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經驗比學歷更值錢

有一個段子說:一幫劫匪搶劫成功之後,其中一名新加入的匪徒興沖沖地對老大說:“沒想到搶這么多錢,我老早就對父母說就算不考研我也有賺大錢的能力。老大,咱們趕緊來數數,看到底搶了多少錢?”國小沒畢業的老大不疾不徐地說:“虧你還念過大學,腦袋怎么這么不靈光,這么多錢,咱們要數到什麼時候呀,今天晚上看一下電視新聞不就知道咱們到底搶了多少錢嗎?”

這就是俗稱的“工作經驗”!也正是很多老闆和上司口中的“豐富的經驗比漂亮的學歷更重要”。

例如,某位在電子產業的經理李先生,近兩三年來感觸非常深,他表示時下年輕人裡面有超過三成的人都以電子信息行業作為理想的職業。不過,真正吸引這些人的不完全是待遇,而是“興趣”。這和幾年前年輕人以“高薪”“發展”來作為職業選擇的現象已經大相逕庭。李先生對於自己團隊的人才流動感到非常頭疼,一天,他和一名工作經驗豐富的員工聊天之後,決定試試這名員工的建議:他邀請了一群身心障礙按摩師進駐廠內,時時待命為員工提供免費的按摩紓壓。如此不僅嘉惠員工,也解決身心障礙按摩師的收入問題。還有一項更令員工感動的,只要有人請病假,第一時間就有醫護人員關心並提供協助。李先生的這幾項措施受到所有員工的歡迎,老闆也誇他有創意。而這竟然是從別人那兒偷來的經驗,所以說“經驗”比“學歷”更值錢。

還有一位朋友John近來在職場上遇到瓶頸,身處精品業的他覺得自己快被公司榨乾了,本想辭職轉業,一名經驗豐富的經理為了替公司留住人才,向總經理提出讓John暫時把銷售額這些繁重的壓力甩開,放John一個月的假,讓他自己走一趟歐美,例如就去看看倫敦郊外的某棟老房子,讓John看看老房子裡的肖像畫,逛逛博物館。()John就這樣悠閒地過了一個月,再回到公司時整個人煥然一新。當時經理為什麼建議John這么做呢?商業社會裡沒有一成不變的規則,但“記住你的根”是百年不變的道理。John去看那些老房子就是對歷史的看重。那名經理對John說:“你現在把過去的歷史看清楚了,可以有勇氣再往前走了。”

個人看來,不少人在職場上是沒有品牌的“香草冰激凌”,為什麼這么形容呢?因為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在學歷、家境、能力、個性競爭力上都屬於同一等級,沒有太大差異。“缺乏差異性”就好像嘗起來口感大致相同的香草冰激凌一樣。缺乏差異性,就缺乏品牌性,會讓職場失去購買你的欲望。當大家紛紛掏錢花時間擠進收費不低的EMBA管理課程時,我倒是建議職場人,當大家還看不出你是什麼品牌的職場人時,你不妨每天上班時給自己一天的功課,在下班時利用短短五分鐘回想:今天在職場上或辦公室里看到或聽到誰的“經驗”是值得記錄下來的,是值得哪天也派得上用場的,並且把別人的“經驗”歸類。這樣有助於自己更具邏輯、更有方向感。當你在每天的工作中習慣這樣觀察別人的經驗時,你自己就在無形中開發了與時俱進的新鮮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