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6句話讓你在職場中得到愛

6句話讓你在職場中得到愛

在職場中,要想跟同事處出「愛人」般的默契和感情,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即「用不傷害關係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真實的需求、感受和想法」。使用這樣的方式去跟對方溝通,就不會輕易傷害到兩人的關係。

具體來說,有6句話可以幫到你:

第一,當你心情不好時直接告訴對方。

我知道很多人在生活中的習慣和上述這句話是相反的,我們常常報喜不報憂,就算自己在外面再痛苦,也盡力不在家人面前表現出來。同理,在工作中也是這樣,把自己的情緒壓制到最低點。但實際上,你心情不好,因此注意力不在事情和對方身上,對方可能會理解為你對這件事情不重視,甚至是對他有意見,他並不知道你在拚命壓制自己的壞心情,這可能就會為彼此的心理隔閡埋下伏筆。所以,用一種坦誠的語氣,在必要的時候將自己心情不好這件事告訴對方,先一步爭取對方的理解,其實反而對相處有利。

第二,當對方令你感受不好(或好)時,告訴對方你的感受。

這是讓對方越來越懂你的一個方式,當對方的行為語言給你帶來了不好的感受(或者是特別好的感受),都學會告訴他——而人和人之間的交流就是要彼此勾兌這種「個人感覺上的特殊性」才有可能相處得更融洽。

第三,告訴對方你的需求,而不是解決方案。

這是讓你由強勢變溫柔的一種方式。比如,我心裡擔心現在的顯示器對兒子的眼睛有傷害,而嘴裡跟太太說的話是:「我明天要去買個液晶顯示器!」她一聽立即反對,說我是不是錢多得沒地方花。這就是我們平時很多人說話存在的問題,總是把自己的決定和解決方案說出來,而不說出自己的需求,這樣對方很容易對我們的意圖會錯意,進而產生衝突誤解。其實,一個人是強勢還是溫柔,其中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看你經常說話是說自己的解決方案,還是說自己的需求。

第四,說出你喜歡的,而不是你不喜歡的。

這是讓你增強個人魅力的方式。我們經常遇到這樣的人,說話更多都是在講自己不喜歡的種種,而不是喜歡的部分。(為人處世  )總是說自己不喜歡什麼的人,給人的感覺很消極,讓人不親近,不想相處。

第五,使用「可以」替代命令。

這是讓對方變得甘願的一種方式。比如,你對你的老公說:「老公,今天你洗碗」,就不如說「老公,今天可以是你洗碗嗎?」來得讓人更能接受,前一種是命令語氣,後一種則是尊重和給了選擇的權利。在職場上也是這樣,儘量使用請求的語氣,句型加上「可以」兩個字,並且以問號結束會讓彼此的交流更順暢。

第六,說「我希望」,不說「你應該」。

雖然說的是同一件事情,但效果有著本質的不同。你應該是從「正確的事」的角度在「講理」,而「我希望」則沒有評價和指導,只是表達自己。要知道,有愛的能力的人,不講「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