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體重決定你的工資

體重決定你的工資

你拿多少薪水取決於你的體重。

幾年前,一位CEO向我吐露,儘管他認為一名新員工很有希望,但是有件事情讓他很擔心:她體重超重了。這讓我非常吃驚,覺得這種看法既不公平,又有性別歧視的嫌疑。我卻沒有意識到他的看法代表了一種公眾態度。

我們都知道,要想被認為是有吸引力的話,女性必須要比男性苗條,比她們過去要更苗條,甚至比厭食症患者更苗條——即便厭食症是死亡率最高的精神疾病之一。但是最新的一項調查顯示苗條的女性得到了更高的報酬,這一調查結果顯示社會規範對符合大眾審美的人給予了有形的獎勵。

一群學者調查了大量員工的工資、年齡、身高、性別和體重,他們發現身材苗條的女性平均要比她們那些身材中等的同事要多掙3981美元。明顯超重的女性掙得較少。而且,那些在剛工作的時候苗條,後來卻日漸發胖的女性受到的「處罰」最為嚴重。在25年裡體重增加25磅意味著損失了389300美元的收入。

事情對於男性卻並不是這樣。較瘦的男性收入較低,輕度超重的男性在收入上體現出來的差異幾乎是微不足道。從經濟角度看,減肥對女性是好的,而對男性來說則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這個令人震驚的數據揭示出的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偏見,這種偏見很難被消除,幾乎不可能被合理化。總的來說,體重超重的女性被認為是不太理想的下屬、同事和老闆,因為她們不夠認真、令人愉快和沉穩。重要的是應該指出這種程式化的看法和事實完全不符——但是這並不能阻止這種偏見繼續影響人們的招聘和工資。難怪60%體重超重的女性——和40%體重超重的男性——都覺得自己受到了歧視。

我曾經聽說招聘經理對此存有異議,因為企業需要負責員工的醫療保險,他們必須挑選那些健康、體重適中的人。雖然這是實話,但也是一種特別愚蠢的藉口。沒有公司的命運會受到少數員工患病率的影響。(勵志詩歌  )你需要的是有技術、聰明、敬業的員工,無論他們是胖是瘦,是高是矮,是男是女。只要這些人會幫你贏得聲譽和利潤,剩下的都是無關緊要的事。

當然,在這一令人不安的數據背後,是偏見在起作用。儘管我們接受了大量的訓練不要這樣做,但是絕大部分人仍然堅持僱傭那些他們喜歡的人。他們喜歡那些符合社會審美標準的人。只有訓練有素的招聘經理才能夠超越這種偏見,關注那些應聘者能夠貢獻的真正有形的商業價值——而不是對方的體重、體型、年齡或者性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