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最容易下崗的六種人

最容易下崗的六種人

1、沒有一技之長的“幼嬰型”

在科學與技術日益專門化的今天,一個人要想成為“全才”,除非是具有非常的天賦和過人的勤奮,否則,是難以做到的。

因此,既非“能才”又無一技之長者往往成為被首先考慮下崗的人選。

2、頑固不化的“貝殼型”

社會的劇變決定了社會中的人已不可能在變化著的社會環境中永遠固定地扮演某一種不變的社會角色。這就要求人們不斷地更新知識、提高技能、調整心態給自己重新定位,以適應未來的角色。那些固步自封、不思進取的“貝殼型”的人最終會在激烈的競爭中逐漸失掉優勢,以至淘汰出局。

3、辦事效率低下的“烏龜型”

默默無聞,看似忠實可靠的“烏龜”確實能喚起人們的同情心。然而,在已經出現的高節奏、高效率的殘酷市場競爭中,那些動作遲緩,辦事效率低下的“烏龜型”人才,將毫無疑問地會被激烈的競爭大潮所淹沒。

4、循規蹈矩的“機器型”

時至今日,具有開拓、創新能力的人才愈來愈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發個指令,按鈕才會動一動的“機器型”人才很難適應未來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會更多地被擠進失業者的行列。

5、缺乏團隊精神的“鯊魚型”

隨著社會分工的細化,一項工作往往只有在群體的共同協作下,才可能高效率地圓滿完成。(名人名言  )因此,未來社會中個人需要團隊,團隊也需要個人,二者互相需要。倘若個人不善於協作,沒有團隊精神,結果個體只能被團隊拋棄。

6、只說不做的“喇叭型”

有些人似乎滿腹經綸,經常談些“非驢非馬的東西”。似乎他只要一說,一切都在變。事實上,一切都沒變。顯而易見,這些“言語的巨人,行動的侏儒”同那些“少說多做”的實幹家相比,在競爭中更容易失去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