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擁有軟實力才不會被邊緣化

擁有軟實力才不會被邊緣化

前幾天樓主去一家企業面試,HR說:年薪23W(萬),代價就是天天要陪客戶喝酒應酬!如果現在有份這樣的工作擺在你們的面前,你們是選擇接受還是拒絕呢?連日來,在武漢某知名論壇上,一則「求助」帖吸引了不少網友「七嘴八舌」:喝酒傷身,但待遇如此優渥,要不要一試?在喝酒、打牌、拉關係等「灰色技能」在職場「橫行」時,掌握一兩項「灰色技能」的「多才多藝」者往往會被老闆另眼相看,而這也成了不少職場白領的「隱痛」。

女白領很糾結:年薪20萬需要喝酒換

記者通過論壇短站聯繫上了發帖者於小姐,進而了解到:她今年26歲,曾在外企公關部門任職四年,社交能力強。春節前,於小姐就接到獵頭的電話,一家民營企業在招聘市場部經理,幾天前,她正式與該公司招聘負責人面談,當得知年薪和職位需求時,心裡有點打鼓。「當時聽說天天陪客戶喝酒應酬,我就猶豫了。雖說我酒量還行,但對方提出的這一要求,感覺企業文化和我一直呆的外企相差太大,擔心沒法適應。」

當就業、高薪和喝酒應酬掛鈎,部分白領感到糾結。「會不會喝酒?」「酒量有多大?」記者在招聘會上與部分求職者交流時也發現,一些用人單位在面試時會提出類似問題,令一些應屆大學畢業生頗感無所適從。

「這種情況只存在於少數行業的少數企業當中,不能一竿子打死一船人。」街道口一家科技公司人力資源主管邢先生表示,「一般這樣的企業屬於剛剛起步,還在發展中,硬實力比不過同行,可能就要靠應酬、拉關係來發展業務。」

員工們吐苦水:不能喝酒會被邊緣化

在採訪中,不少職場人尤其女白領都反映,酒桌上的應酬對她們來說,是一項非常頭疼而又不能迴避的社交活動。

在一家大型旅行社行政秘書崗位工作近3年的楊小姐表示,自己曾經不大會喝酒,但工作崗位註定了要應酬,「以前怕喝,好幾次談重要業務,領導都不帶我出去,我覺得有點被邊緣化了,後來就慢慢練酒,現在還是能喝兩三瓶啤酒,領導也開始願意帶我出去應酬了。」楊小姐形容這就叫「人在職場混,哪能不喝酒」。

喬喬在丁字橋一家公司上班,做的是銷售內勤。半個月前的一個晚上,她和老總、2個部門經理一塊陪客戶吃飯。「我看他們喝得很高,也沒注意到我,碰完杯對方正在喝時,我也假裝腦袋一仰,然後把酒杯往肩後一甩,偷偷把酒倒掉了。」喬喬說,以為自己做得神不知鬼不覺,結果卻被坐在旁邊的頂頭上司逮住了。

「我們部門經理湊過來悄悄對我說,這樣做很不給客戶面子。」喬喬告訴記者,入職這一年,為了躲喝酒她想了不少招數。「這次被抓了現行,還不知道後果如何,忐忑啊!」

職場人擁有軟實力才能「夠硬」

目前,花近千元參加幾天課程,提升發音技巧,在K歌時一鳴驚人;學幾個有趣的小魔術,在公司年會時露一手……已然成為現代職場人士為應對職場各種「突發事件」必要學好的技能之一。記者在招聘會上也發現,求職者有特長已成為不少用人單位的要求。比如唱歌、跳舞、打球、喝酒……這些與所招崗位完全不相關的特長,正在成為用人單位篩選人才必不可少的條件。

1、軟實力培訓受追捧

在閒暇時學習一些與生活情趣相關,又能提高個人品位的「手藝」,是很多白領夢寐以求的。因此,與強調考證的主流培訓相比,像舞蹈、魔術、唱歌、瑜珈、廚藝、化妝等方式靈活、氣氛輕鬆的「軟實力」培訓,受到許多白領的追捧。

每個周六的下午,在某公司工作的小倩都會準時趕到廚藝培訓中心,認真學習廚藝。她告訴記者,因為工作較忙,她過去從不下廚。但經過學習,現在,她不僅能像模像樣地做出幾十道菜,還經常請同事或朋友到家裡聚會,既品嘗到自己的「手藝」,又增進了彼此之間的感情。

與小倩不同,剛進入公司不久的陳世成報名參加的,是魔術班培訓。如今,他不僅快速融入了團隊,成為團隊中最受歡迎的一員,而且成為同事眼中的開心果,而這一切,全都源於魔術。陳世成說:「這些小魔術雖然簡單,但很能調節氣氛。剛進公司時,看到辦公室氣氛很沉悶,我就利用午休時間,給大家變變魔術,沒想到一下子就把大家的興致都調動起來了。現在,大家的話題越來越多,距離也越來越近。」

在小倩和陳世成看來,比起常見的IT、英語以及資格證書等培訓,這些「軟實力」培訓更像是一種「生活」培訓。他們說,學廚藝的過程是一种放松身心的享受,也是熱門的人際交往方式,絕對是以「食」會友;而魔術更像是生活中的調味劑,為忙碌的工作增添多樣的樂趣,同時也提升了自身魅力。

事實上,唱歌、跳舞、廚藝等特長確實有助於增強白領的個人魅力。最近,在一個人氣較旺的論壇上,有網友總結出《最熱的10大職場軟實力》,其中「會唱歌、酒量好、寫字漂亮、會打扮」等名列其中。不少網友表示,雖然應聘時是「硬指標」說了算,但在實際工作中,「軟實力」往往能起到出其不意的作用。

2、軟實力為職場加分

聊起這一話題,在某建築公司當繪圖員的小蔣頗有心得。3年前,小蔣還是一個職場新丁,一心只想著做好本職工作,對公司里另一個一起入行的同事小張很不以為然,認為對方「只會喝酒吹牛拍馬屁」。但不久之後發生的一件事極大地震撼了他。當時,公司好不容易接到了一個市政工程,報價300萬元,對方回價260萬元,雙方談了好幾輪都談不下來。(創業  )最後,公司高管設了一個飯局宴請對方領導,席間,小張說學逗唱樣樣拿手,酒量也完全拼倒了對方,對方領導十分賞識小張,盡興後大筆一揮,契約竟然異常順利地以280萬元成交了,一頓飯工夫就為公司多賺了幾十萬元!從那之後,小蔣再也不敢小瞧小張了,私底下也開始猛練酒量。現在,他已經想通了一個道理,在如今的職場裡,乾好正職遠遠不夠,「特長」才是加分項目。

經常陪客戶應酬的資深廣告從業者方小姐透露,陪吃陪唱是「聯絡感情」的最好方式和手段,「多學些發音技巧,好好練練酒量,能更好地與客戶交流。」

現在,很多職場人士已經認識到,職場競爭已不再局限於傳統的學歷和文憑等硬實力比拼,為此,越來越多的職場人士開始將目光投向更人性化和個性化的「軟實力」比拼中去。與此同時,不少業界專家和企業高管也表示,職場「軟實力」已成為評價個人非常重要的標準,同時他們也承認,在平時的工作聚會或者公司年會上,擁有一技之長的員工,比如有的員工歌唱得特別好,往往能吸引眾人的眼球,甚至引起高層的關注,從而獲得更多同事的認可和領導的青睞。

據了解,由於軟實力的培訓一般都由專業人士任教,因此培訓費用相對也較高。如舞蹈培訓班,15天的課程,標價通常都在千元以上;廚藝、歌藝等才藝班的培訓費用也多在幾百上千元。對此「行情」,白領們基本還是可以接受的。不少白領還表示:「如果能讓自己在短時間內多掌握一門技能,並在同事聚會或公司年會上獲得良好的印象分,那麼這筆錢花得還是很值得的。」

3、職場迎來軟實力較量時代?

看到越來越多有「特長」者受到領導特別關照及褒獎,有人提出,不久的將來,職場將迎來軟實力較量時代。和以往不同,這裡所說的軟實力不是指家庭背景、裙帶關係,而是指除了本職工作以外,能夠切實給公司和單位帶來利益和好處的個人素質和能力。軟實力的內容沒有定式,一切依實際需要而定。顯而易見,一名具有當代意識的職場人士,不會再把工作以外的「特長」當作旁門左道,也不會把花在學習「特長」上的時間看作是浪費光陰。當然,這裡並不是說只要有軟實力就夠了,而是說在你的本職工作做得和別人一樣好的情況下,軟實力就成了一道「選做題」,做好了,同樣能多掙不少分。

4、專家:心理素質層面的「軟實力」提升也很重要

對於白領熱衷參與「軟實力」培訓班的現象,廣西人才市場相關專家表示,唱歌、跳舞、茶藝等技能特長培訓確實能在一定程度上陶冶身心,並且幫助處於高度緊張的白領減壓,擴大交友圈,增強信心等。但對於白領而言,心理素質層面上的「軟實力」提升也非常重要,需不斷充實和提高。一些企業高管也表示,在招聘過程中,主要還是看學歷、職業素質、從業經歷等硬體指標,但對部分崗位來說,如果應聘者具備相應的「軟實力」,確實可以加分不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