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學會低頭才能出頭

學會低頭才能出頭

一個虛心、謙讓、低調的員工,一個懂得「低頭」的員工,在職場上「出頭」是必然的。

一些職場新人總是帶著強悍的個性進入職場,如此高調,多會招來各方面明里暗裡的打擊和「圍剿」,自己雖然拚死從困境中突圍出來,但是已經白白消耗掉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職場中人應該學會低頭,這樣會減少很多職場前進過程中的阻力。

工科碩士遇爭執低頭讓步不計較

陳卓從一家著名工科大學碩士畢業後,進入了一家大型私企的研發部工作。陳卓很謙虛,工作中遇到不懂的技術難題就請教部門的一位資深同事。這位資深同事說:「我只是個本科生,你是研究生,還用請教我嗎?」陳卓謙遜地說:「我讀研究生只是讀了三年『死書』,你已經在職場上讀了多年的『活書』,我這讀『死書』的人應該向你這讀『活書』的老師多多學習才是。」這個同事見陳卓這麼謙虛,於是就熱情地幫助他解決一些技術難題。其他的同事見這個工科碩士很謙虛,平時也都很願意幫助他,在大家的熱心幫助下,陳卓很快彌補了工作經驗的不足,在業務上突飛猛進。

不僅如此,陳卓在公司里與人有爭執的時候,一般都是他主動低頭,作出讓步。例如有一個周末,陳卓加班兩天,但當月的工資里卻沒有算上他的加班費,陳卓就向公司會計諮詢,會計卻狡辯:「你沒有把加班證明給我啊。」陳卓說:「我加班後的那個星期一就給你了。」會計不耐煩地說:「別說這些沒影的事,你根本沒給我。」陳卓想了一下,停止了爭辯:「可能是我太忙而沒把證明給你了,我現在給你補一個。」於是,陳卓重寫了一個加班匯報,然後請部門經理簽字,部門經理感覺很奇怪:「這個加班證明不是早就給你簽過了嗎?」陳卓解釋說:「會計堅持說我沒交給她,算了,我就不和她計較了,給她個面子。」部門經理邊簽字邊笑:「你這個陳卓,還真是個寬厚人。」

陳卓不和人斤斤計較,所以在公司里基本沒有樹敵。也因為如此,他沒有整天琢磨「鬥爭」的煩惱,使他能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在工作上。

踏實做事低調做人「出頭」是必然的

由於專業知識紮實,再加上謙虛學習工作勤奮,一年後,陳卓為公司的幾款產品成功地進行了升級換代,取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後來,陳卓被提拔為研發部的首席工程師,但他依然沒有架子,不管對待老員工還是新同事,都很友善。陳卓剛開始在公司「紅」的時候,部門裡有些人嫉妒他,總想找機會刁難他,但他們見陳卓做人如此低調,就不好意思故意找茬了。(名言  )這些同事冷靜後覺得陳卓多次漲工資也是應該的,畢竟人家有真本事,這麼一想,以前的心理不平衡就消失了。

後來,部門經理被升為副總,離開研發部之前,他把陳卓作為部門經理的候選人推薦給老總。在前任部門經理看來,一個虛心、謙讓、低調的優秀員工,一個懂得「低頭」的員工,在職場上「出頭」是必然的,陳卓應該得到提拔重用。

一些職場新人總是帶著強悍的個性進入職場,如果取得一些成績,那更是不得了,整天趾高氣揚的。如此高調,多會招來各方面明里暗裡的打擊和「圍剿」,自己雖然拚死從困境中突圍出來,但是已經白白消耗掉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這樣的消耗本身就是對個人精力和能力的極大浪費。因此,職場中人應該學會低頭,因為低頭,因為謙和,就會得到很多人的幫助,就會減少很多職場前進過程中的阻力,就能更快更多地取得職場成績。

學會低頭,才能出頭,這是很多職場中人應該牢記的職場信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