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敢於優秀

韓穎離開工作了9年的海洋石油總公司,丟掉鐵飯碗,正式加入了惠普(中國)公司,在財務部工作。那年,她已經34歲,面對異議,她說:“人生什麼時候改變都不會晚。”

一進惠普公司,韓穎就來了一次大動作。

那是20世紀80年代末,員工沒有工資卡,每次發工資都由兩個人手工完成:同事負責點錢,韓穎負責核實。300多人的工資,當時又沒有百元大票,厚厚一摞摞兒要一一核實,數得她頭暈眼花。韓穎暗自想,每個月都如此發工資,既浪費時間又容易出錯,有什麼辦法呢?

一天下班後,疲憊不堪的韓穎路過公司附近的一家銀行時,突然靈光一閃。次日一大早,韓穎找到銀行負責人,希望能為公司300多位員工開戶,將每個月的工資總數直接存到銀行,員工憑摺子領取工資。

負責人有些猶豫。韓穎說:“這樣銀行會有一筆數目不小的存款,有百利而無一害,是好事啊!”負責人經不起她的再三勸說,終於點了頭。

第二個月發工資的日子到了,韓穎興奮地在財務部外面貼了一張告示,告訴大家今後領工資不用排隊等候了,直接拿著摺子到銀行領取就行。

然而事情的發展並不順利。每個拿到摺子的員工似乎都不太滿意,在財務部外面站著,面有慍色地議論紛紛。韓穎心裡正忐忑不安時,直屬領導叫人來找她了。

一跨進辦公室,她就挨了批評,領導說她犯了兩大錯誤:一是為自己輕鬆,讓300多個員工自己取錢,自私;二是貼大字報搞宣傳,不經上級同意就擅自行事,放肆。()領導聲色俱厲地讓她回去檢討自己。

韓穎回到財務部,努力忍住不讓眼淚掉下來。難道自己真的做錯了?

正在這時,上層的外方領導也傳話來了。走進辦公室,韓穎看見對方讚許的笑臉。外方領導肯定地說:“你改寫了公司手工發工資的歷史,這種勇氣和創新精神非常值得嘉獎!”

就這樣,那一天成為韓穎職場生涯的轉折點。她因此被評為惠普公司年度優秀職員。在大會上,她意氣風發地說:“好的構想常常被扼殺在搖籃里,但這絕對不是你變得平庸的真正原因。永遠不要害怕改變,改變里就有契機。”

再回頭,讓我們看看韓穎迄今為止的人生履歷。

她15歲下鄉,24歲招工回城,被分配在天津渤海石油公司運輸大隊做汽車修理工。五十鈴的輪胎與她肩膀同高,累得她筋疲力盡。回到家,她仍抓緊時間學習會計學,並因業績突出被調入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

她27歲進入廈門大學學習西方會計專業,在3年的學習期間,還編譯了一本140萬字的英漢、漢英雙語會計詞典。該詞典是當時國內第一本西方會計工具書。

她34歲進入惠普(中國)公司,38歲出任公司中國區財務經理,41歲任公司中國區財務長和業務發展總監,47歲當選亞洲最佳CFO(首席財政官),2008年成為英國著名雜誌AsiaCFO的封面人物,並被該雜誌評為“亞洲CFO融資最佳成就獎”,也是此獎設立以來獲獎的中國第一人。

韓穎改變的不只是銀行摺子的功用,而是自己的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