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做自己的伯樂

大學畢業後,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做一名編輯記者。儘管我學的不是中文,但我十分熱愛寫作,平時博覽群書,勤於練筆,為畢業後作著準備。一畢業就帶著在學校期間發表的作品去面試應聘,可是很多編輯部都因我沒有工作經驗而被拒之門外。

這個城市裡媒體不多,缺人的更少,我只有主動出擊、毛遂自薦,我找來各個報刊社的地址,向推銷員一樣一家一家的舉薦自己,得到更多的是善意的拒絕,偶爾還會遭受白眼。跑了兩天,整個城市的報刊社幾乎讓我跑遍,就在我灰心喪氣之時,在一家雜誌社,當我詢問後得到的仍是拒絕,剛要離去時,社長叫住了我,他說:“我看看你的作品。”我激動得不知如何是好,把發表的文章一一放在他的面前,看完後他笑了笑說:“我們各個欄目都有編輯負責,如果你感興趣,可以留下來做校對人員,幫編輯處理一些稿件。”

我毫不猶豫地點點頭:“我願意留下。”我知道這是難得的一次學習鍛鍊的機會,儘管沒有做成編輯,但我可以積累工作經驗,加深對這個行業的了解。

我特別珍惜這次機會,每天都早早地來到辦公室,拖地、打水、倒紙筒,不明白地地方虛心向每一個編輯請教,認真看老編輯校對後的稿件,值得借鑑的地方,就認認真真地記在日記本上。校對工作看似小角色,實際責任重大,雜誌出版後,錯字錯詞都有校對的責任。每一期責編校對完後,我都要最少校對三遍,有時看上四五遍,下班後,我捧著清校在公車上看,回到家我趴在被窩裡,一個一個字地看,我把每個容易出錯的字詞都揣摩兩遍,做到準確無誤。()即使著急定版,我也不敢大意,必須做到自己心裡有底。在校對的過程中,我還反覆研究雜誌的風格,編輯的選稿特點,標題的擬定和版式的設計,我要好好把握這次機會,多積累工作經驗。

半年後的一天,社長把我叫到辦公室,原來一個編輯辭職了,社長讓我接手版面。看我底氣不足,社長鼓勵我說:“你的工作我都看在眼裡,雜誌質量不斷提高,也有你的功勞,我相信你。”社長停頓一下,“當初留下你,就想考驗你能不能坐住板凳,適不適合做編輯,你沒讓我失望。”

我實現了自己的職業夢想,更加珍惜這次機會,在編輯這個崗位上一做就是9年,所編欄目多次獲獎。

職場打拚,最好的伯樂是自己。在機會面前,那些勤奮敬業、默默付出的有心人會成為最終的贏家,自己是自己的伯樂,機會把握在自己手中,你才是自己職業人生的規劃人和開拓者。

返回頂部