心;他們勤奮、付出,不圖回報。可往往就是這種“大老好人”卻常常得不到晉升。同窗、同事,很多都晉升,加薪了,而自己還在遠地踏步,這又是為什麼呢?

1、不做辦公室的“配角”

現在贏家通吃的道理是越來越明顯,大到企業之間的競爭,小到辦公室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只有永恆的NO。1,沒有受人尊敬NO。2。人家還常常提起,我是公司的第一名,比第二名要多多少分。結果,不僅你得不到稱讚,而且還要被人家拿出來比。“配角”們永遠是那么任勞任怨,認真負責,可是你的工作卻很少別人知道,尤其是被自己的上司知道。別人總是有意無意將你的勞動成果拿去匯報。即使你的內容也渴望得到榮譽、地位和加薪,但沒有學會如何讓別人注意你,尤其是自己的成就,結果智慧型落得賠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場。

解決方法:適當的時候,勇敢的表現自己,對於辦公室中,對影響到自己工作進度的事情,要勇敢的說“不”。在合適的時機,上上司吐露你內心的建議和想法,定期用郵件匯報工作成績,為日後的晉升留下證明。

2、不做辦公室的“便利貼”

小時候,我們飯來張口衣來順手,那是因為對方是我們的父母,他們足夠包容我們。但職場,卻也有這樣的“父母”,他們對任何要求,都笑臉相迎,當別人來要求幫忙的時候,都是本能的放下手中的工作前去支援,自己落下的工作,只好自己加班。說到這個,大家也許會想起有一部電影,裡面的便利貼女孩。對,你是職場的“便利貼”嗎?你為別人的事情犧牲不少,得不到別人的感謝和賞識,背後還會說你是無用的老實人。在辦公室受到的委屈,只能無奈的回到家中去發泄了。

解決方法:找準自己的定位,明確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當有人請你幫忙的時候,請對方看看自己的計畫安排,告知對方,自己也很忙。要明白,職場是沒有絕對性被人認可的。無論自己做的再好,都會有人看自己不舒服,與其讓自己身心疲憊又得不到認可,何不如做一回徹徹底底的“壞人”。

3、不做辦公室的“抱怨族”

有些人在公司里一邊埋頭工作,一邊對工作不滿意,這種情況下很容易變成一邊完成任務,一邊愁眉苦臉。雖然工作按時完成了,可別人在和你溝通過程當中,免不了要被你發幾句牢騷,讓人總覺得你活得被動。同事認為你難相處,而上司認為你是干擾工作、愛發牢騷的人,被稱之為“刺兒頭”。結果升級、加薪的機會被別人得去了,你只有“天真”的牢騷。

解決方法:如果心裡有什麼不痛快的地方,靠抱怨是沒有用的,何不如將自己的想法梳理一下,看看有哪些是不切實際的,又有哪些是自己過分擔憂的,還有些可以解決的問題,可以找個合適的機會與上司溝通一下。事情,只要大膽去做了,往往是迎刃而解;很多事情,也不是現在換一家公司,就馬上可以得到解決。所以,學會安靜的思考,比到處抱怨要來得強。

4、不做辦公室的“和事佬”

職場中,老一輩一直告訴我們不能有太多的脾氣,而當自己生存的時候,又發現,必須擁有一定的脾氣,只是發泄的時機要選擇好。而有些人,一點都沒有脾氣。這種人勤於工作,也有技術和才華,但別人升遷,加薪,晉級,你卻只是增加工作量。對這種境遇,你早就不滿了,但你不能大膽陳述、努力捍衛,而只是拐彎抹角地講一講。信息得不到傳達,或根本被上司忽視了。一切全因你像一隻鴿子樣溫順馴服。

解決方法:對事情,要有自己的判斷能力,不要別人說什麼就允諾什麼。這種情況,久而久之,會被人認為是沒有主見。時間久了,大家自然而然不會和你去溝通想法,只會把一些額外的工作交給你去完成。(勵志電影  )當面對一樣事物的時候,要做好準備,明白如何去做才是最好的,再梳理好思路,等到發言的時候,大膽的講出來,即使錯了也沒有關係,因為誰會去計較一個人一定要完全正確呢!

5、不做辦公室的“自大狂”

辦公室要有自信,這點是沒有錯的,但很多人能力很強,卻咄咄逼人,這種人不能說不自信,甚至說是自信過了頭。在工作上很能幹,表現也很不錯,卻看不起同事,總是以敵視的態度與人相處,與每個人都有點意見衝突。行為上太放肆,常常干涉別人。大家對這種人只會“恨而遠之”,無人理會你的好想法、好成績。最終的結果只會落得“天妒英才、無人問津”的下場。

解決方法:不要試想處處都出風頭,高調做事,低調做人的道理在職場一定是行得通的。功勞,讓一半給別人;能力,教一點給別人。沒有人都是想像的那么小人,相反,他們會感激你的付出,在日後的工作中去支持你,這樣一來,你的工作就變得得心應手。試著將自己的姿態降低一些,因為沒有誰,會是永遠的贏家,說不定人家日後就超過你了,這個時候你就變得無話可說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