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當你遇上“職場短路”

靈感一向豐富的你,有沒有過江郎才盡、抓破頭皮也無濟於事的經歷做事一向積極主動的你,有沒有過突然間倦怠鬆懈甚至想拋掉工作的衝動?

當工作目標一直很明確的你,突然對自己曾有的雄心壯志和奮鬥都感到厭倦和無意義的時候,你也許會疑惑,自己究竟怎么了?

其實問題很簡單:你遭遇了“職場短路”。每個人都可能會遭遇這樣一個短暫停電的黑暗時期,它伴隨著人們生理狀態的高潮、低潮,每過一段時間,幾年或者幾個月就會有規律地發作。不過你不用太緊張,這裡有幾招,可以幫你以最快速度讓職場“電燈”再度明亮起來。

表現:抓破腦袋無濟於事,江郎才盡無創意。

把脈一:造成靈感喪失的原因很多,最有可能是因為“輸出”超支。創意和靈感是個人思維精華的輸出,但輸出得多了,你用來“輸入”的時間可能就會變少了。長時間地出多入少,大腦自然會鬧饑荒,思維變得狹窄了。

解惑:上個培訓班,辦個借書證,樹立信心,給自己的腦袋充充電或安排“大餐”。

把脈二:造成靈感缺失,還有可能是因為違反創新規律,總是沿用一種熟悉的思維方式或思維定勢。習慣性地跟著前人或者旁人的腳步走,從而會造成自身創造力的下降。

解惑:有意識地接觸新鮮事物,打破思維慣性。

把脈三:有時候你可能就是太累、給自己的弦上得太緊了,也許是工作上的原因,也可能是生活上的原因。這時候,索性走出辦公室,做自己最喜歡做的事,讓心情輕鬆下來,等過一段時間再回來,你或許會驚奇地發現:靈感又源源不斷了。

解惑:旅遊度假、休息調養,給自己放個大假。

表現:工作熱情一落千丈,奮鬥信念搖搖欲墜。

把脈一:長期缺乏動力,每個人都有一套激勵自己的辦法,以此來增加個人成就感,作為繼續努力的推動力,有些人是通過工作中的業績表現。有些人是通過所獲得的薪金報酬,有些人可能是需要領導的表揚讚許。如果類似的動力長期缺失,後果便是工作熱情不再,甚至動搖到奮鬥的信念

解惑:自己肯定自己,找到新的激勵點,能夠使自己產生成就感的因素很多,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如果實在找不到,可以考慮換一個能給你帶來成就感的工作。

把脈二:壞習慣可能導致工作懈怠,比如做事拖沓、深夜泡吧、沉溺上網等等,不求效率和消磨時間的負面習慣會直接影響你的意志和工作狀態。

解惑:趕緊改掉壞習慣。戒除已經形成的惰性,養成快速高效、積極向上的習慣。

把脈三:舊的奮鬥目標已經達到,比如人在年輕時所樹立的薪水標準、房及車概念。現在一切變成了現實,反而失去了目標和鬥志。()這時需要明確工作不僅僅是謀生手段,它也應該是幫助我們不斷達到新的人生高度的手段。

解惑:重新確立新的更高的奮鬥目標,這樣才能獲得持續高昂的鬥志。

表現:千頭萬緒梳理不清,無所適從,夜不能寐。

把脈:造成焦慮症最大的原因是壓力。每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給自己的壓力太大、要求過高,就會產生負面效應。壓力有的時候來自外界,可能領導安排的任務過重;也可能是內因,自己給自己安排很多的事情,每一件事情又都想做到最好,結果超出了自己的承受限度,工作成為一切生活的中心,把自己弄成了神經衰弱。

解惑:減壓的方法很多,如果是能力問題可以去充充電;如果是心理問題,不妨找心理諮詢師談談心,他們會給你最恰當的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