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十個步驟培養一個新習慣

十個步驟培養一個新習慣

培養一個新習慣並不需要有強意志力,但是需要有策略地進行。這裡我列舉了十個步驟希望能改進你的策略,最後成功的培養新習慣:

1、堅持30天——無論如何堅持新習慣三十天。這需要你95%的努力,所以一定要在第一個月里堅持、堅持、再堅持。

2、記錄下來——溫斯頓·邱吉爾曾經說過「計畫表並沒有用,難能可貴的是計畫」。如果你想改變一個習慣,就馬上計畫你想幹什麼並且記錄下來。

3、保持一致——你決定培養鍛鍊的好習慣。但是你第一天跑步;第二天改成腳踏車;然後第三天又換成舞蹈,這樣雖然讓你的習慣變得有趣,可是卻很難堅持並且形成固定的習慣。在培養習慣的第一個月內,保持你的習慣內容一致,不要任意的改變。

4、每日培養——請問是一周內更新3個部落格還是堅持更新3個部落格七周更容易?我驚訝的發現,起先堅持每日更新,過了一段時間後一周內更新幾次更容易。所以我建議在培養好習慣的第一月內,每日都要堅持,這樣就可以更容易的將習慣變成長久的。

5、了解收穫——如果你想培養一個永久的習慣,你就需要一點點的動力。了解你能從新習慣里獲取什麼利益。建立一個好的飲食習慣?那閱讀一些介紹健康飲食的雜誌,感受健康生活的滋味。培養節約經濟支出的好習慣?搜尋一下,了解這個習慣對你未來財政有什麼樣的影響。只有發現了這些習慣能帶來的好處,你會有不斷的動力促使你培養這個習慣。

6、提前計畫——找一段適當的時間培養習慣。提前找出這個月內可能會破壞你培養的新習慣的事情,比如說假期旅遊、工作日程改變等等。提前計畫可以讓你避免苦心培養的減肥計畫被突然起來的生日party給攪渾了;也可以讓你避免因旅遊而搗亂了自己嘗試建立的節約支出的好習慣。

7、舉行儀式——在你開始新習慣前,最好舉行一個儀式。如果你想養成早起的習慣,嘗試關掉鬧鐘,培養形成自動的生物鐘。

8、加點糖漿——有些習慣並不固定。一個新習慣形成,必然有舊習慣被拋棄,從而產生一些空洞。(  )比方說:減少上網時間、減少某種形式的休息時間、減少看電視時間等等都會導致有空餘的時間產生,所以你就要「加點糖漿」來填補空隙,使事情變得有連續性。

9、重金懸賞——每當自己成功培養了一個新習慣,就給自己一些獎賞(不一定是錢啦)。這樣可以增援你的動力,讓你繼續堅持。

10、用「但是」——這是我從一位傑出的習慣培養專家那兒學會的,使用「但是」來改變習慣培養中的壞情況。每當你堅持新習慣一段時間後,就或多或少地產生消極的想法。所以在每一個消極的想法後面加入「但是」,並且加入一些積極的想法。比方說,「我不知道這件事怎麼做,但是!我是一個很聰明的人,會馬上就學會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